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全民阅读,《意林》为湘西孩子送去“真人书”

来源:中国网
2017-12-05 14:33:20

“中国现在还有数亿农民,很多自以为很优秀的人,其实并不知道我们这个国家是什么样的。杨绛先生在一篇文章里说,我们要有那种多吃多占者的愧怍,这对我影响很深。所以我觉得,要去做这件事。”2017年12月4日,“这一站,刚好遇见你”《意林》大型公益活动在湖南湘西启动,作为《意林》公益形象大使的汪星宇,谈到做公益的初心时如是说。

助力全民阅读,《意林》为湘西孩子送去“真人书”

“这一站,刚好遇见你”大型公益活动由《意林》杂志社号召发起,首站携手叮当快药为龙山、花垣、芦溪、吉首等湘西地区多所中小学全体学生,捐赠书刊近10000册,同时邀请汪星宇和著名作家雨魔带去“圆梦少年·自强不息”的主题演讲。本次活动获得了《意林》读者、众多网友、湖南叶洋图书等的大力支持,他们纷纷为当地孩子捐书、捐物。

作为《意林》公益形象大使的汪星宇,本科就读于复旦大学,研究生毕业于纽约大学,外形酷似演员杨洋,是人们口中典型的“学霸”和“精英”。他的不少同学都去了外交部、著名智库和投行。几个月前,一家航空公司向汪星宇伸出橄榄枝,起薪25万元,承诺三年内升职,他却毅然放弃了这份“理想”工作,选择在中国最贫瘠的湘西农村做一名公益“创客”。为此,他发起了一个乡土研学项目,希望带更多城市里的孩子到祖国的乡村,让他们开阔视野,成为更具同理心与适应力的未来精英,同时为当地扶贫工作“做一点事”。汪星宇在参加河北电视台《中华好诗词》节目,谈到这段经历时,著名主持人赵忠祥评价说“他太有出息了,而且太有眼光了”。

汪星宇的家在上海大团镇的郊区,他的童年在这里的乡下度过,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种瓜种水蜜桃,对乡土有着天然的眷恋。后来他去市区念书,一直跟别人说自己是乡下的,只是往往会得到同一句回复:上海没有乡下。“在我成长的20多年中,我对这句话一直是不服的。”直到上了大学,去了湖南湘西等地,汪星宇才发现,上海的乡下确实不同于这些地方的农村,后者才更具“中国农村”的代表性。

如今,汪星宇和他的公益团队每天和湘西老乡吃住在一起,到村里的中心小学支教帮忙,夜晚伴着猪叫声、闻着动物粪便味儿入睡。汪星宇在复旦大学时曾想过做一个乡镇的镇长。“以前读过的一本书上说,一个人在设想未来时,一定要寻找心灵召唤自己的东西。闭上眼睛想,什么事情让你做梦都会笑。我想了很久后发现,当我带着一群人做成了一件事,是最开心的。如果可以造福一方百姓,让别人的生活发生一点儿改变,我觉得更有意义。”这也是《意林》杂志选择汪星宇作为公益形象大使的原因。

特邀嘉宾雨魔,即雨天魔法屋,寓意无限可能性。雨魔原名张铠,是著名少儿文学作家,江苏省作协会员,南京市文联签约作家,更是意林百万畅销书“少年幻兽师”系列的作者。雨魔的文字热血励志,妙笔生花;想象瑰丽,宠兽题材独树一帜。代表作部部精品,销量惊人,屡获殊荣。《兽王》200万,首届首都青少年最喜爱的十部网络文学奖,《少年幻兽师》100万 ,江苏省优秀版权作品三等奖。

助力全民阅读,《意林》为湘西孩子送去“真人书”

雨魔其人如其文,也是一腔热血,致力于公益,这也是他此次携手意林、汪星宇,走入湘西的原因。

作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期刊之一,《意林》杂志一直致力于国内各类公益事业。近5年中,单是《意林》组建的公益巡讲团就走遍了全国100多座城市、1000多所学校,为近1000万名学生带去了有关阅读写作和励志感恩的主题演讲,请术业有专攻的“前辈”将自己努力学习、阅读写作、成长追梦的经验和心得分享给广大同学。

“阅读点亮中国梦,我们《意林》不仅希望广大同学可以参与到全民阅读当中,借助实体书刊拓展视野、提升成绩,更希望他们能通过我们送去的‘真人书’,勇于追梦、智慧生活。从某种程度上说,每个富有故事和正能量的人都是一本等待阅读的好书,希望孩子们能通过我们的活动,真正爱上阅读,助力我们的中国梦。”一位参加本次公益活动的《意林》负责人说。做好湘西的公益活动之后,他们将继续出发,将“这一站,刚好遇见你”公益活动带往更多的中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