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公布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目录 影游企业已成主力军

2017-11-20 15:00:38

近日,商务部网站发布了《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指导目录》(以下简称“目录”)和《商务部办公厅中宣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文化部办公厅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办公厅关于组织申报2017-2018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的通知》,对初步认定的295家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108个重点项目进行名单公示。

据了解,本次公布的名单中,国内多家影视、游戏公司都名列其中,其中不乏长城影业、华谊兄弟等知名的影视公司。而中国最大的影游综合体完美世界连续四届进入商务部的“目录”中,已经是“四朝元老”了。

游戏成为中国文化出口主力军

近年来,中国游戏在海外的影响力持续加强。来自《中国游戏产业报告》的数据显示,从2006年开始,中国网游海外出口就开始呈现爆发式增长,近10年来,中国网络游戏出口规模已经涨了30倍之多。2016年,自主研发网络游戏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72.3亿美元,同比增长36.2%。可以说,游戏已经成为中国文化出口的重要力量。

目前,全球化已经成为大多数中国游戏企业的发展战略。而且,在走向海外的过程中,已经不再局限于产品的出口,很多中国游戏企业更多的通过海外收购、全球化合作等方式,以更好地出海。例如连续四年入围“目录”的完美世界,目前其产品已经出口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且在美国、欧洲、韩国、日本等地区都设有分支机构。其海外分支机构独立研发的产品诸如《深海迷航》《火炬之光》《无冬OL》等游戏更是风靡海外,展现了中国游戏企业全球化的研发实力。而腾讯则通过不断的海外收购等资本运作手段,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游戏公司。另外,开发了《列王的纷争》《世界争霸》《帝国战争》等游戏的智明星通,一直采取自主研发,借助海外发行体系进行国际化开发的方式,其主营业务遍布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2016年,其收入46.9亿中,海外收入超过一半以上。

影视产业出口海外渐成规模

2017年7月,中国电影出版社发布了《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电影海外销售收入38.257亿元人民币,较2015年增长38.09%,这是中国电影海外销售收入连续四年快速增长。

自2015年以来,电影《天将雄师》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尼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步热映,覆盖了亚洲、北美、南美、欧洲等地;电影《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在亚洲、欧洲、北美、澳洲共9个国家57个城市的89家主流影院上映;《拆弹专家》《非凡任务》《悟空传》等电影也相继在海外发行。今年暑期档,《战狼2》在国际上的票房表现不俗,海外部分影院出现了一票难求的空前盛况。

近年来,国产电视剧在海外的热播,《媳妇的美好时代》在非洲热播,受到当地观众的追捧。《琅琊榜》《甄嬛传》《金太狼的幸福生活》等国产优秀电视剧在北美、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印尼、非洲等地播出。《麻辣变形计》《神犬小七》在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中国台湾和非洲地区新媒体平台授权发行,同时在柬埔寨地区电视平台以及音像制品领域授权发行。《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锦绣未央》《微微一笑很倾城》等在美国视频网站Drama Fever播放时,全都进入了该网站点击量前五名,有的甚至位居榜首。

影游产业走向海外价值巨大

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实施的过程中,中国政府和文化企业均已看到了影视领域的巨大经济价值和无法预估的社会价值。华谊兄弟早在2000年便与全球大型影业公司与集团展开了合作。2015年,华谊兄弟与美国STX娱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约定合拍不少于18部电影,开创了全球分账及共享著作权之先河。另外,华谊兄弟还携手执导《美国队长》系列电影的顶尖导演罗素兄弟,创立合资公司,旨在攻占全球性超级系列IP的高地。今年,由华谊兄弟联合投资的动作大戏《英伦对决》在国内国际取得双丰收,更凸显出影视产业海外发展的巨大价值。另外,作为中国最大的影游综合体,完美世界亦获得在开拓海外影视市场的“双重价值”。完美世界与环球影业达成战略合作,并努力开拓海外市场,通过境外项目投资、境外影视产品代理发行等方式,扩展战略矩阵,将更多更好的中国影视精品推向世界各地,让世界更了解中国。完美世界影视及旗下工作室出品的多部作品已在北美、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授权发行。在发行渠道方面不仅包涵了传统的电视台、院线、音像制品的平台,还开拓了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新媒体,打造出一个全方位、立体的文化出口矩阵。

总体看来,中国影视、游戏文化产业在全球化发展的过程中正在异军突起,中国影游企业的成功来源于对自己的文化有坚定的信心,另一方面,秉持开放包容的态度,继而焕发创新创造的活力,大力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实际上,这不仅是影游在执行“文化走出去”战略时取胜于市场的成功法则,也是所有收录到“目录”的文化企业的共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