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剧场《一刻》上海演出口碑爆棚华宵一携众编导名家惊艳四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23 10:59:09

由许锐担纲总导演,阿库让·汉、高成明、娄梦涵担任编导,华宵一领衔出演的舞蹈剧场《一刻》于112122日在美琪大剧院进行了上海站公演

早在北京站演出结束后,《一刻》就收获了来自舞蹈界业内外的好评不断,随着上海站演出的进行,《一刻》口碑持续升温。观众从舞者表现、舞台美学、舞蹈蕴意等多个维度对《一刻》进行解读。部分观众做出了这是一个完全不一样的华宵一她用灵魂在跳舞,自然会吸引到你的灵魂在舞蹈中看到了自己等走心评价。

《一刻》共由《眺》、《未完》、《独自起舞》、《滑》四部作品构成,三位编导名家以不同的风格特色进行编排,以或古典或现代,或东方或西方的方式,共同阐释了所谓一生,就是用尽生命的每一刻这一哲学理念。在舞蹈的背后,编导和舞者自身的处世哲学也呼之欲出。应该说,《一刻》用一种别出心裁的方式,将创作者对于人生的理解加以表达。

舞蹈剧场《一刻》上海演出口碑爆棚华宵一携众编导名家惊艳四座

《一刻》上海站口碑持续升温

观众多维度解读好评不断

舞蹈剧场《一刻》自1031日、111日在北京保利剧院进行首轮演出后,就收获了来自舞蹈界行业内外的好评不断。而随着上海站巡演的成功举办,观众也从多个维度出发,表达了对《一刻》的喜爱之情。

不少观众认为华宵一的演绎是对其本身定位的突破,舞蹈中的现代元素浓厚,一改华宵一之前《点绛唇》、《水月洛神》等作品中的古典形象,而是立足于当下的,能够令人感同身受的舞蹈形式。不少观众表示:这是一个完全不一样的华宵一。同时,华宵一更是巧妙地融合了东西方文化,使得舞蹈元素更加多元。对此,有外国观众评价:既能够理解,同时又看到了属于中国的特色。

同时,整台舞蹈剧场用《眺》、《未完》、《独自起舞》、《滑》四个作品去阐释所谓一生,就是用尽生命的每一刻这一人生哲思,其中所蕴含的哲理韵味也足以令观众回味无穷,有观众表示:在舞蹈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她用灵魂在跳舞,自然会吸引到你的灵魂。《滑》这一段落的表现,被观众认为是不按常理出牌,剑走偏锋,利用独特的舞蹈形式展示了精神内核。而《未完》中小女孩的出现、《独自起舞》中四位男舞者所扮演的角色,也引起了观众的猜想不断。

除了舞蹈本身,舞台美学的匠心独运同样足够吸睛,《一刻》兼具了灯光美、服饰美与布景美。有观众评论:《眺》那一幕灯光打下来,立刻让我觉得这世界只有我和宵一两个人,那感觉很是奇妙。而在服饰方面,华宵一分别用白、黄、红、黑四色装扮对应《眺》、《未完》、《独自起舞》、《滑》四大作品,有观众评论:仅是颜色就觉得很有深意。

舞蹈剧场《一刻》上海演出口碑爆棚华宵一携众编导名家惊艳四座

国内外编导名家首次合作

《一刻》四幕舞蹈惊艳四座

许锐导演通过整体创意构思,运用舞台行为和装置将高成明、阿库让·汉、娄梦涵联袂编导的现当代舞作品,糅合成为一个有机整体的舞蹈剧场,共同阐释了“一刻换一生”这一人生意味。在排演过程中,三位编导的思路与风格不尽相同、各有特色,既有东方气质的表达,也夹杂着西方舞蹈特质,既有古典柔美的风格展现,也有恢弘磅礴的美学色彩。这对导演的整体把握构成了极大挑战。四幕舞蹈用别出心裁的方式,与一刻换一生这一主题理念紧紧相扣。例如运用的巨大透明薄膜吸引了不少观众的关注,波光粼粼的巨幕被观众评论:好似一条时光长河看到了生命的波澜起伏。许锐说:对我而言,就像完成一幅生命的拼图。每一个编导、演员、主创就像有着自己的形状和光芒的生命体,当我试着把他们在一起,令人激动的一刻就出现了

舞蹈剧场《一刻》上海演出口碑爆棚华宵一携众编导名家惊艳四座

高成明:《眺》、《滑》,一头一尾诠释人生

国家一级编导,著名当代舞编舞高成明为《一刻》倾力打造了《眺》与《滑》两个作品。其中,《眺》这一作品颇具东方色彩,华宵一身穿白衣随风而舞,有观众评论说: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华宵一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在强烈的灯光下,我觉得整个世界只有我。身体在宇宙里,被风一片片吹掉。像是毁灭与重生。而这一强风与灯光的设计,也是高成明别具匠心的结果:我就是要很集中的一个光点打下来,舞台其他的空间可以不用。

这一剑走偏锋的编导思路,也在第四幕《滑》中得以运用:跳舞最怕滑,而我就要它滑。华宵一在铺满油的地胶上辗转腾挪,跳跃旋转,最后以一滴苦尽甘来的眼泪结束表演。这一舞蹈形式令在场许多观众为之震撼,高成明解释其中内涵:并不是为了所谓形式,这种里,体现的是人一生行程艰难。而将《眺》、《滑》分别安排在第一幕和第四幕,用高成明的话来说:作品的结构是一头一尾交相辉映,冥冥之中还有一种勾连。

舞蹈剧场《一刻》上海演出口碑爆棚华宵一携众编导名家惊艳四座

阿库让·汉:《未完》,记忆深处的思考

英伦著名编舞大咖,被誉为“21世纪舞坛第一传奇的阿库让·汉利用有着浓郁西方风格的舞蹈形式,诠释了自己对于记忆的思考:我一直关注生与死的话题,我想表达的,是我们如何看待自己的过去。在《未完》的编排中,他也贯穿了这一思路:黄衣小女孩的摇铃警示,是华宵一的记忆触点。当她重新找回初心,原本喧嚣的杂音、汹涌而来的人群便也随之宁静。

正如阿库让·汉此前所说:我们慢慢老去,离人生的终点越来越近。但与此同时,我们距离自己的过去、自己的记忆也越来越近。而华宵一对于《未完》的解释同样颇有深意:《未完》,是我与这个世界的交流,是我的过去、现在和将来。

舞蹈剧场《一刻》上海演出口碑爆棚华宵一携众编导名家惊艳四座

娄梦涵:《独自起舞》,在时光里孤独游走

荷兰舞蹈剧场(NDT)资深舞者,自由编舞家娄梦涵进行了《独自起舞》这一幕的编导。《独自起舞》是整台舞蹈剧场中唯一一幕五人舞,由华宵一与四位男舞者共同完成,男伴舞用群舞的形式,去展现了时间之墙这一概念。华宵一表示,虽然是五人舞,在舞蹈时却有着深深的孤独感:站在时间的轴线上游走,沉沉浮浮,有一种感觉——‘这世界本是你自己的

对编导娄梦涵对于华宵非常欣赏,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宵一是一个善于思考的舞者,她的身体没有一刻的放松,大脑也从未停止运转。

舞蹈剧场《一刻》上海演出口碑爆棚华宵一携众编导名家惊艳四座

舞蹈剧场《一刻》传达了用尽生命的每一刻,才得到一生这一哲学理念,在当代舞的编排中加入了东方古典气质,将东西方文化巧妙融合,并融入了编导和舞者自身对于世界的思考,可谓别出心裁的匠心之作。目前,《一刻》已经分别于北京保利剧院和上海美琪大剧院结束了本年度的演出。

舞蹈剧场《一刻》上海演出口碑爆棚华宵一携众编导名家惊艳四座

关于《一刻》EVERY MOMENT

生命中的每一刻都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或闪耀,或沉寂,或挣扎,或释放。没有什么比舞动的身体更能表现生命的脉动了。刹那即永恒,一刻换一生。

演出包含了三位国内外当代舞编导名家的全球首演作品,结合了当代舞、舞台装置艺术等多种手段,以舞蹈剧场艺术的方式传递对生命的感悟。演出领衔为青年舞蹈家华宵一,因此这也是从女性视角去诠释生命的演出。

华宵一舞蹈剧场

《一刻》

EVERY MOMENT

「所谓一生,就是用尽生命每一刻」

中国舞蹈家协会推荐

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支持

联合制作:北京东剧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制作人/领衔主演:华宵一

执行制作:孟志恒

特邀制作人:克里斯朵夫·班纳曼[英国]

总导演:许锐

编导:阿库让·[英国]/高成明/娄梦涵[荷兰]

音乐总监:亢竹青

视觉总监:任冬生

执行导演:贾菲

作曲:亢竹青/泰耶斯·希耶[荷兰]

灯光设计:亚荣·阿布拉菲亚[荷兰]

服装设计:卢贤珠[韩国]

化妆造型:贾雷

排练指导/舞台监督:吕程亮

特邀演唱:胡莎莎

特别出演:许嘤之/华克巍/肖国丽

主要演员:胡棹杨/李顺杰/李松霖/冯彦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