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北京市中小学生环境教育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21 14:35:29

11月19日,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北京市学生活动管理中心、西城区教育委员会承办,西城区青少年科学技术馆执行的2017年北京市中小学生环境教育系列活动在北京市西城区青少年科学技术馆圆满落幕。

2017年北京市中小学生环境教育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据了解,2017年北京市中小学生环境教育系列活动于今年3月30日正式启动,是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的一项崭新的市级学生科技活动。活动自启动以来,得到了环保部宣传教育中心、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中国日报社和各区教委和广大师生的热情支持和积极响应。共有来自西城、海淀、朝阳、东城、昌平、延庆、大兴、房山、通州、怀柔十个城区75所学校的中小学生参与了本次教育活动。经过区级推荐、网络月评选等渠道最终入围参加市级终评的中小学生人数为1439人。入围市级终评环保倡议54篇、环保创意和发明39项、环保视频制作16篇、环境调查报告33篇、环境相册93篇、网络评选环保微言142篇。环境教育活动微信公众号截止到9月初统计粉丝8417人,图文阅读次数411166。十个优秀学生项目被推荐参加在北京清华大学举行的2017年联合国中国青少年环境论坛。

2017年北京市中小学生环境教育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活动覆盖小学到高中全年级,特邀请环保部宣传教育专家、联合国环境署官员、民间著名环保人士、青少年环境教育特级教师一起为全市十二个城区的120名教师举办了教师培训;为一百位教师订阅了2017年环境教育杂志;在世界环境日举办了公益性科普讲座;还走入北京第八中学固安分校,介绍和开展环境教育活动;邀请喜爱环境教育,表现突出的师生代表远赴内蒙古恩格贝生态实验区和中科院鄂尔多斯沙地实验站亲身学习和了解环境保护工作者是如何将一片荒漠改造成美丽绿洲,了解远山正瑛老人等一大批国际和国内环保志愿者的实干壮举,并在一线科学家的指导下进行野外科学实践作业。

2017年北京市中小学生环境教育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北京市西城区青少年科技馆馆长郭建华表示,“为了鼓励同学们对环境教育活动进行关注、进行行动、进行表达,活动组委会在活动内容和形式的设计上尽可能接近同学们的生活,接近他们喜欢的表达方式,接近他们的才华与个性。图片拍摄、视频制作、调查报告、创意发明、微信表达、环保倡议、网络评选、野外科考等形式为同学们和教师的积极参与提供了丰富的渠道”。

2017年北京市中小学生环境教育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体卫艺处处长王军表示,“这一年,我们的中小学生环境教育活动最大的收获就是收获了更大的信心和责任,因为我们得到了很多关注环境教育、支持环境教育的领导的支持,看到了很多愿意参与这项活动的老师、同学和家长,感悟到有这么多默默无闻、撸起袖子实干的环保人群。作为北京市市级学生科技活动的执行者,我们愿意用加倍的努力担当责任,与大家一起,把北京市中小学生环境教育系列活动越做越好,让热爱家园的学生越来越多,让我们的环境越来越好”

2017年北京市中小学生环境教育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处官员蒋南青、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体卫艺处科技专干卢亭、北京市学生活动管理中心科技活动部副部长张峥、北京市学生活动管理中心科技活动总策划蒋小建、中国日报社青少年环境论坛项目负责人刘燕丽、环保部宣传教育中心教育室副主任祝真旭、京市西城教育委员会校外办公室科长李灿宇、北京市西城区青少年科技馆书记、副馆长马志洪,北京市西城区青少年科技馆特级教师周又红、北京自然博物馆科普部主任赵洪涛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2017年北京市中小学生环境教育系列活动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