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检察官直播宣传周开启 预防科技犯罪与校园欺凌成关注热点

2017-12-08 10:18:54

12月4日为国家宪法日,北京市人民检察院联合一直播发起了“首都检察官直播宣传周”活动。截至12月6日,该活动已经顺利举办三期,累积播放量超过100万,初步取得了良好成效。

12月5日至12月6日,来自海淀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白磊以及西城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施亮为一直播网友们送上了预防科技犯罪以及校园欺凌的专题直播精彩内容,让网友们受益颇丰。

首都检察官直播宣传周开启 预防科技犯罪与校园欺凌成关注热点

12月5日12:50,检察官白磊现身直播,向网友们介绍了自己所在的海淀区检察院科技犯罪检察部的工作情况。白磊首先为网友们介绍了“伪基站”犯罪。现在有一些犯罪分子,将伪基站放在汽车上、电动车上、外卖车里甚至书包里,通过伪基站给附近群众不断发送垃圾短信,而如何对相关的犯罪证据做到精准审查,就是自己部门的重要职责之一。

科技犯罪检察部主要办理的另一类案件是黑客类犯罪。黑客犯罪就是拥有高超电脑技术的人,利用网络漏洞发起攻击或者恶作剧的犯罪行为。在中国,黑客还分为白帽子黑客,灰帽子黑客,以及黑客。白帽子黑客又称“白客”,是指能够发现网络漏洞,但不会进行攻击,而是进行提醒或者保护的一类黑客。灰帽子黑客是发现漏洞之后会进行测试,可能会恶作剧,但不会主动进行恶意攻击的人。第三类黑客则是通过自己或他人发现网络漏洞,从而进行恶意攻击的人。

直播最后,白磊对于网友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详细解答。

首都检察官直播宣传周开启 预防科技犯罪与校园欺凌成关注热点

12月6日13:00,西城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案件检察部检察官施亮在该院未成年人办案区进行了直播。未成年人办案区的沙盘、玩偶为未成年人提供了一个比较轻松舒适的环境。检察官表示,未成年人犯罪往往没有很明确的意图,很多为冲动犯罪。对于未成年人犯罪,施亮表示,目前我们国家的方针是:教育为主,惩罚为辅。要判断校园欺凌行为是否构成犯罪,首先要判断是否构成伤害,从而进行区别对待。

对于法定刑事责任年龄,有网友提出应该降低刑事年龄,从而可以使更多的人接受教育,但施亮表示,自己是不同意这个看法的,因为刑事责任年龄是根据未成年人的思想发展过程来界定的,是拥有一定科学依据的,不应该随意更改。

面对校园欺凌,施亮主张首先应该交给学校进行处罚,如果涉及到刑事犯罪,则应该提交相关部门进行处置。目前,许多学校已经配备了法制副校长,有利于进行宣传教育,预防校园欺凌与犯罪。

据了解,12月7日至12月8日,还将会有两位优秀的检察官进行直播,为网友们送上“保护女性权益”以及“民事检察其实很管用”的专题直播,以期能够让公众了解更多法律知识,切身保护自身权益。

北京市检察院此次开启“首都检察官直播宣传周”活动,以“检察+直播”的模式,为检察机关与民众沟通创建了新窗口,为公众提供了一个了解检察工作的新渠道,更为开拓新的宣传文化战线提供了新思路。北京市检察院携手一直播进行普法宣传,正逐渐被越来越多的网民所接受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