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推出“百部大剧”计划,强势领跑内容市场

2017-12-11 16:11:30

2017爱奇艺iJOY悦享会上,爱奇艺宣布2018年将投入200+重磅内容项目,覆盖大剧、综艺、娱乐生态等多领域。近日,爱奇艺针对大剧领域又升级推出了“百部大剧”计划,包括《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凰权·弈天下》、《冒险王卫斯理》、《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太古神王》、《火王》、《黄金瞳》、《绯闻女孩》、《剑王朝》、《老九门2》、《盗墓笔记3》、《河神2》等头部内容在内的“百部大剧”组成了国内视频平台史上最豪华片单,强势领跑行业。此番“百部大剧”的重磅推出,彰显了爱奇艺作为国内领先的娱乐公司,在内容储备上的强大可持续发展能力,也预示着通过精准而专业的采购和自制能力以及强大的平台运营实力,爱奇艺将继续强势引领下一阶段中国影视产业创新风向,塑造下一阶段影视文化新潮流。

爱奇艺推出“百部大剧”计划,强势领跑内容市场

百部片单类型多样领跑市场,爱奇艺独播剧占据全网最大份额

根据骨朵数据显示,2017年Q1-Q3爱奇艺全网独播网剧题材覆盖19大类,居行业第一,其中商战、职场、行业等类型剧更是行业独有。此次,爱奇艺“百部大剧”计划,同样涵盖多元品类题材,头部精品大剧、垂直细分品类、以及新颖题材内容皆囊括在内。包括《凰权·弈天下》《太古神王》《凤囚凰》等古装传奇大剧;《黄金瞳》《老九门2》《河神2》《盗墓笔记3》等探险题材;《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绯闻女孩》《甜蜜暴击》等都市青春题材以及《冒险王卫斯理》《源宇宙》《同学两亿岁》等全网稀缺的科幻内容,进一步填补市场空白。“网络原创作品,符合主流价值观的情况下,我们应该有自己的特质,应该创新。”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在第五届全国网络视听大会上强调平台的“创新”经营理念。爱奇艺通过多品类创新剧集的持续输出,不断拓展网络剧的发展空间,推动纯网内容市场向更加多元延展的方向进阶。

爱奇艺推出“百部大剧”计划,强势领跑内容市场

此次“百部大剧”计划的公布,使得爱奇艺在不断创新题材种类,输出多元剧集的同时,仍旧保持了数量上的绝对领先,据统计,爱奇艺不仅是发布片单最多的视频平台,同时独播剧也为全网之最。事实上,爱奇艺在全网独播剧目数量上也一直以来都保持着遥遥领先的地位。骨朵数据显示,2017年爱奇艺独播网剧数量占比约53.8%,超过全网其他平台数量总和。同时,对比近三年Q1-Q3期间的独播网络剧数量,爱奇艺从2015年的22部增加到2017年的135部,增速也远超其他平台,保持行业第一地位。

助力头部大剧迈入爆款行业,“爱奇艺出品”持续升级纯网内容品质

一直以来,爱奇艺坚持精品化的内容战略,以开放的平台生态合作专业内容制作机构,持续为行业和用户输送现象级内容。版权大剧方面,爱奇艺在2017年不仅一网打尽市场上所有爆款剧集,更在《楚乔传》《我的前半生》《择天记》《外科风云》等头部内容上均实现了爱奇艺平台播放量全网第一的成绩。目前在播的东方魔幻史诗巨制《九州·海上牧云记》全网播放量4小时破亿,其中爱奇艺贡献了超四成流量,同样领先行业。自制网剧方面,今年以来,爱奇艺和工夫影业、“电影教父”韩三平、小糖人合作打造了《河神》《无证之罪》《你好,旧时光》等一批高品质内容,豆瓣评分均超8.3分,《河神》《无证之罪》更被行业盛赞为“中国式美剧”,成功输出海外并将登录Netflix。爱奇艺今年不仅实现了“美剧模式”落地,更是让国产优质剧集的“集体走出去”,推动了内容产业向精品化进阶。

以“头部平台+头部制作公司”的超级阵容保障现象级内容的产出,不仅夯实了爱奇艺精品内容输出平台的行业地位,让“爱奇艺出品”和爱奇艺平台成为品质内容的保障,爱奇艺最强平台的运营实力得到彰显,也巩固了与合作伙伴间稳固持久的合作关系。未来,爱奇艺将继续牵手优秀主创团队,与慈文传媒合力打造《老九门2》《黄金瞳》;与工夫影业联合推出《动物管理局》;并与小糖人开发都市时尚剧《绯闻女孩》。此外,更有正午阳光出品、赵丽颖主演的《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上海蜜淘影业出品、钟汉良、马天宇主演的《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著名导演王晶首次触网作品《冒险王卫斯理》,冯小刚担任监制的《剑王朝》,徐静蕾担任监制的《同学两亿岁》,导演沈严、刘海波指导,陈坤、倪妮主演的《凰权·弈天下》等等均将与用户见面。利用在内容产业链上游的优势布局,爱奇艺深入与优质团队、演员的合作,坚持美剧模式理念升级纯网内容品相,以强平台运营实力助力优质内容的价值爆发,构建更高水准的行业制作标准。

爱奇艺推出“百部大剧”计划,强势领跑内容市场

大体量、大制作频出,爱奇艺娱乐王国商业模式想象空间巨大

目前,爱奇艺已经建立了集广告、用户付费、出版、发行、衍生业务授权、游戏、电商于一体的货币化矩阵,强大的内容分发能力和货币化能力让平台能够更好的把握不同量级的影视内容。得益于此“一鱼多吃”商业模式的逐渐成熟,爱奇艺对超级头部IP、精品化制作、精众垂直内容的整合布局能力也愈加凸显,在爱奇艺“百部大剧”计划中,高投入量级的大剧占据多数,其中不乏诸多知名电影人、实力演员的加盟,大体量、大制作的剧集开发模式已经成为平台接下来的重点布局方向,爱奇艺娱乐王国的内容边界将得到再次拓宽。

全新的创作、运营、变现模式催生优质内容的持续产出,带动用户的付费热情,为合作伙伴带来更多商业回报,从而形成良性的产业正循环。未来,基于爱奇艺“一鱼多吃”商业模式的深入运营,优质内容的衍生价值将得到进一步释放,不再依靠单一的版权价值售卖、有望实现内容创作者的自主盈利,爱奇艺将全面推动网络视频产业的升级发展。

从引领全网内容付费趋势,到提出“做一家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伟大娱乐公司”的全新企业愿景,爱奇艺基于AI技术赋能,实现对市场走向的精准判断,大大提升了平台创新内容的成功率,此外,“一鱼多吃”的商业模式也为内容市场的发展提供了更多想象空间。从此次发布片单来看,无论是数量、质量还是体量,爱奇艺平台的内容储备都领先行业水平,作为最懂内容、最懂用户、最懂合作伙伴的视频平台,爱奇艺将坚持内容创作为核心,秉持精品化、开放合作平台理念,继续构建更加丰富的娱乐视听王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