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报道DOTA2完美大师赛 电竞申奥受关注

2017-11-30 13:55:43

近日,电竞赛事再获央视关注。11月27日和28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以及国际频道《中国新闻》栏目对刚刚在上海结束的DOTA2国际大赛完美大师赛都进行了报道。在报道中,央视对这项“全球最大单项电竞大师赛”的赛况以及“参赛的四支中国代表队包揽了前三名”的出色成绩进行了全面报道。与此同时,央视还对电竞申奥进行了特别报道,央视称:“作为体育运动项目,电子竞技已经成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电竞是否能够加入奥运会,也是备受关注。”

央视报道DOTA2完美大师赛 电竞申奥受关注

近年来,各种大型电竞赛事已经成为媒体重点报道的题材。主流媒体之所以对电竞赛事如此关注,一方面,是因为中国电竞产业发展迅速,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电竞市场。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电竞爱好者越来越多,影响越来越大,奥组委已经考虑将电竞纳入奥运大家庭中。在《新闻直播间》的报道中,央视还特别就电竞申奥问题采访了本次完美大师赛主办方完美世界CEO萧泓博士。

央视报道DOTA2完美大师赛 电竞申奥受关注

萧泓表示:“电竞拥有所有竞技项目的特征,它有庞大的群众基础,全球估计有四五亿的人是电竞的玩家或者是观众,这样一个大型的来自于群众基层的,大家都喜欢的赛事,理论上应该成为奥运会的一部分。”

实际上,电竞作为一项正式的体育竞技项目,已经越来越受到全球的认可。2017年4月17日,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宣布,电子竞技将加入2017年亚洲室内武术运动会、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和2022年杭州亚运会,并且将在2022年杭州亚运会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2017年10月28日,在瑞士洛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六届峰会上,代表们对当前电子竞技产业的快速发展进行了讨论,最终同意将其视为一项“运动”。在声明中,国际奥委会代表们一致认为:“具有竞技性的电子游戏项目,可以被认为是一种体育运动。目前电竞选手为比赛付出的准备、日常训练的强度等等,都可以与传统体育运动员相媲美。”同时,电竞已经是一个全球性的体育项目,符合有关申奥体育项目“至少在4大洲的75个国家和地区得到普及并得到所在国家和地区的承认或支持”的条件。

在电竞申奥过程中,中国市场显然对推动电竞入奥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2015年起,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电竞市场,同时,中国拥有全球最多的电竞用户,国内电竞用户已经突破2.2亿,而潜在用户数更是达到4.5亿。电竞已经成为国内游戏产业中的重要一环。同时,近年来中国电竞选手在国际赛场上有着极为出色的表现。可以预见,在未来电竞申奥的过程中,中国将很可能会起到主导作用。

另外,央视对电竞独特的文化交流属性也进行了肯定。央视在报道中称:“中国的电竞用户已经突破2.2亿,成为近年流行的文化娱乐方式,作为全球性媒体产品,电竞已经成为年轻人中一种文化交流的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