《宝贝的新朋友》张双利“虎爷”教育再现 主动认罚以身作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20 10:17:28

《宝贝的新朋友》张双利“虎爷”教育再现   主动认罚以身作则

芒果TV隔代亲子示范综艺《宝贝的新朋友》正在热播。本期节目中,张双利在食材认知环节对待俊俊极为严厉,而姚安濂对虫虫则非常慈祥,一直循循善诱,来自祖国南北方的两人关于隔代教育的理念不同引人深思。

张双利姚安濂成“虎爷”“猫爷”典型 教育方式显现南北差异

本期节目中,孩子们要求熟记5种食材,答对的可以领到香喷喷的苗家竹筒饭,答错了爷爷就必须去学习编草鞋。谢贤和小庆誉率先挑战,失败后只能乖乖地去学习编草鞋。轮到张双利和俊俊进行挑战时候可谓是一波三折,刚开始俊俊一路顺畅答了出来,中途哪怕对中文名字不熟悉也能用英文信口拈来,可当出现像茭白这样的高难度食材的时候,俊俊一下慌了神,但张爷爷见状则严厉地教育俊俊道:“你刚才注意力集中的话就会马上答出来,你为什么注意力不集中?明明答案已经给了,为什么没有记住?就是因为精神不集中!“张爷爷还要求其他的小朋友不要提示,让俊俊主动承认不知道,自己则去接受惩罚来带着俊俊学上诚实这一课。

反观姚安濂对待小虫虫的教育方式则是截然不同。姚爷爷在开始挑战前就耐心地给虫虫一遍遍的讲解复习食材的名字,做足了功课,而虫虫的学习效果也是很明显的,初始答题一气呵成,姚爷爷也一直不停称赞鼓励,给予动力。但小朋友的短时记忆能力毕竟有限,当虫虫对答案不肯定的时候,姚爷爷在一旁轻声提醒,温和地诱导虫虫得出正确答案。姚爷爷在节目中也承认自己和张爷爷在教育理念中的差异,他认为“孩子是处在一个成长和学习的过程中,作为爷爷要尽可能地去帮助他。“因此他采取了这样一种温柔的方式带着虫虫去认识世界。

隔代教育面临南北差异选择 因材施教的教育适用性引人深思

张双利和姚安濂截然不同的教育方式正好与前几年讨论热度甚嚣尘上的“虎妈猫爸“不谋而合。对应到隔代教育上,张双利一丝不苟,严厉教育的方式就如同”虎爷“,而姚安濂温柔教导的方式则像”猫爷“。两人的教育理念存在如此大的反差其背后也反映出不同教育理念的适用性。在节目中,来自北京的张双利本身就是直来直往,做事情雷厉风行的性格,有着北方爷们儿爽朗甚至略显暴躁的急性子。而他带着的小孩是一对混血小兄弟,男孩的教育方式偏向严厉一点更有利于锻炼他们坚忍的品格。而来自上海的姚爷爷一直是爷爷团中的慈爱担当,说话轻声细语,做事细致周全。他带着小虫虫的时刻也大多用夸赞来鼓励孩子,包括纠正虫虫挑食的毛病,他也从食物做法着手,想尽办法从侧面对孩子造成影响。两人的教育理念没有优劣之分,但在一定程度上却正好是孔子推崇的”因材施教“理念的体现,因为教育者的不同,教育对象的不同,在教育方式上理应变通,形成差异。而在节目中,两种教育方式的差异也有不断得到交流的机会,引发深入思考。

爷爷和孩子们的张家界之旅还在继续,想知道张双利是如何暴风提问教导俊俊诚实品质的吗?想了解难住俊俊和虫虫的茭白究竟长得何种模样吗?更多精彩,锁定芒果TV每周一中午12点《宝贝的新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