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播助力国家宪法日宣传 “直播+政务”加强普法宣传文化战线

2017-12-05 13:53:09

一直播助力国家宪法日宣传 “直播+政务”加强普法宣传文化战线

“大家好,这里是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欢迎大家来参加今天的公众开放日活动,我是今天的主播京检君孙宇,我是今天的主播京检君薛婕。”12月4日9点,北京市人民检察院两位检察主播孙宇、薛婕开启一直播,带领公众走进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的大楼,走近人民检察官。据了解,12月4日是第四个国家宪法日,借此契机,北京市人民检察院联合一直播发起了“首都检察官直播宣传周活动”,检察官们将通过直播形式,向网友介绍司法部门办公日常,并进行普法宣传。

据了解,本次普法宣传周活动从12月4日开始,持续至12月8日结束。北京人民检察院联合各区检委每天将开展一个小时直播活动,主题分为“国家宪法宣传日走进检察院”、“科技犯罪检察官办案日常”、“校园欺凌与犯罪预防,保护女性权益”、“民事检察其实很管用”等篇章,以直播的形式带领网民走入检察院,了解检察机关的工作日常。

业内人士对此评论称:“直播+政务”的模式使得直播成为政府部门通向公众的新媒介,为公众提供了一个了解政府工作的新渠道,也是政府的开拓新的宣传文化战线的重要举措。一直播作为国内最大直播平台,为政府做好法制宣传教育、落实依法治国战略提供了支持。

直播走进人民检察院 助力普法宣传建设

据悉,12月4日,北京市检察院联合各区检察机关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迎接社会各界群众走进检察机关。

在第一天的直播活动中,首都检察官代表孙宇、薛婕作为主播,带领网友“走入”了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的大楼,参观并介绍了民事行政部、侦查监督部、民事检察部、北京市检察科技信息研究基地等各个部门。进入每个部门工作室后,部门负责人都纷纷参与直播,为公众讲解司法部门的工作内容并耐心解答网友提问。

一直播助力国家宪法日宣传 “直播+政务”加强普法宣传文化战线

 

同时,主播带领大家看到公众开放日的主会场里,前来参会的社会群众代表济济一堂,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敬大力致辞,欢迎各界代表到检察机关参加公众开放日活动,并介绍了北京市检察机关的总体情况;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甄贞主持了公众开放日活动。

在直播中,孙宇、薛婕两位检察主播为网民区分了国徽和检徽的区别,介绍了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三首”标准定位,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和法治中国首善之区不懈努力奋斗的工作情况。最终,在首日的一小时的直播活动中,累计观看人次31.5万,最高在线人达到5.1万,评论超过236条 ,获得网友们的广泛关注。

直播宣传周正式开启 “直播+政务”加强政府普法宣传文化战线

“网络直播提供了一种实时性、参与性强的公开窗口,通过检察官登录直播平台的方式开展检察职能宣传和法制教育,既能生动、直观地让大家了解检察院和检察院的工作,又能将法制教育的内容很好地传播出去,让群众看得懂、听得懂、能监督、好参与。”此次直播活动的主播之一孙宇提到。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维护宪法权威。要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北京市人民检察院与时俱进性采用时下热门直播网络平台,开展与国家宪法日、全国普法宣传周等重要活动结合,充分运用直播的媒体形式,把全面依法治国的宏大主题精心转化策划为具体专题,使法治宣传更加有温度有热度、更加深入人心,为人民所知,为人民所“悟”。

事实上, “直播+政务”的模式为政府提供了政务与媒体结合应用的新成果,使得政府可以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作,充分调动各类媒体资源,统筹运用各种传播手段,持续做好法治宣传,打造全媒体法治宣传新平台,从而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法治宣传品牌。

据易观发布的《2017Q2中国移动直播市场季度盘点分析》数据显示,一直播以32.7%的移动全网用户渗透率持续领跑直播赛道;同时,QuestMobile发布的《移动互联网秋季大报告》数据显示,一直播月度总用户数也超过了7600万。一直播作为国内最大的移动直播平台,为政府部门宣传工作提供了强大的群众基础。直播走入政府工作的结合,体现了各层级政府部门在新时期下,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下的的执政方式与执政思想的变化。通过直播技术,政务信息的公开化、透明化随之不断深化,政府与民众之间的沟通更为直观顺畅,“政务公开”的观念也将不断深入人心。

一直播作为一个定位于文化、媒体、政务等多维共生的综合性内容直播平台,不断深化垂直内容战略,满足用户对于直播内容多元化的需求,以全民直播的视角实现了与其他平台的差异化优势。未来,基于“直播+政务”的模式,一直播将努力打造为政务公开的新平台,成为政府展示形象的新窗口,了解民意的新渠道,为政府工作顺利推进营造良好舆论形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