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导演陈勋奇:电影是江湖,他是游侠

2017-11-20 15:04:05

台前,他一手盛气凌人的白眉拳加上跆拳道黑带一段的腿法,跟林正英、元彪的咏春拳打得难分高下。幕后,他包揽了港台电影黄金时期七成以上超过三百余部的电影配乐,一曲《天地孤影任我行》替墨镜王和刘镇伟成就了大师之作。

他就是传奇导演陈勋奇,当他抗癌归来,挺着暴瘦30斤的身体出现在《美丽战争》片场,如今的他没有了《败家仔》中倪飞的英气逼人,也没有了《边城浪子》里叶开的倜傥风流,但他一如既往的小胡子依旧有少年般的精气神,对电影的执着,让他多了“天地孤影任我行”般的勇气与魄力。

传奇导演陈勋奇:电影是江湖,他是游侠

功夫高手:宗师之路开路先锋,忧心武术传承

有人说,陈勋奇就是《边城浪子》中叶开本人,潇洒幽默,又武艺高强,在自己的江湖潇洒游荡。而对于这样一位在演员、编剧、导演、配乐、动作指导等等电影制作流程中任意岗位自由切换的全才,他的江湖就是电影,他是游荡其中的奇侠。

传奇导演陈勋奇:电影是江湖,他是游侠

对于这样一位练过咏春拳,白眉拳,龙形拳、跆拳道的练家子,他确实不枉叶开之称。在王家卫《一代宗师》的记录片《宗师之路》中,陈勋奇作为开路先锋,探访各地各门派的一代宗师,让《一代宗师》像是吸收了整个武林江湖浓缩后的精华,成了一部最有涵养的”艺术型功夫片“。

宗师之路,给他更多的感受是对中国武术的担忧,“当务之急是每一个门派都需要寻求接班人,很多门派现在的那些传人平均都是60岁左右,有一些70几岁,有一些80几岁,虽然他们身体很好,但是再没有接班人就会断代。因为他们的儿子,孙子,很多都不练。反倒是外国人,慕名来学他们的真功夫,每天非常用心的练。可能是因为他们比我们更珍惜中国传统武术这块瑰宝。所以当务之急就是推广宣传传统门派的功夫,让大家知道这个是宝,然后学习。”

当问到他是否要拍一个功夫题材的作品,陈勋奇回答:“我已经答应王家卫要帮他弄《一代宗师2》了。”

传奇导演陈勋奇:电影是江湖,他是游侠

配乐宗匠:配乐不在乎技巧,在于契合

武艺高强才能在江湖做潇洒游侠,陈勋奇不到30岁的时候,就已然成为香港电影界的配乐大宗匠,他经常调侃自己那个时候是逍遥的“都市游侠”。

如果按照金庸小说里的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之意来比喻的话,应该是这样。东邪黄沾,西毒胡伟立,南帝顾嘉辉,北丐卢冠廷,中神通陈勋奇。

从某种意义上讲,《东邪西毒》《堕落天使》《重庆森林》等离开了陈勋奇那空灵飘逸,光怪陆离式的销魂配乐,那王家卫还能不能成为王家卫,就真当另说了。

“《东邪西毒》一开始找了另外一个音乐人做了很多整部戏的音乐给我听,我就觉得风格不对,电影音乐不在乎音乐技巧有多高,写出来的东西有多好,如果你不配合那个电影的话是没用的。风格非常重要,如果你设计的那个风格好的话,你能帮助那部电影加很多分……王家卫深深的爱上了这个戏的音乐,终极版的时候又找我重做了一次,把单声道做成5.1音响。”

传奇导演陈勋奇:电影是江湖,他是游侠

其实何止王家卫,尔冬升的《烈火战车》与《新不了情》拍完后老是觉得配乐不满意,最后只能去求助陈勋奇救急,他就像解燃眉之急的配乐“消防员”。

恃才而任性,认真做电影初心不改

在港片黄金时代,一直流传着这样一段佳话:几乎每个导演都希望得到陈勋奇的配乐来为自己的作品加分润色。当然其中也不乏有人妄图想利用他的配乐来掩盖自己作品的粗制滥造。

于是他在自己的事业巅峰期,做起了导演、演员。

他成了洪金宝电影里的颜值与动作担当,还做起了成龙电影的出品人、导演、编剧、动作设计、飞车特技指导。《霹雳火》让成龙从喜剧动作变成了硬派打斗跟飞车高手。

很多人爱他倜傥风流,羡慕他恃才而任性。他只说了一句:“要是别人做电影没诚意,那我自己来。”于是当他战胜病魔后第一件事就是执导新片《美丽战争》,整个筹备花费2年时间,影片制作班底是成龙大哥的成家班,动作戏、飙车戏码等年轻观众喜欢的元素与时尚超模融合。

传奇导演陈勋奇:电影是江湖,他是游侠

历经了邵氏大片场的繁华,20世纪80年代烂片横行,90年代港片复兴后,陈勋奇已然成为了这个传奇大时代最后的余晖与见证。

有人说,陈勋奇的故事是香港电影四十年来的兴衰历程,也有人说他是香江电影留下来的最后一块瑰宝。庆幸还有这样一位潇洒小胡子,为中国电影而倔强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