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锦添、郎朗携手朱哲琴等致敬“音乐人生”

2017-12-06 15:56:04

摘要:第十届《生活》“国家精神造就者”颁奖盛典近日在上海隆重开幕,本届颁奖礼以“音乐人生”为主题,跨界音乐人朱哲琴登台为视觉艺术家叶锦添策划的主题演出献唱,与吴蛮、琼英卓玛、优人神鼓等同台,一齐致敬“音乐人生”。用声音引领人们回归心灵、寻找尘世中的平静。

叶锦添、郎朗携手朱哲琴等致敬“音乐人生”

她的声音飘荡在无边的天际,仿佛黑暗中的一盏明灯,跋涉人世间细碎的悲欢,抚慰周遭悲怆的生灵。在演出现场,朱哲琴穿白色长裙,手持旋转的镜面缓缓前行。她将《月出》作碎片化的吟唱处理,重吟叠唱,“月-出-皎-兮,佼-人-僚-兮”,声音灵动,所到之处,仿佛一道圣光掠过,一切的不安与焦虑都被剥离开去,那些刚刚在战争中破碎的生灵都变得平和、平静。流萤离去,尔后琼英卓玛在光源中出现,在高台上轻声哼唱,在废墟生命渐渐苏醒,获得重生。

叶锦添、郎朗携手朱哲琴等致敬“音乐人生”

  

开幕演出正呼应了此次颁奖典礼的主题“音乐人生”。在整场演出中,“声音”作为重要的符号象征,引领着思维,带领着人们走向一段充满未知与灵性的旅程。“我想用音乐提醒人们关注内心的平静。有时候你必须在其他地方找到你的灵魂,然后你会找到解决方法,获得重生。”叶锦添如是言。

从声音美学走向生命哲学,这正是“音乐人生”的魅力。正如朱哲琴本人而言,声音本身蕴含着巨大的能量,而歌者就是神手中的乐器。本届“国家精神造就者”的获奖嘉宾始终致力于用精神的聚焦发现美、创造美:“昆曲的演唱太美了,我是阿尼十几年的听众,我关注吴蛮与马友友的丝路音乐计划,他们都是我敬佩的音乐人,荣幸与他们同台。”

此次颁奖典礼特邀视觉艺术家、奥斯卡金像奖获得者叶锦添先生担任此次盛典艺术总监,打造开幕剧“空穴来风”。由郎朗先生担任盛典音乐总监,用琴声作结,为盛典增添华彩之音。历经十载,“国家精神造就者荣誉”已经成为文化、商业等业界具备卓越影响力的奖项,为众多华人业界精英所熟知。

叶锦添、郎朗携手朱哲琴等致敬“音乐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