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版绝地求生《至暗时刻》将上演 比肩斯皮尔伯格经典名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27 11:44:24

奥斯卡版绝地求生《至暗时刻》将上演 比肩斯皮尔伯格经典名作

11月30日即英国最富传奇色彩的首相丘吉尔143岁诞辰,恰好12月1日关于他的传记电影《至暗时刻》将在内地上映。这部影片可以说是今年呼声最高的一部“冲奥片”,从故事到阵容都带着奥斯卡评委喜欢的考究感和古典韵味。

影片今天刚曝出了终极预告,披露了很多新镜头,其中,因丘吉尔而广泛传播开、代表了胜利的“V”手势反复出现,似乎预示着在黑暗之后终将迎来光明。这部电影可以概括为一个“为胜利而战”的故事:几乎走投无路的首相、来势汹汹的纳粹,内忧外患重重夹击,丘吉尔凭借“决不投降”的精神,把语言变成武器,最终带领英国取得敦刻尔克战役的胜利。

奥斯卡版绝地求生《至暗时刻》将上演 比肩斯皮尔伯格经典名作

主演加里·奥德曼是业内公认的演技“变形人”,喜欢挑战性格与造型各异的角色,往往有一种看完电影才让人恍然大悟“原来是他”的特异功能,这次他扮演的丘吉尔自然也不例外。

这部电影里奥德曼的特效化妆已经被夸了很多次,用“脱胎换骨”来形容不足为过。不过想要演绎丘吉尔,光凭相似的外形是远远不够的,要知道,这可是曾被评选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英国人”的一代传奇。不过从预告片来看,奥德曼展现出的演技看起来比特效化妆还要惊人得多,用电影评论网站ReelViews的话说,奥德曼“演员本身的痕迹完全无处可寻”---他改变了口音,为了能够贴近丘吉尔的发音和声调,他还专门找声乐老师帮忙调整;他改变了走路的姿势,丘吉尔作为历史上最著名的健康活到九十岁后的胖子,走路虽显笨拙,但步伐稳健气势十足;他还加入许多生活细节,抽雪茄的动作、喝醉酒的状态。这些让电影中的丘吉尔不再只是历史或书本上只被几句话就定义符号,他变得鲜活且真实。

著名评论家Godfrey Cheshire在Metacritic上甚至给了《至暗时刻》100分的满分,在他看来,《至暗时刻》完全可以和2005年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执导的经典历史悬疑片《慕尼黑》相提并论,奥德曼能够演出如此精彩的丘吉尔也完全可以预料,更重要的是,除了惊艳的演员表演,影片“在导演、剧本、配乐以及摄影上全部没有短板”。

奥斯卡版绝地求生《至暗时刻》将上演 比肩斯皮尔伯格经典名作

能收获如此赞誉当然要归功于电影金光闪闪的幕后团队。导演乔·赖特此前执导的《安娜·卡列尼娜》《赎罪》等影片就是各大颁奖礼的宠儿,这次《至暗时刻》,他依旧和不少曾共同征战颁奖礼的老朋友们合作。摄影师布鲁诺·德尔邦内尔则曾经掌镜《醉乡民谣》《天使爱美丽》等经典影片,运镜流畅、光影运用得当,往往能让电影呈现出一种油画般的质感。此外,电影编剧是曾为《万物理论》执笔的安东尼·麦卡滕,配乐全程由奥斯卡得主达里奥·马里安奈利创作。

演员方面,因出演《英国病人》而获得奥斯卡提名的克里斯汀·斯科特·托马斯在《至暗时刻》中饰演了丘吉尔的妻子克莱曼;凭借《动物王国》为观众所熟知的本·门德尔森在电影中饰演了国王乔治六世;以及莉莉·詹姆斯,曾经的“灰姑娘”这次摇身一变成了丘吉尔的私人秘书伊丽莎白·莱顿。

据了解,加里·奥德曼日前刚被授予第29届棕榈泉国际电影节“沙漠棕榈成就奖”以及圣塔芭芭拉国际电影节最高荣誉“马丁现代大师奖”。乔·赖特也已拿下今年好莱坞电影节的年度最佳导演。颁奖季的第一枪已经打响,《至暗时刻》究竟能否一举拔得头筹,不如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