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未都、张泉灵助阵《创意中国》 展示中国优秀文化创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21 13:28:59

11月19日,国内首个创投类大型综艺节目《创意中国》在北京卫视播出。著名主持人、资深媒体评论员马丁担任主持,首期节目邀请到著名文化学者马未都、原央视主持人张泉灵、58集团CEO姚劲波担任“创业嘉宾”。

与以往主持过的所有栏目不同,马丁此次主持的是一个全新类型的电视栏目,《创意中国》旨在展示中国优秀的文化创意项目,推动创业者与投资人的对接,除了三位嘉宾之外,现场还有上百位“创投人”参与,如果项目够有吸引力,现场就有可能合作成功。在第一期节目中,估值数亿的月坛雅集传艺荟项目当场获得了创投人的信赖,用马丁自己的话说:“分分钟就是上亿的投资项目,这主持人当的实在是太刺激了。”

马未都、张泉灵助阵《创意中国》 展示中国优秀文化创意

在第一期栏目中,共上台四个项目,分别是月坛雅集传艺荟、迈吉客、内盒院以及圆角伞。月坛雅集传艺荟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现场展示的各种工艺品让人叹为观止;迈吉客的虚拟动画技术可以实时捕捉人脸的动作和表情,展现在动画人物身上,迈吉客还特意用马未都的动画形象“马霸霸”现场做了一次试验;内盒院为老房子的保护与改造提供了一种创新性设计,可以在一天之内在老房子内搭建成一个全新的房屋;圆角伞是基于对雨伞安全性和坚固性提升的创意改造,再也不会出现伞被风吹翻的尴尬现象了。

马未都、张泉灵助阵《创意中国》 展示中国优秀文化创意

栏目涉及方面众多,有大到国家非物质遗产的保护现状,有小到改造雨伞尖角扎人的微创意;有北京老胡同的年代情怀,又有标新立异的现代科技展示;穿插着文化、怀旧、创新、商业等多种元素,这样的节目,主持人马丁坦言对自己的主持生涯来说是一次新的挑战,既不能一味的插科打诨,又不能让栏目太过沉闷而失去综艺的本色,还得有面对各种创意项目都能搭上话的广泛知识面。

栏目现场除了观看新奇特的创意之外,还能看到诸多主持人和嘉宾的金句频出,马未都直接喊话姚劲波:“你们这些成功的创业者,没有资格诉说自己的苦难 ”,主持人马丁更是向创业者提出忠告:“成功的创业者要远离媒体人”,在展示价值三千多万的盘金毯过程中,还现场抖了一个“皇帝不敢走这个凸起的盘金毯是担心歪了脚”的包袱;为了凸显老北京情怀,马丁甚至现场自爆家庭住址在大菊胡同,未曾想到,更有缘的是跟马未都老师住的胡同非常近,两人竟是多年邻居。

马未都、张泉灵助阵《创意中国》 展示中国优秀文化创意

据了解,《创意中国》节目总共12期,前10期为单元制优秀创意项目展演及项目投资,最后两期为文化创意盛典,届时将筛选出最有创意、最具文化价值和商业价值的项目角逐“创意中国大奖”,在第一期栏目中,迈吉客的实时动画捕捉技术以85%的票数,获得了竞逐“创意中国大奖”的第一张门票。

马未都、张泉灵助阵《创意中国》 展示中国优秀文化创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