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即是繁,纯即是美——品鉴世界铜奖艺术家王镜蓉的绘画艺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6 10:13:20
 
 

简即是繁,纯即是美——品鉴世界铜奖艺术家王镜蓉的绘画艺术

王镜蓉的国画作品宁静、典雅、富有诗意。他追求艺术创作的静穆之美,力求艺术境界的纯净;他认为绘画语言愈纯净,艺术个性愈鲜明,情感表达愈纯粹。故而,他在国画创作时总是把注意力凝聚在最基本的绘画要素中,努力把提炼、简化过的形、色、点、线、面等绘画元素,巧妙地组合在一个和谐的整体之中。德国艺术家温克尔曼曾用“高贵的单纯,静穆的伟大”来赞扬古希腊的雕塑艺术,这句话同样表达了王镜蓉绘画艺术的艺术品格。

在国画作品《喀什少女》中,画者以极简的绘画语言——单纯的色、形和构图诠释了维吾尔少女的成熟之美;而在国画作品《一日千里》中,画者更是以鲜明有力的线条和大片纯绿的背景色为依托,勾勒出一匹在草原上奔腾的骏马,给人以破纸而出之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