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籁2》联手酷狗音乐 一同破解“综艺乱象”

2017-11-28 16:24:51

时下的行业大咖们时常会说“头部内容”、“头部综艺”,然而业内的一些解读却曲解了“头部”的意思,贪图明星炒作和噱头获得短暂的高流量以及IP变现,最终会让观众审美疲劳,节目落入俗套。而这些所谓的“爆款”,其实是忽视了真正的头部内容首先应该是具有正确的价值导向功能。

最近,《天籁之战2》的素人歌手李光和天籁唱将张杰引发了不少话题,作为连续两次挑战成功的素人歌手,李光和张杰并没有上演“互撕”戏码炒热度,反而以一种“互敬互爱”的态度博得满堂喝彩。同时,节目组与酷狗音乐联手,以一系列“台网联动”的玩法,将这种正能量传递给大众,是破解综艺乱象的一次成功尝试。

《天籁2》联手酷狗音乐 一同破解“综艺乱象”

11月18日,酷狗直播举办了一场天籁之战的揭秘活动,地点就是在天籁之战的练歌房,主持人由酷狗直播歌手恩宠担任,嘉宾是节目中两次成功挑战唱将的素人歌手李光以及天籁唱将莫文蔚、杨坤。

这场直播可以当成是天籁之战的“番外篇”,并且也为当天的节目做了预热。直播间里的李光不仅与网友玩起了点歌互动,同时也讲述了许多自己的演唱经历,这些经历都是在天籁之战的舞台上不曾提及的。

区别于以往的综艺节目我们会发现,天籁之战的舞台上只论唱功、不秀故事,没有选手在秀苦情、卖悲惨、带节奏,而是老老实实凭实力说话,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大魔王”李光,两次成功挑战天籁唱将张杰,人们记住的是他的唱腔以及他为实现音乐梦想做出的努力。

实际上,选手的个人往事并非一点不能提,但是在一台节目上要分清主次,以往一些综艺节目的问题就在于夸大了一些“男默女泪”的故事,导致喧宾夺主,让节目变味。而天籁与酷狗的合作,既保证了一款节目的纯粹性,同时又能为选手找到了一个合适的渠道去展现个人化的东西,因为舞台下我们可以嘻嘻哈哈,而一个真正的音乐人只要登上舞台,专业精神永远是第一位的。

《天籁2》联手酷狗音乐 一同破解“综艺乱象”

同时还应该看到,直播间里的内容也绝不是八卦花边,而是歌手们真实的内心自白。李光曾私下里说,其实和杰哥关系很好,“我是被他成全了”,而张杰在此之前也多次表达过自己对李光的欣赏,颇有“平生不解藏人善,到处逢人说项斯”的风范。

《天籁2》联手酷狗音乐 一同破解“综艺乱象”

在娱乐圈,我们经常能听到有关“抢角色”、“明星骂战”、“粉丝互撕”等不良现象,但是如同张杰、李光这样在台上拼尽全力PK、台下却能相互敬服的现象真是不多见,而且他们的粉丝也没有产生矛盾。

这样的典范正是天籁与酷狗输出正向价值导向的完美成果,在面对娱乐浪潮时,从迎合转向了引领,由被动转向主动,让观众除了享受音乐也看到了专业的音乐人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对整个娱乐圈都起到了表率作用。

总之,一款真正的头部内容不在于能从观众那里攫取什么,而在于能为观众提供什么。从《火星情报局》、《爸爸去哪儿5》到《天籁之战2》,综艺节目正在从粗放型的探索阶段,转入内涵发展阶段。可以看出,当下“爆款IP”的诞生背后,恰恰是“主流审美”的回归,以及从迎合受众,到引领受众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