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丽苏遇上杰克苏》刷新偶像剧人设新概念

2017-11-27 15:15:28

随着90后逐渐成为影视剧市场的观剧主力,甚至渗透到影视剧的制作环节,再加之在互联网思维的影响之下,影视剧开始越来越具备“网感”,而偶像剧的品相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玛丽苏遇上杰克苏》刷新偶像剧人设新概念

《玛丽苏遇上杰克苏》冰淇淋版海报

最近,由亚太传媒集团、博亚龙腾影业出品,火星影业、KKTVKKFARM联合出品,曹先安总制片,柳广辉、陈友康联合执导,刘以豪、祁琪、钟骏胜、李颖、李予溪、娄茗森、刘道玄、黄宏轩、窦新豪、刘亮佐、王琄等主演的《玛丽苏遇上杰克苏》正在爱奇艺VIP频道独家热播。看了这部画风清奇的偶像剧,笔者不禁感慨:走过的最长的路,不是偶像剧的套路,而是反套路。

男女主演拿错剧本,

原来偶像剧的人设可以长这样!

作为一部核心面向90后受众的都市爱情轻喜剧,“网感”做的足不足,也就决定了网剧的点击量和话题度高不高。《玛丽苏遇上杰克苏》以“玛丽苏”、“杰克苏”这样性格夸张、话题性强的人物设定为中心,在网感的道路上一往无前,让网友直呼有毒。

《玛丽苏遇上杰克苏》刷新偶像剧人设新概念

《玛丽苏遇上杰克苏》剧照

这一次,没有传统偶像剧中男一号是霸道总裁的设定,暖男定位的刘以豪化身默默守护的漫画家,而霸道总裁的人设被嫁接在男二号身上,怪不得网友都在吐槽“感觉男一和男二拿错了剧本”!

但和祁琪饰演的女一号相比,男一和男二人设的颠覆性就显得小巫见大巫。十八线小艺人、打肿脸充胖子的落魄白富美、作死玛丽苏,偶像剧中常见的女主不应该是“傻白甜”的人设吗?可是,《玛丽苏遇上杰克苏》中硬是把女一设定为炮灰感十足的女N号的形象。

祁琪饰演的女主角艾玛身为娱乐圈的十八线小艺人,整日幻想自己是大明星,为了换取网大女一号的演出机会,将房产抵押而欠下巨额高利贷,即便如此,却依旧要花钱请助理冒充大牌。虚荣、幼稚、满身缺点,却有趣而真实。简而言之,你忍不住吐槽,但却会随着剧情的发展,看到她更多真性情的部分,一定会越来越喜欢。

《玛丽苏遇上杰克苏》以反套路的手法撕下“玛丽苏”的假面具,她不再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完美公主,而是外表华丽,实则和普通人一样正经历着相亲、没钱等尴尬处境的真实人生。

《玛丽苏遇上杰克苏》刷新偶像剧人设新概念

《玛丽苏遇上杰克苏》剧照

而这种真实丰满的人设正符合当下日益开放的互联网语境下的审美潮流:毫无保留的真实人物。如今的观众不再单一地钟情于清纯无公害偶像剧女主角,而对不够完美但足够真实的人物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包容与追捧,而偶像剧也产生了不一样的画风。

全网漫画告白大作战

这样的霸道总裁不要多,给我一沓就好!

除了逆天人设,《玛丽苏遇上杰克苏》的撩妹手段也花样百出。由钟骏胜饰演的飞牛网CEO、美国名校毕业的大润发集团小开高立森,是满足女生所有幻想的霸道总裁。通过网络,他以一篇表白漫画来寻找自己的初恋女友艾玛,而“漫画”也成为剧中浪漫桥段的承载体。在漫画中,艾玛化身为漫画人物“马爱梅”,通过网络的传播,这场“以爱为名”的全网漫画大告白在全部网友的见证下展开。

《玛丽苏遇上杰克苏》刷新偶像剧人设新概念

《玛丽苏遇上杰克苏》告白漫画剧照

在这一点上,《玛丽苏遇上杰克苏》也同样保留了偶像剧的玛丽苏风格,只不过以更加易于观众接受的桥段呈现出来。在套路满满的当下,制作方深知只有最直接、最浪漫的表白才能戳中你的少女心。

与以往的偶像剧相比,《玛丽苏遇上杰克苏》在感情的处理上更加“温和”,没有生离死别,也没有深情虐恋,而是巧妙的通过日常生活体现出来,这种润物细无声地巧妙结合也让观众产生深刻的共鸣,因为他们的生活像极了生活中的我们。

找回初恋的感觉,

还原校园里的小青涩和小别离

初恋,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难忘而美好的,但时隔多年很多人都会忘了那究竟是什么滋味。因此,每当有该类型的电影上映时,我们还是会乐此不疲地跑进电影院,一边感慨一边吐槽。

事实上,这几年青春片远远地背离了我们绝大多数人的青春。姐妹撕逼、劈腿出轨、流产打胎……大多数人的青春中哪里有那么多的轰轰烈烈,明明只有青涩懵懂和简单平淡。

《玛丽苏遇上杰克苏》刷新偶像剧人设新概念

《玛丽苏遇上杰克苏》校园初恋剧照

《玛丽苏遇上杰克苏》深谙此道,因此,整部剧真实地记录下了每一个人该有的初恋。于苏志焕而言,初恋是暗恋,是关于艾玛的一切;于高立森而言,初恋是初升高考场上借给自己半块粉红色心形橡皮的单纯女孩;而于牛苏苏而言,初恋是自习室里那个看微积分和高数的大眼睛学长……

《玛丽苏遇上杰克苏》还原了一个没有撕心裂肺,没有刻骨铭心,而令人无限神往的真实的爱情,恰因这份平实与感动彻底触动了我们的心。

如今,网络剧正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延续着自身的生命力。对于带有实验性质和网络思维的网剧作品来说,市场也在不断给予它们更为包容的态度。或许,像《玛丽苏遇上杰克苏》一样脑洞大开,捧腹之余带来阵阵暖流的作品,才是大众最为期待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