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宝藏》撒贝宁演绎秦朝“公务员”自带喜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11 17:10:25

《国家宝藏》撒贝宁演绎秦朝“公务员”自带喜感

古语有言,“惟楚有才”。荆楚大地上,从春秋战国时期就上演着无数传奇故事,也留下了无数文化遗产的瑰宝。12月10日(周日)晚,央视综艺频道(CCTV-3)播出了第二期节目,湖北省博物馆从24万余件馆藏中挑选出“越王勾践剑”、“云梦睡虎地秦简”、“曾候乙编钟”三件传奇国宝向观众展示。

节目中,“国宝守护人”段奕宏、撒贝宁、王刚不仅用独特的表演展现了国宝背后的传奇故事,还邀请到了与国宝息息相关的素人“国宝守护人”分享历史与现代相交融的印记,令不少网友直呼“震撼”。

段奕宏邀理工才子揭秘“越王勾践剑”真容震撼网友

本期节目中,段奕宏化身被誉为“天下第一剑”的越王勾践剑“剑灵”,一人演绎两种性格,用突破常规的方法将两千多年前围绕越王勾践剑的一段猜想历史还原在观众面前。故事中,范蠡、扶同、越女、勾践四位有着相同目的的角色想法却不尽相同,于是段奕宏直接选择了用“越王勾践剑”的角度去看这些人与事,反而为观众呈现了一个独特的视角,令观众直呼“精彩”。

除了段奕宏的表演,湖北省博物馆文保中心副主任江旭东也用最新的科学技术和设备让观众看到了和往常不一样的“越王勾践剑”。现场,江旭东向观众展示了“越王勾践剑”的最新重大检测结果。通过对放大五百倍的剑身“树枝晶”结构的观察,江旭东不仅推翻了前人有关“剑身与剑刃选材不同”的结论,也否定了其“千年不锈”是因为硫化处理的推断。不过最令人惊叹的还是“越王勾践剑”真容大还原的场景,当看到黄白相间的“越王勾践剑”首次出现在眼前,不少网友纷纷感叹:“原来这几十年看到的都是‘毁容’后的越王勾践剑,两千年前它居然长这样,太漂亮太震撼了。”

撒贝宁演绎搞怪秦朝“公务员”被赞:被主持耽误的好演员

作为央视的当家主持人,撒贝宁凭借《今日说法》成为了无数观众眼中的法制代言人。在《国家宝藏》节目中,撒贝宁所守护的国宝也与“法”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现场,撒贝宁挑战古装角色,通过演绎一位秦国小吏“喜”,展现了“云梦睡虎地秦简”里记载的大秦律法在政治、经济、环保、官吏业绩考核等多方面的细节措施。其夸张搞笑的表现方式令观众捧腹不已,纷纷直呼:“撒贝宁演的这个‘喜’简直自带喜感,感觉就是个被主持耽误的喜剧演员。”

撒贝宁这段出人意料的表演让观众感受到了“云梦睡虎地秦简”在历史文化方面的意义,现场撒贝宁还邀请到了他的北大师兄——陈振裕教授,作为二十世纪的知名考古专家,他分享了发掘云梦睡虎地秦简的故事。不仅如此,现场撒贝宁还找来了三位“最美汉警”则让观众了解了“云梦睡虎地秦简”对现实社会还有很多借鉴意义。现场,武汉东新分局刑侦大队刑警董盼、武汉洪山分局刑侦大队法医韩煦、武汉江岸分局劳动所的社区民警陈妍婷三位“最美汉警”分别展示了云梦睡虎地秦简中有关探案手法、法医鉴定和个人档案户籍的记载整理与现代相对应的关系,历经两千年仍然有不少重合的部分。网友在感叹古人智慧之余,也对古人认真细致的精神颇为感动,有网友表示:“古人太厉害了,两千年前就能做到这么好,不够现在技术进步,认真的精神倒也没变,三位警官超帅!”

编钟演奏大师展现国乐传承获网友追捧

王刚在讲述国宝前世传奇的部分,化身曾侯乙,讲述这个大气磅礴的曾侯乙编钟的诞生故事。让观众感受到华夏正音的震撼。

节目中今生故事部分,王刚还邀请到了编钟演奏专家谭军,为观众呈现两千年前的编钟如今的近况。作为编钟的专家,谭军为了让编钟还原出当年的声音,先后进行了三四年的研究和几千次实验,“但凡是大家能想到的材质,我基本上都尝试过。甚是还用过自己的手做‘肉锤’。”而这番辛苦也没有白费,现场,由他带领的青年编钟乐团为观众演奏了民乐《茉莉花》,清脆灵动的乐曲声令观众纷纷被“圈粉”,直呼:“太好听了。”

谭军介绍,自2000年开设编钟演奏课以来,学生人数从开始只有十几个人参加到现在每年都会有150人,有越来越多年轻人开始关注中国音乐,喜欢上中国文化。而教学对谭军来说也是一种传承,“编钟这种乐器其实就是很好的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窗口,也是最直观最直接的培养文化自信的方式。”看过节目后,不少网友纷纷表示已经“入坑”,“感觉好帅啊,看完也想跟着体验学习一把。”

下周,又将有一座博物馆的三件顶级藏品将展现在观众面前,届时谁将会成为守护者,又会有怎样的传奇故事在等着观众?更多精彩,每周日晚19:30央视综艺频道(CCTV-3)《国家宝藏》,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