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芬奇旷世之作《救世主》拍出4.5亿美元记录

2017-11-20 09:00:47

达芬奇旷世之作《救世主》拍出4.5亿美元记录

中国日报网11月20日电 据《卫报》报道,500多年前,莱昂纳多·达芬奇(Leonardo da Vinci)受法国国王路易十二(King Louis XII )委托,画了一幅耶稣基督肖像《救世主》,后来这幅画作失传了。11月15日,这幅画作在纽约佳士得拍卖行(Christie’s)以4.503亿美元价格拍出。这个价格包括拍卖行的手费费,创下了拍卖会艺术品成交最高价世界记录。

佳士得全球总裁彭凯南(Jussi Pylkkanen)当着众多现场观看者鼓动竞拍者,一度出现了持续20分钟激烈的电话竞拍。随着竞拍愈发激烈,在竞价即将打破拍卖纪录2亿美元时暂停了一下,彭凯南说道:“这是历史性的时刻,再等等。”

在某一刻,一位电话竞拍者打进电话,将价格从3.32亿美元升至3.5亿美元。竞拍价格继续上涨:3.53亿美元;3.55亿美元;3.7亿美元,再直接涨到4亿美元。

“感谢大家的竞拍。《救世主》在纽约佳士得拍卖行的最终成交价为4亿美元。”彭凯南说道。拍卖会现场顿时响起掌声和欢呼声。

佳士得没有透露买家身份,甚至也不透露买家来自何处。佳士得首席执行官吉尧姆·塞鲁迪(Guillaume Cerutti)称,他不知道买家是否会透露自己的身份。“我不能说买家是否愿意对外公开。”

在拍卖到达高潮时,仍然有六家竞标者参与。塞鲁迪承认,突然出现2000万和3000万美元的竞拍报价确实很不寻常。“这反映出了这幅画作的重要性,一些竞拍者相信价格会超过竞拍价。也许,他们知道在竞拍结束前价格还会有上升的空间。”他说道,“他们想快点结束竞拍,但还是持续了很长时间。”

本次拍卖将《救世主》推上了私下或公开拍卖品价格之巅,此外,毕加索1955年创作的油画《阿尔及尔女人(O版)》价格为1.794亿美元、阿梅代奥·莫迪里阿尼1917-1918年创伤的《斜倚的裸女》1.704亿美元。据悉,私下售出的画作记录包括保罗·塞尚(Paul Cézanne)的一幅作品2.5亿美元,以及保罗·高更(Paul Gauguin)的一幅作品3亿美元。

此次拍卖结束后,彭凯南表示这场拍卖会是他的“终极特权”。“作为一个拍卖商,这是我的职业巅峰。我拍卖的画作中不再会有比今晚的成交价更高的了。”他说道。

在10月的拍卖品预展上,佳士得拍卖行将《救世主》描述为“21世纪最重要的发现”。在油画中,耶稣右手作祝福状,左手握着水晶圆球。

这幅画是由50岁的俄罗斯“化肥大王”米特里 雷博洛夫列夫(Dmitry Rybolovlev)委托佳士得拍卖的。他此前曾陷入一桩艺术品交易界丑闻:巴黎艺术品交易商伊夫·布维尔(Yves Bouvier)用包括达芬奇的这幅画在内的38件艺术品从收藏人士手中骗走了10亿美元。

《救世主》成画于公元1500年左右,失传已久,直到本世纪才现世。该画是雷波诺列夫最大一笔收藏。他从布维尔手中以1.27亿美元的价格将画买下,而布维尔在2013年苏富比拍卖行的一次私人买卖中仅以不到5000万美元的价格购得。

由于布维尔抬价,雷波诺列夫在摩纳哥一家法院对其发起刑事诉讼,指控其索价过高。该案件导致摩纳哥当时司法部长菲利浦-纳米诺(Philippe Narmino)辞职。雷波诺列夫的发言人布瑞恩卡特尔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德米特里家族希望"该拍卖能终结这一痛苦的风波“。

在雷波诺列夫之前,《救世主》曾为众多个交易商拥有,其中包括亚历山大·帕里什(Alexander Parish)。后者在美国一位收藏家的遗产出售会上以不到1万美元的价格买下,并将其修复鉴定。2011年,英国伦敦国家美术馆首次展出该画作。

当问及由于雷波诺列夫和布维尔之间官司是否会降低《救世主》的竞拍魅力时,佳士得拍卖行主管战后及当代艺术的主席路易·古泽 (Loic Gouzer )说道:“我们不会对评论卖家,但这幅作品的魅力是不会降低的,无论在何处都会受到欢迎。”

伦敦佳士得古典艺术部门资深专家阿伦·温特穆特(Alan Wintermute)称《救世主》为古典艺术的“圣杯”。

在14日晚,他在纽约表示,从没不怀疑这幅画会打破拍卖记录。“这是文艺复兴时期最伟大的艺术家达芬奇最后一幅画作,吸引了全世界的收藏家。”

“在过去十年里,每位达芬奇作品研究大家都承认了此画的真实性。 ”他回答了此画的真实性和状况的问题,还接着说道:“此画如今没有达到完美的状态,它有500年的历史,绝对是达芬奇的真迹。”

尽管人们对这件唯一由私人收藏的达芬奇作品即将拍出感到十分激动,甚至在纽约洛克菲勒中心周围排起长队,只为看一眼这幅画布,不过,众多艺术界人士曾怀疑该画能否找到买家。

在拍卖会举办数天前,佳士得拍卖行制作了一个明人观看《救世主》的视频,其中包括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Leonardo DiCaprio)和派蒂·史密斯(Patti Smith)。佳士得拍卖行表示,共有2.7万人在香港、伦敦和旧金山的售前展览中看到了这幅作品。

佳士得拍卖行还表示,该画作名声很大,却很难找到适合的分类。最终,该画置于佳士得拍卖行战后及当代艺术夜场拍卖,与众多名家作品并列,如赛·托姆布雷(Cy Twombly)、约翰·柯林(John Currin) 、凯斯·哈林(Keith Haring)、让·米切尔·巴斯奎特(Jean-Michel Basquiat )。

据Artnews报道,在新闻发布会上,古泽称达芬奇的作品的异常罕见,“要想找到一幅新作,简直比发现新星球还难。”

“达芬奇的这幅作品对当代艺术创作的影响力,与对15和16世纪的艺术品创作一样。”他说道,“我们认为,将这幅画置于战后及当代艺术夜场拍卖的情境中,证明这幅画经久不衰。”

古泽的意思可能是买家早就准备花1亿多美元买下现当代艺术作品,而达芬奇的作品,哪怕是这种无趣的肖像画,都能成为人们的谈资。

伦敦艺术商菲利普·莫尔德(Philip Mould)称将《救世主》置于在当代拍卖展具有 “启发性”。莫尔德在接受《卫报》采访时说:“当代艺术是最值钱的。”

 

(编译:王天舒、邓思琦 编辑:王旭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