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票票誓重夺第一 在线票务平台再次开启王座之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28 10:15:45

短短三年间,在线票务市场频频生变,由四强逐鹿到三国杀,再到双雄争霸,淘票票市场份额从百分之零点几一度跃升至行业第一。而面对近期猫眼和微影合并,淘票票再次用“争第一,建平台”表明了自己的态度。

在线票务市场仅剩两个玩家,猫眼选择入口延伸至全产业链整合,而淘票票选择平台建设进行电影产业赋能。在线票务市场已经到了路线选择的“岔路口”,但战争似乎远未结束。

淘票票誓重夺第一 在线票务平台再次开启王座之争

分道扬镳:猫眼选择入口,淘票票选择平台

对于淘票票和猫眼而言,这两位仅存的巨头在诞生的初期还是有很多相似之处。猫眼脱胎于美团的电影票团购业务,而淘票票的前身淘宝电影也是淘宝的电影票分销入口。而如今,猫眼微影的这场合并,让双方到了一个分水岭。

新猫眼的定位,是希望通过票务的手段来做整个电影市场的入口,试图打通从电影出品到发行、宣传到售票直到衍生品售卖的链条。不论是投资出品、还是宣发营销,全部都在猫眼业务范畴的计划之中。

但是票务平台作为入口,过多介入到全产业链竞争中,势必会造成一大批体量级较小的宣发公司和制作公司出局。在竞争下,给市场的合作伙伴带来威胁。

存量竞争里的行业垄断,伤害的可能是整个市场的活力。面对未来,淘票票选择了后退一步,淘票票总裁李捷在猫眼微影合并后首次面对媒体提到“未来淘票票只会制作少量的内容,不与上游内容方竞争,更多在中下游如通过电商平台的大数据优势,帮助电影宣发,并重点开展衍生、授权工作的业务。”

淘票票认为,想要让电影市场发生更大的变化,完善基础设施是最重要的选择。在内容制作无法预测,银幕数远大于票房增速的背景下,如何将现有市场“翻一倍”,才是解决影市焦虑的重点,蛋糕需要做大,而不是切割。

瞄准增量市场,巩固平台地位

今年双十一,淘票票举办了一个“电影嘉年华“的主题活动,尝试用产品+社交的方式来完成提升上座率的实验。

最终,脱单电影院,双十一当天全国开了近百场,平均上座率为36.71%;“小聚场”开了147场,平均上座率44.5%。据淘票票专业版数据统计,截止11月11日24点,电影嘉年华共举办了707场活动,总触达用户220万,参与活动总人数接近12万。

在淘票票的互联网实验里,双十一淘票票电影嘉年华活动的上座率是平常的2到3倍。而在现有环境不变的基础上,2到3倍的上座率所带来的改变,正是影市从500亿跃升到1000亿的关键。

与此同时,利用上座率提升来瞄准增量市场,也让淘票票在新的竞争格局中撕开了一个最微小的突破口。

淘票票誓重夺第一 在线票务平台再次开启王座之争

未来,淘票票会向片方和影院完全开放“脱单电影院”和“小聚场”等营销工具,让其自行决定营销的发起。这样,无疑让淘票票和片方、影院连接得更加紧密,同时也能调动影迷的积极性,让看电影变成真正意义上的社交。

淘票票全面打响“第一争夺战”

双十一之后,内地电影市场突破了500亿,在这个过程中,淘票票如何去争第一,整个产业链条的每一方如何去争第一,是决定电影市场能否实现突破的根本,也是淘票票平台化的根本。

淘票票既然要深化新基础设施做平台,那么淘票票唯一的办法就是做到用户规模第一,市场份额第一。所以,淘票票未来并不排除在关键阶段启用票补。

在现有的竞争环境下,作为市场最有效的竞争手段,无论在线票务平台如何变化,“票补”都会在关键阶段出现。必须承认的是猫眼和微影的合并,与淘票票大举“进攻”带来的压迫感有关。而这种“进攻”,似乎也和淘票票在此前加大票补力度,去争夺市场第一有着极大的关系。

虽然,启用票补在现阶段无法避免。但在未来,淘票票还是会坚决地挑起“平台战”,将重心放在衍生品、电影供应链金融、数据增值服务等新领域。

在淘票票看来,只有当产业链条的每一方都盈利,电影市场似乎才能实现真正的繁荣,然后去谈及更大的理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