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产千张影视数字专辑 国内“影音”联动市场可期

2017-11-28 14:33:34

据新传智库《2016年中国电影市场报告(简报)》,2016年中国市场上映了381部国产片。如果80%的国产片都出一张OST数字专辑(影视原声数字专辑),那么中国音乐市场一年将会生产出1000多张OST数字专辑,这些自带影视粉丝的原声音乐大碟,蕴含了多少市场价值?

年产千张影视数字专辑 国内“影音”联动市场可期

在数字音乐平台的各大榜单上,影视音乐经常“榜上有名”。《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主题曲《凉凉》以500万单曲销量排名《酷狗单曲畅销榜单》第三名;眼下正在热播的由胡歌、孙红雷主演的职场大戏《猎场》正在热播,其OST数字专辑上线酷狗音乐后,销量成绩始终位居《酷狗专辑畅销榜》前列。

年产千张影视数字专辑 国内“影音”联动市场可期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数字音乐平台成为各大影视OST发声的重要渠道。从影视产业的角度来看,内容上,影视OST 表现为主题曲、片尾曲、插曲等形式,功能上则贯穿于在作品播放的前中后期,前期主要是作为营销工具来配合影视作品的预热和造势,吸引更多的用户群体;中期是影片热播时,通过影视OST的传唱度进一步配合扩大影片知名度,让观众有更好的带入感;在后期,影视OST则作为影视IP的衍生品,强化IP在观众心中的印记。

无论是在内容上,还是功能上,数字音乐平台对于影视OST的宣发推广、传播分享及影视IP价值的延伸意义非同一般。

过去,影视OST的作用主要集中在前期,目的是配合影视宣发的预热。例如此前高晓松创作、那英演唱的《何以笙箫默》电影主题曲《默》就以小投入撬动了很大的宣传资源,凭借这首主题曲在数字音乐平台的宣发,带来了传唱度,让很多书迷之外的人群注意到了这部电影,帮助电影获得了不少声量。

如今,随着国内音乐版权市场的规范化,影视OST已逐渐不仅是电影、电视的宣传附属品,开始尝试发挥更多自身的市场价值。在数字音乐平台,影视OST聚焦大量的用户,几乎每个人的歌单里,都少不了一两首经典影视音乐。数字音乐平台也在尝试用影视自带的粉丝力量,打开影视OST的版权变现市场。

例如此前热播剧《太阳的后裔》原声大碟在酷狗卖出了千万销售额,就是一次可以参考的运营尝试。专辑借助一批“宋太太”电视粉丝,在售卖区打造粉丝铭牌、粉丝公会、土豪榜等数字专辑营销玩法,以此带动销量。

年产千张影视数字专辑 国内“影音”联动市场可期

同样,在国内影视OST上,今年《楚乔传》、《深夜食堂》、《青云志》等多部国内热播剧影视OST接连上架数字音乐平台售卖。可以想见,国内影视音乐市场还有着巨大潜力,随着国内用户对版权的认知和付费习惯的养成,依托数字音乐平台在数字音乐营销推广方面的本土化创新,未来国内影视OST的市场红利期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