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大国工匠,天佑德携《挑战不可能》诠释工匠精神

2017-12-04 14:27:16

12月3日晚8点,大型励志挑战节目《挑战不可能》第三季在央视一套播出了第三期。川藏退役汽车兵上演“天路挑战”;坦克兵神还原《战狼》剧情现“漂移神技” ;银行金牌点钞教官“听音辨钞”; “中国魔王”以一敌五,玩出78块金牌,本期节目可谓看点十足。

作为本季《挑战不可能》的首席新媒体合作伙伴,天佑德青稞酒表示,不管是哪一个挑战项目,都从挑战者的身上看到了“自强不息,勇于挑战”的青稞精神。其中,银行金牌点钞教官“听音辨钞”, 看似简单的活儿,干到了极致,就不简单,这就是我们身边的“大国工匠”,更是让天佑德人想到了天佑德青稞酒的“白酒工匠大师”。

指尖绝活,听音辨钞挑战不可能

“听音辨钞”,是来自中国农业银行常州分行的王东云本次带来的挑战。长期与钞票打交道的她,除了极其快速的点钞能力还拥有一项“听音辨钞”的绝活。此次在《挑战不可能》的舞台上,王东云的“出题官”是由6位来自银行系统的点钞冠军经过PK胜出的2位点钞员,这两位“出题官”的非凡实力,无疑让王东云的挑战难上加难。而更加不可能的是,王东云此次的挑战是同时听单指单张和四指四张点钞方式的声音判断钞票张数,由于不知道哪边先停,王东云需要两耳并用,而当一边点钞停止后留给她反应并记忆准确数字的瞬间,只有零点零几秒。

身边的大国工匠,天佑德携《挑战不可能》诠释工匠精神

这看似不可能的挑战,王东云眼不眨心不跳。而这份自信,正是来自勤奋与积累,挑战与突破。绝活不是天生就有,刚开始接触点钞的王东云也是面对一堆钱手忙脚乱,但为了尽快掌握点钞有固定的指法,王东云“两只手练得直发抖,连碗都端不稳”,终于自创出了自己的点钞方法,并不断总结起始动作的要领,慢慢琢磨出许多门道。而这看似日常简单的活儿,在不断精进,不断挑战突破下,做到了极致,何尝不是我们身边的“大国工匠”。

口口相传,天佑德诠释工匠精神

看到王东云的挑战,了解到王东云的努力,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节目赞助商天佑德青稞酒所拥有的引以为傲的制曲大师们,而其中典型的代表就是田有德。

身边的大国工匠,天佑德携《挑战不可能》诠释工匠精神

田有德,在天佑德连续十几年被评为先进生产者,是天佑德人尽皆知的“制曲大师”, 更是首届“白酒工匠大师”。田有德在天佑德大曲车间已逾18年。18年来,田有德通过平日的潜心摸索、专注累积,对青稞酒大曲制作熟悉并掌握,对大曲微生物的培养,如何提高大曲质量,细心研究并请教,对大曲穿衣(上霉)期、潮火期、大火期、后火期等各个时期的操作工艺了然于胸。而令人欣慰的是,天佑德还有着数以百计的田有德这样优秀的酿酒工匠。

正好比节目中挑战者面对的“不可能”任务:听音识钞,青稞酒酿造过程中的制取大曲工艺同样不是单单从书本上就能够习得的。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酿酒这门神奇的技艺更来自于师徒之间的口口相传。一个细微的手法,一道不易察觉的程序都会对酒体品质产生影响。而这,就是天佑德的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是职业道德、职业能力、职业品质的体现,是从业者的一种职业价值取向和行为表现。不管是王东云的“听音辨钞”挑战不可能,还是田有德的制曲大师“白酒工匠”称号,都是我们身边的“大国工匠”,都是对匠人精神的最好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