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音乐发布“石头计划”原创作品纪录片

作者:陈莉
2017-11-30 09:47:38

来源标题:网易云音乐发布“石头计划”原创作品纪录片 见证中国原创音乐新时代

近日,网易云音乐首度公开“石头计划”全纪录视频——造音记,这部纪录片完整记录了“石头计划”专辑投资计划中,49首原创音乐作品从demo到真正录音室作品的诞生全过程。

在10位顶尖制作人和网易云音乐的支持与陪伴下,独立音乐人们逐渐收获、成长,从第一次知道正规的录音流程,到第一次拥有自己的录音室作品,他们也见证着中国原创音乐最好时代的到来。

网易云音乐发布“石头计划”原创作品纪录片

互联网时代下的“音乐人大爆炸”

互联网时代,做音乐的方式和从前的差别很大,甚至有人称其为“音乐人大爆炸”。在数量众多的音乐作品中,音乐人不仅要关心如何做音乐,还要关心传播、推广,不然就像赵雷说的,“上的也快,下的也快”。

但音乐人的力量有限,他们需要更加专业的支持,比如专业的编曲、乐队和指导。95后音乐人谢春花对此深有体验,她在纪录片中介绍,最早上传到网易云音乐的作品,都是她在自己的房间录的,“只能拿最好上手的吉他、手鼓之类的东西,其实我当时非常希望自己有编曲”。

网易云音乐发布“石头计划”原创作品纪录片

而网易云音乐的“石头计划”就致力于此,“石头计划”,是由网易云音乐发起的独立音乐人扶持计划,旨在为独立音乐人提供全方位、创新性和系统性的扶持,帮助音乐人获得更多曝光和音乐收益,“石头计划”共包含七个子计划,其中,专辑投资计划就对应于此。

今年2月,网易云音乐启动原创作品征集活动,共收集到2000多首原创音乐作品,然后挑选出49首最优质原创作品,并邀请到10位国内外知名制作人、顶尖乐手联手精心打磨,才有如今这些好听的音乐。纪录片中,很多音乐人都表示,这些专业的制作人和乐手在如何做音乐方面教会了他们很多,甚至“每一句都会帮我抠一些细节”,他们对音乐的坚持与热爱,也令人敬佩。

网易云音乐发布“石头计划”原创作品纪录片

互联网的发展,也为好作品的传播提供了空前便利的环境。“‘石头计划’在帮我们创作更精良的音乐”,音乐人陈敏如是说。她特别感谢吉他手高飞的支持,他们通过音乐交谈沟通,并在音乐中读懂对方。陈敏的歌曲《糖城的阳光》收录于《活在你路过的小都市》,上周刚刚发布,仅一天就已经排到网易云音乐飙升榜第四。

目前,“石头计划”已经上线了5张原创作品合辑,不少音乐人都已经收获了人生第一个999+评论的歌曲。“感觉自己很幸运,能生在互联网时代”

说道。

网易云音乐发布“石头计划”原创作品纪录片

网易云音乐发布“石头计划”原创作品纪录片

  在网易云音乐找到情感共鸣

而事实上,互联网对音乐行业的变化,并不限于音乐制作等上游方面,也给了音乐人与听众更多的交流机会。“音乐是属于创作者的,听众自由去选择,但音乐如果没有共鸣,就是没有意义的”,制作人陈沁扬的想法与音乐人们不谋而合,几乎每个音乐人都非常重视自己音乐作品下面的评论与反馈。而网易云音乐活跃的评论氛围和有爱的社区环境,则给了音乐人自由生长的环境。

2015年,鹿先森乐队《春风十里》在网易云音乐发布。据主唱倍倍说,他们会一直看评论,一会多几个就会有小窃喜,慢慢地评论数从个位数开始变成几千、几万、十几万,他们相信,这十几万评论就有十几万个故事。

网易云音乐发布“石头计划”原创作品纪录片

而这些评论,不仅写出了听众自己的故事,更能滋养到音乐人,让他们在评论中获得新的灵感。“很多歌词,其实都是从网易云音乐上的触心评论、故事中吸取出来,再写到歌曲里面。”音乐人乌拉多恩说道。

网易云音乐发布“石头计划”原创作品纪录片

如果说每一首发布的音乐作品,都被音乐人视若珍宝,那么那些欣赏音乐作品的听众,就更像是音乐人的知己了。2015年10月,Fine乐团在网易云音乐上发布第一张专辑《I'm Sorry》,实际上就是一首告别音乐之作。没想到,2016年6月,有朋友告诉他们,他们的作品火了,乐评都有好几千。也就是从那时开始,他们在听众的反馈中又看到了希望,才开始重新做音乐。“我们素不相识,但你却那么懂我”,音乐人CICI无不感慨。

网易云音乐发布“石头计划”原创作品纪录片

“能写出真正在这个时代发生的故事,唱出属于这个时代的音乐,获得好的反馈,然后再写出更好地作品,这就是我一直追求的东西”,就像音乐人陈敏所言,把好音乐带给乐迷,这就是音乐人真实而质朴的想法。而网易云音乐“石头计划”,也希望能为这些原创音乐人铺就坚实的道路,帮助他们发光、发亮,正如这部纪录片的SLOGAN所表达的,下个音乐时代,因你在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