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大咖陈柏言:用诚意助推国产动漫崛起!

作者:王双 来源:千龙网
2017-11-20 14:07:03

2017年上半年,3D原创国产动漫《少年锦衣卫》全网火爆热播,上线前三集播放量就已破亿,第一季总播放量超过6亿,第二季当下也处于热播阶段。

《少锦》在B站的追番人数超过70万,豆瓣漫迷毫不吝啬的打出了8.3的高分。自主媒体好奇心日报、界面、Sir电影(毒舌电影)等主动对《少锦》进行了报道。国家级主流媒体央视、人民日报也对《少锦》重视中国传统文化传播大加赞赏,使之成为第一部获得主流媒体点赞国产原创动画。

动漫大咖陈柏言:用诚意助推国产动漫崛起!

而在《少锦》背后的,是国产动漫大咖陈柏言所带领的新兴动漫团队“柏言映画”,以及一群动漫爱好者们的国漫初心。

动漫大咖陈柏言:用诚意助推国产动漫崛起!

  《少年锦衣卫》总导演:陈柏言 宣传方供图

陈柏言年少成名,十七八岁的时候就在北京展览馆办个人签售会,出现几千人排队等待签名的盛况。进入北京电影学院之后,曾与海岩、王朔、郑渊洁等多个文化名人跨界合作。其主笔的《宫》、《甄嬛传》、《来自星星的你》等画册备受粉丝追捧。漫画工作室、游戏公司、品牌设计、动漫衍生品实体店——作为中国第一代动漫人,陈柏言几乎涉足过动漫行业的各个领域。

动漫大咖陈柏言:用诚意助推国产动漫崛起!

  陈柏言《甄嬛传》系列作品 宣传方供图

2015年正值国漫崛起的热潮,陈柏言成立“柏言映画”动画制作公司。公司成立两年,就已从初创时期的几个人达到了现在120多人的规模,并形成了从制作到宣发的全产业链覆盖,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构架完整的动画公司之一。《少年锦衣卫》即是柏言映画的第一部诚意之作。

动漫大咖陈柏言:用诚意助推国产动漫崛起!

  陈柏言与《少年锦衣卫》 宣传方供图

互联网的兴起使国产动漫迎来了崛起热潮,技术革新迎来视频时代的到来,备受国外动漫压迫的国产动漫开始野蛮生长。近几年来,出现了《秦时明月》、《画江湖之不良人》、《大圣归来》、《大鱼海棠》、《大护法》等备受好评的国产动画作品。顺应时代浪潮,陈柏言从漫画人转型成为一个动画人。

动漫大咖陈柏言:用诚意助推国产动漫崛起!

  《少年锦衣卫》官方海报 宣传方供图

《少锦》是陈柏言转型后的第一步作品,其成功体现了其对动漫市场的独到见解。动漫是一种工业产品,需要全产业链的力量支撑才能出精品。好莱坞可以出《超人》,日本可以出《海贼王》《火影忍者》。这些火爆全球的动漫作品,都得益于高效完整的产业链支撑。《少锦》采用了制作委员会模式以及好莱坞制片人模式,力求搭建完整的架构体系、优化制作流程,促成优秀动漫作品的成功。

国外动漫的成功往往还在于其对文化的敬畏之心。《海贼王》充满人生哲学观,《超人》讲述的是一个平凡人的美国梦,《火影忍者》关注的是日本历史上一种神秘的职业。这些成功的动漫都携带着文化和精神价值的传播。而国产动画则经常出现过度娱乐化、低俗化的创作表现,甚至去杜撰历史、杜撰文化传统。

陈柏言是《少锦》的总策划兼总导演,他想去展现历史并让观众从动画本身传达出的思想产生思考。《少锦》问世,柏言映画的创作团队花去了近两年时间。很多年轻人因为看了《少锦》,了解了很多历史知识,进而去看明史,去研究明朝文化,去观察片子里的道具、服装风格。这也反映了《少锦》对在文化表现方面投入之深。文化市场需要一些敬畏心,不应简单的泛娱乐化,它应该有自己的文化和精神价值。

正如陈柏言所言, “我们非常珍惜国漫崛起所带来的机会,同时也很注重观众感受,在创作的时候我们只做最优质精良的内容,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