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文化之旅”系列活动——《机智过人》走进浙江大学 传播创新科技硕果

2017-11-24 10:51:20

为更好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进一步增强国人文化自信,营造科技创新氛围,同时提升央视文化品牌节目在青年中的影响力,央视总编室继续开展“央视文化之旅”系列活动。人脸识别技术、人脑意念控制大白鼠、机器人“小冰”模拟人类作诗……2017年11月23日,央视总编室携手《机智过人》栏目走进浙江大学,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人机“对话”。

人机互动更具“科技范儿”

2016年,阿尔法狗以4:1的绝对优势战胜世界围棋大师李世石,社会各界对于人工智能空前关注。今年7月,国务院颁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了人工智能是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并把人工智能定位为提升国家竞争力、维护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部署。

本次活动在浙江大学机器人开场表演秀中开始,学生机械舞与“赤兔”机器人默契配合,为在场观众献上了视听盛宴,也让活动一开始就有了浓浓的“科技范儿”。

作为国内首档原创聚焦人工智能的科学挑战类节目,《机智过人》通过创新传播手段解读国家发展战略,将趣味性和科学性结合在一起,让观众了解我国顶尖人工智能的发展水平,真实感触到“人工智能离我们并不远、就在我们身边”的科学温度,也进一步彰显了央视作为国家大台的使命担当。 据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节目部主任吴晓斌介绍,“人工智能从内容上看是一个非常前沿的题材,也是一个国际化的题材,从表达方式上我们选择了全世界无理解障碍的挑战方式,所以它被全世界接受起来都容易。”努力之下,节目也受到了业界和专业人士的认可,上线播出第一期收视比前一个月同时段节目提升了20%,在科技类题材节目中名列前茅。

在活动现场,记者注意到,人工智能不再是高深莫测的技术,而是化为一个个生动有趣的互动环节,让广大师生在体验活动中感受到科技的进步和智能。学生们饶有兴致地猜测屏幕上小孩照片中哪几张是现场浙大老师的照片,答案多种多样,而人脸识别则可以轻松给出正确答案;浙江大学团队展示了人脑意念控制大白鼠这种看似“天方夜谭”的技能如何得以实现;诗人“小冰”与浙大学生分别作诗“傻傻分不清”……正如来到活动现场的云从科技研发总监李夏风所说,人工智能可以解放人类生活、提升人类生活品质,并将在金融、安防等各个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微软人工智能创作团队技术负责人、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资深科学家主管袁晶认为,人工智能已经从实验室和科幻作品中走出,逐步进入普通人的生活。

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教师刘俊博士认为,2017年央视文化类节目呈现出多元化爆发的趋势,这种带着原创色彩的多元爆发引领着综艺类节目在大时代不断前行。央视以独有的创造力,撑起了科技文化类综艺节目的大旗,如《机智过人》等力作的涌现,这是能够留存于中国电视综艺发展史的。

创新创优更有“中国范儿”

多年来,央视一直没有停止过创新和迭代的步伐,近几年接连推出《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我有传家宝》等一系列文化类品牌节目。在奋力推进中国科技创新的大背景下,央视也先后涌现出像《机智过人》《加油!向未来》《未来架构师》《中国青少年科学总动员》《超级工程》等一批引领时尚的创新性科技类节目。这类节目在广大观众尤其是青年群体和知识分子中引起了对科技生活的热情和向往,也在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方面做了积极探索。

今年也是央视深度融合进入机制化的关键一年,据央视总编室节目推介部主任陈忠介绍,机制转变正在推动央视人从理念、思维方式到工作方式的加速转变,融合正在更大程度地走向主动和自觉。十九大宣传报道中,央视通过一体化统筹机制,有效统合各种资源,打通内容、频道、台网平台,将不同的声部协调统合起来,形成有序有力的全台大合唱,被业界称为“占领国内各个舆论场的时代最强音”。

节目收视率高、口碑“爆表”的背后是无数人的努力与奋斗。吴晓斌主任谈到《机智过人》节目研发之初的艰难时说,“就连我们去英国创意训练营学习时,导师都苦于找不到可以观摩学习的同类节目”。尽管难度重重,但栏目组成员仍然克服困难,不仅成功推出《机智过人》节目,还作为中国电视行业的领航者代表,在世界面前为“中国制造”添上光辉亮丽的一笔。“我们深感这件事情的难度,但也很自豪,在一个全世界都感兴趣的题材面前,我们中国电视人在研发上领了先”。 《机智过人》是央视一套创新之路的一个缩影,它是央视诸多创新节目的一个案例一个代表。央视一套一直坚持自己的创新之路,它不是跟随、不是模仿,而是坚持对火热的社会现实的关注,做贴地气的节目,做满足社会需求的节目。《机智过人》正是基于蓬勃发展的智能领域而诞生而《等着我》正是基于人们的情感需求而诞生。以电视的丰富手段展现火热的社会现实,这是央视一套的创新坚持。

融媒体发展更显“年轻范儿”

观察央视近年来的发展路径可以清楚地看到,在融合传播新环境下,一场全方位、系统化、深层次的自我革新,正在央视全面展开,央视的发展也越来越有“年轻范儿”。

在保持电视覆盖及传播优势的基础上,央视不断开发新媒体平台,拓展传播渠道。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央视网以及央视的各类客户端、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累计覆盖用户已达16.23亿人次;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在脸书平台的主账号粉丝数达5100万,成为脸书平台粉丝量全球第一的新闻媒体主页。据统计,央视十九大融合报道累计触达观众248.28亿人次,其中电视端185.81亿人次,新媒体端62.47亿人次。这是继“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APEC领导人会议等重大时政报道之后,央视融合传播的新纪录。

近年来,央视利用已有的内容生产优势,开启“大屏小屏”融合报道新模式,变静态、单向的新闻传播为动态、双向信息流动,从而获得更具针对性、互动性和开放性的传播效果。本次央视《机智过人》依托最前沿的科技成果和最优秀的人工智能团队,通俗易懂的表现手法和融媒体的传播方式使节目既活力十足又不乏人文关怀,而与中国最早创办的现代高等学府之一,跨越三世纪、走过双甲子的“老牌”名校浙江大学的合作则让本次活动更显趣味横生,也充分显示出了央视力图将品牌栏目向年轻化方向发展的追求和实践成果。

出席本次活动的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教授表示,央视把这么青春激昂的科技类节目办成青春梦想的节目,让广大师生感受到了科技最前沿的发展。科技兴,民族兴,则国家兴。希望广大青年学生珍惜青春,勇于站在时代的潮头,为新时代做出新奉献。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为进一步加深与高校的合作,央视总编室还与浙江大学党委宣传部就品牌节目传播建立了“高校&媒体合作伙伴”关系,未来双方将继续加强合作,实现优势资源互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