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原创音乐节目《不凡的改变》幕后 金少刚、龙隆打造顶级音乐配置

来源:凤凰网娱乐
2017-11-27 16:51:35

揭秘原创音乐节目《不凡的改变》幕后 金少刚、龙隆打造顶级音乐配置

  《不凡的改变》

由江苏卫视和酷娱影视联合推出的原创大型音乐创意秀《不凡的改变》正在热播,节目已经播出五期,同时段收视率五连冠,上周日第五期节目更是提档至黄金档20:30播出,不论在收视率,还是大众口碑,都真正做到了双丰收。

作为一档原创的音乐节目,《不凡的改变》在音乐性上收获了业内的认可,被赞是一个“音乐性很强”的节目,创造了许多广为流传的改编金曲。比如蔡依林和宋念宇的全新版《倒带》网络播放量破1000万,而腾格尔演唱的《隐形的翅膀》3天播放量破4000万。除此之外,更吸引了曾经的指南针乐队主唱刘峥嵘,台湾实力唱将戴爱玲等专业音乐人参与改编。

能够不断的创造金曲,除了传奇歌手的影响力,以及敬唱歌手的改编能力,更要倚靠强大的幕后团队。该节目由著名导演哈文领衔酷娱影视制作,邀请金少刚担任音响总工程师,龙隆担任音乐总监。作为国内顶级音响师,金少刚曾经负责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以及担任《中国好声音》、《金曲捞》等音乐节目音响总监。这一次参与原创音乐节目《不凡的改变》,金少刚表示“全新的模式除了有意思之外,还充满了很多未知的挑战。”他表示最大的挑战就是要完全“隔绝”对经典原曲的情怀,“比如像《水手》、《青青河边草》、《千年等一回》等等超级经典的歌曲。”而每一首改编歌曲能够在节目中完美呈现,也要倚靠调音师的经验和技术手段。

在《不凡的改变》录制前,金少刚团队深入对节目的舞美以及环节,进行音响方案的设计,他透露说,为了让加时团成员能够最好的感受到音乐,他们在五位加时团成员的座椅上安装了“秘密武器”,并且喷成了座椅一样的颜色,从外观上完全看不出来。相比于以往参与的节目,这次在《不凡的改变》音响上也尝试了新的升级,金少刚介绍说:“这次在音响器材硬件方面,我们采用了JBL一款全球最新产品的音箱,无论在音色、声压级、指向性控制方面表现都非常出色。调音台方面我们还是延续使用了全球音频行业经典产品Digico的旗舰型号SD7、SD5。软件部分我们用了一些最新插件产品分别处理了人声、器乐等声部。比如在某一期, 有一位女歌手她的人声非常之小,我们就采用了一些专门处理人声的特殊软件,在保证不失完美的音色前提下,提供了最大的话筒传输增益。”

金少刚说“这是一档有情怀的音乐节目。”《不凡的改变》坚持原创的综艺模式,更将核心放在对“经典音乐”的改变上,用最严谨的音乐态度向经典致敬。而幕后的每一位工作人员也都本着最专业的态度。在前不久王心凌那期的录制中,舞台上有一条信号线,音响师和王心凌一起蹲在那儿把那根线捋顺,金少刚笑称:“我们那个音响师是处女座,有点强迫症,刚好王心凌也是处女座。”

而《不凡的改变》音乐总监龙隆也表示,能够邀请到像蔡依林、凤凰传奇、罗大佑、郑智化等这些在华语歌坛最具影响力的传奇歌手并不容易,改编经典歌曲对于他们来讲“不容易”,是惊喜同时也更是挑战。当然《不凡的改变》能够邀请到他们是节目最大的荣幸,每一位节目的主创也都本着“致敬经典”的敬畏态度做好每一个改编。期待在接下来的节目中,《不凡的改变》能够继续创造更多不凡的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