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狱之感 暗黑版 “ 西游记”《姽婳》之夜

2017-11-20 16:31:35

一念正心便了八百凡业,吾慈吾悲,方证三千菩提

是非真假难辨

佛魔善恶一念

世间诸般求索

莫如姽婳笑靥

暗黑风格的强调,让舞台呈现出一种沉郁、寂寥的独特意象,除了白骨精出场的阵阵阴风,也时刻流露着取经路上与心魔囚斗的复杂情绪。将熟悉的故事拼贴成陌生的主题。传统的西游故事,是非黑白分明,妖魔神鬼各行其道。舞蹈剧场《姽婳》所解读的“三打白骨精”,却以近乎于蒙太奇的手法,将一些熟悉而碎片化的场景重新拼贴,以表达全新的主题。

 

地狱之感 暗黑版 “ 西游记”《姽婳》之夜

地狱之感 暗黑版 “ 西游记”《姽婳》之夜

 

舞蹈剧场《姽婳》是青年舞蹈家杨海龙继《画皮》之后,执导创作的“全男班系列”的第二部作品,他再度领衔全男班阵容,演绎不一样的三打白骨精的故事。一场纠缠于『自我』与『他人』之间的神秘舞台艺术对话。白骨如镜,照出师徒各怀鬼胎。

作为第十四届广东现代舞周入围作品,舞蹈剧场《姽婳》于11月10、11日在北京朝阳9剧场首演。11月18日,这部解构文学经典、体现传统东方审美趣味的舞剧登陆厦门沧江剧院。

舞蹈剧场《姽婳》由古典名著《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而来,向至深的人性探寻而去。“姽婳”二字既暗喻“心魔”若有似无的变化形态,又谐音“鬼话”,以错乱怪异的谎言类比人物内心的喁喁私语。作品并不致力于还原原著的故事情节,而是以其中笔墨最少的“沙僧”为视觉切入点,着眼于人物“内部矛盾”及“心理逻辑”。以仿佛“局外人”的视角渐入,从显而易见的“果”出发,层层剥茧抽丝找寻最初的“因”。

地狱之感 暗黑版 “ 西游记”《姽婳》之夜

地狱之感 暗黑版 “ 西游记”《姽婳》之夜

 

“姽婳”原意形容女子体态娴静美好,本剧却独特地由全男班班底演绎。与此同时,两字又取了“鬼话”的谐音,暗示了剧中潜藏的谎言、怪异和变化多端之意。剧中的线索角色“白骨”抽离了性别的限定,永不见光依然绽放,幽怨动荡如同镜子一般映照出师徒四人不可示人的心怀鬼胎,也因此与剧名呼应,延续了舞剧《画皮》的鬼魅迷离气质。剧中人物仿佛在弥漫大雾中行走,所见所闻均难以定义为“真”,然而人人毕竟活在自己笃信的世界里,所思所想皆不愿承认为“假”。编者将人性的极端交于舞者尽情演绎,而将对本质的探寻交由观者自行想象,因为对于真相,人们往往会本能地选择自己相信的答案。

地狱之感 暗黑版 “ 西游记”《姽婳》之夜

地狱之感 暗黑版 “ 西游记”《姽婳》之夜

 

解构流传了400多年的“三打白骨精”故事,这一次的主角终于变成了沙僧。《姽婳》说“沙僧”才是大多数人的庸常生。小时候,总是崇拜孙悟空的神通广大和英雄气概,长大了又渐渐懂了猪八戒的贪婪欲望和油滑世故,待到步入社会才发现,极少数人是光环笼罩的超级英雄,想要不管不顾、贪图享乐也并非易事,大多数人只能是刷不出存在感的“沙和尚”。

“白亦是黑,夜亦是昼,有所视亦有所无视,行在其间,无所为亦无所不为”

如此寓意化的解构,既赋予舞台以新颖的视觉形象,也便于营造无尽的想象空间。

在《姽婳》中,白骨精的出现如同“心魔”,让师徒四人卷入了充满猜忌与误会的漩涡。与个性鲜明的孙悟空和猪八戒不同,面目模糊的沙僧是一个难以刷出存在感的角色。三打白骨精的过程中,沙僧所暴露出的逃避、纠结和妥协,让他拥有了更多旁观者的“无为”色彩,也影射了当代人生活中的庸常。

全男班所有剧中形象均由男演员饰演,这种表演方式在莎士比亚时代的英国戏剧就已出现,在中国和日本的传统舞台表演历史上亦不鲜见。在中国京剧和日本歌舞伎的艺术中,由男性扮演的女性人物形象,更能彰显出独特的异性魅力,带给人超脱现实的美感。

所有的事都发生在灼目的阳光下,人们的心却迷失在无边的黑夜里,白昼与黑夜的临界不过是片刻之间,然而二者却永远不能够有交点,当师徒四人在光明到来前的黑暗中苦苦挣扎,身在其中的你我,又是否能够拨开迷雾看见自己?

地狱之感 暗黑版 “ 西游记”《姽婳》之夜

地狱之感 暗黑版 “ 西游记”《姽婳》之夜

 

主 创

原著:吴承恩/Author: Wu Chengen

导演:楊海龍/Director: Yang Hailong

制作人:楊海龍/Producer: Yang Hailong

编剧:徐珺蕊/Playwright: Xu Junrui

主演:牛俊杰、张超、徐一鸣、姜巍、李斌、冯彦勋、楊海龍

Starring: Niu Junjie, Zhang Chao,Xu Yiming、 Jiang Wei,Li Bin, Feng Yanxun,

舞美设计:龚勋/Stage Designer: Gong Xun

灯光设计:刘恒志/Lighting Designer: Liu Hengzhi

造型设计:王嘉/Modeling Designer: Wang Jia

服装设计:和晓欣/Costume Designer: He Xiaoxin

音乐作曲:方響组合/Music by: Squareloud

剧照拍摄:王徐峰/Stage Photo by: Wang Xufeng

平面视觉设计:刘仙临、侯静/Visual Effect by: Liu Xianlin、Hou Jing

策划:刘峙男/Planner:Liu Jiwei

执行制作人:徐家元、郭俊呈/Executive Producer: Xu Jiayuan、Guo Juncheng

舞剧志愿者: 涂斯予、欧阳风华/Volunteer:Tu Siyu , Ou Yangfenghua

排练场地支持:北京市紫竹桥广源大厦二层(芭蕾世家)培训中心 铁皮屋(北京)文化Rehearsal Room: TinHouse Productions (Beijing)Ballet family training center in Beijing ZizhuqiaoGuangyuan Building on the second floor

出品机构:杨海龙艺术工作室 、北京天美晟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Yang Hailong Studio

Beijing Teamax Consulting Limited

【北京】站

演出地点:北京9剧场二层行动剧场

演出时间:2017年11月10 -11日,

票价信息:VIP 580 380 280 180 100 80(学生票)

【厦门】站

演出地点:厦门沧江剧院

演出时间:2017年11月18日 19:30

票价信息:VIP580 380 280 180 80 600(380*2) 450(280*2)

【广州】站

演出地点:广州舞蹈中心第十四届广东现代舞周展演作品

演出时间:2017年11月29日 17:00

90分钟(无中场休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