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逸涛: 栉风沐雨见肝胆,砥砺奋进续华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7 14:08:50

近两年,“唱衰电视”的言论一直未曾停止,有人认为在新技术的冲击下,传统电视与用户之间的连接失效,进而导致受众大量流失、广告主大量转移、骨干大量离职、影响力极大降低。不可否认这种“唱衰电视论”虽过于片面,但传统电视收视率下滑的现象的确存在,尤其是综艺市场整体下滑态势严重。

在如此大环境下,被称为“国家舞台”的中电视台综艺频道何去何从?身为综艺频道节目部主任的吕逸涛在幕后可谓尽心竭力。

吕逸涛: 栉风沐雨见肝胆,砥砺奋进续华章

央视综艺频道节目部主任吕逸涛

吕逸涛: 栉风沐雨见肝胆,砥砺奋进续华章

吕逸涛本人也获得“年度广电人物”荣誉称号。

2017年,他带领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数个节目团队奋力拼搏,开启“国家舞台”战略。在综艺市场整体下滑态势下,逆势而上、全面突围,以一档《朗读者》彰显惊世华彩,一举成为现象级文化综艺节目的引领者,吹响领航中国文艺冲锋号,开启2017中国文化综艺元年。随后推出的特别综艺《飞龙醒狮耀中华》、《歌声飘过90年》、《天下有情人》、《九九艳阳天》、以及大型原创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将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相结合,以国家视角、百姓情怀讲述中国故事,尽显“国家舞台”气度。

2012年起,他担任央视春晚执行总导演,以奋斗的姿态肩负起使命,以细碎的时光坚守在万众瞩目的舞台后,一扛就是三年。

2016年,他在风口浪尖上完成了向央视春晚总导演的跨越。在“焚膏继晷,兀兀穷年”之中,他获得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五一劳动奖章”,被评为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获奖无数,殊荣不断。

2017年,吕逸涛分别担任了监制和总制片人的《朗读者》和《国家宝藏》备受瞩目,《朗读者》荣获殊荣无数,近期又获得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广播影视》颁发的“年度上星频道最具开创性文化节目”奖;

吕逸涛特意撰文与所有电视同仁分享了“打造综艺稳生态”的成绩和经验。

以情怀和匠心打造综艺稳生态

身为国家电视台综艺频道的从业者,我特别自豪,因为我们见证了中国文艺的发展历程,我们经历了春晚三十多年来的欢声笑语,我们既走出了百姓舞台的风采,也打造了国家舞台的辉煌。

以情怀搭载文艺,以匠心铸就巅峰,是我所追求的,也是我们综艺频道一直以来秉承的。2017年,综艺频道主打“国家舞台”战略,在综艺节目市场整体呈现下滑的形式下,逆势而上、全面突围,吹响领航中国文艺、打造艺术精品的冲锋号。上半年成功推出的大型季播节目《朗读者》,一举奠定了中央电视台2017文化节目元年的基础。作为现象级文化综艺节目的引领者,《朗读者》不仅是央视综艺频道坚守人文品质、坚持艺术精品的成功典范,也是综艺频道“国家舞台”战略启动的开篇力作。而随着文化综艺类节目渐成风潮,“回归传统”和“匠人精神”在线上线下都成为热议的话题。123日首播的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是央视综艺频道肩负国家媒体责任的又一次与时俱进的创新尝试,节目按照“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精神指引,以及习总书记关于博物馆工作中“让文物活起来”的重要指示,整合全国顶级文博资源,携手故宫博物院等九家国家级重点博物馆,以演播室综艺、纪录片、戏剧表演等多种艺术形态,实现传统文化的创新性转化。从而使更多观众走进博物馆,了解国宝所承载的文明和中华文化延续的精神内涵,真正让“国宝活起来”。前天第一期刚刚开播,就已经彰显出成为“现象级”文化综艺的破竹之势,节目开播仅15分钟,关键词“国家宝藏”登上微博热搜,官方微博话题阅读量超3.7亿。节目播出后,被很多业界文化学者定位为——前所未有的“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大国电视台扛鼎之作。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近年来,央视综艺频道既坚守主流价值,又海纳百川;既彰显家国情怀,又遵循市场规律;既维护传统家庭观众的关注热情,又积极拓展青年人群。不仅在宣传阵地上取得绝对影响力,也在市场大战中占有一定的优势份额。我们在主题主线宣传上创新引领,重大节目精心编排,通过重大活动以及传统节日推出的大型节目,以国家视角、百姓情怀讲述中国故事,将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结合,打造出一部部高规格、高质量的精品艺术力作,比如最近刚刚播出的为纪念习近平总书记“中国梦”概念提出5周年而打造的《同圆中国梦》交响音乐会,奏响恢宏壮阔的时代奏章;深入探寻中华民族优秀民歌文化的《中国民歌大会》,于最高规格的舞台上演绎时代对中华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坚守和传承;将传统舞龙舞狮与现代电视技术手段完美结合的春节特别节目《飞龙醒狮耀中华》,在声光电中展现中华传统技艺之美;汇集中俄两国顶级艺术家的《中俄艺术家大联欢》,用国家级水准的节目展现两国艺术的独特魅力……如此种种,尽显“国家舞台”气度,赢得各方赞誉。此外,《星光大道》、《开门大吉》、《越战越勇》等品牌节目,经过多年,把根脉深植于群众土壤,不仅是综艺频道的收视基础,也发挥了“国家舞台”作为主流媒体的主阵地、主渠道、主力军作用。

2018年,央视综艺频道在“国家舞台”战略基础上,还将打造“综艺稳生态”概念。何为“综艺稳生态”?就是要坚定不移的贯彻顶层理念,于人民群众之中寻找源头活水,和社会热点相契合,与观众的情感相融合,拒绝哗众取宠,摒弃流俗糟粕。在体现时代特色的同时,坚持履行国家级媒体的职责使命,大视角出发,大情怀展现,讲中国故事、扬中国精神、传中国文化。

首先,打造“综艺稳生态”,就是要坚持不懈地推陈出新,在时代激流中勇进,不断进行自我迭代和改变。在内容制作中,始终坚持做市场的拓荒者、破局者和引领者,致力于将节目的价值感、娱乐性与社会真实需求有机结合,不盲从市场的风向,只聆听百姓的心声和社会的回响。既要在思想上、艺术上承担“颜值担当”,又要在百舸争流的综艺市场脱颖而出,傲立风景。比如之前的《朗读者》、比如最近的《国家宝藏》,这些都是我们力图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做出新意表达,用匠心勾连受众价值认同的乐趣,从而让节目减少纯粹综艺娱乐功效的单一性,具备更持续的影响力和生命力。

其次,打造“综艺稳生态”的又一个重要指标,就是要汇集一批精益求精的电视匠人,打造一支坚甲利兵的一流团队。依托高度聚拢的顶级资源,背靠国家电视平台的广阔舞台,央视综艺频道一次次以优质的内容和卓越的成绩,证明了国家级综艺旗舰频道的一流实力和对观众、对品牌的巨大吸引。在这个“以人为本”的时代,相信观众的信任和对品牌的认可,以及团队的砥砺前行,会带领我们见证下一个繁花似锦。

“栉风沐雨见肝胆,砥砺奋进续华章。”在这样的战略布局下,我们央视综艺频道还将推出多档大型节目,除了之前我介绍的《国家宝藏》、《朗读者(第二季)》之外,元旦特别节目《山水中国美》、《世界动漫之夜》,大型创新季播节目《未来主播》,结合喜剧和科学探索的创新节目《喜剧有学问》,将传统诗词赋予现代音乐解读的创新节目《古老的歌谣》,创新节目《欢乐今宵——全球达人秀大汇演》等等,这些节目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与人文品质,体现了国家台的文化责任和担当。

我们相信落实“综艺稳生态”概念,不仅可以使电视媒体检视和反思自身的运作逻辑,使我们具备更强的洞见力和预见性来应对这个极速发展的社会,还可以让我们在实践中去认识社会、受众和电视传播间的种种竞合与辩证关系,从而重新定义节目价值评估体系,而这些对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充分展现中华文化独特魅力和时代价值,起着关键的作用。

让我们从现在就起步,稳稳奔跑在风景无限的大路上,一同携手,开启未来!

“栉风沐雨见肝胆,砥砺奋进续华章。”在市场竞争风起云涌的传媒生态中,吕逸涛打造“综艺稳生态”概念,使综艺节目不仅在宣传阵地上取得绝对影响力,还在市场大战中占据优势份额,从而重新定义节目价值评估体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