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剧《济公降魔》开播说起来单元剧的前世今生

2017-12-13 15:27:54
网剧《济公降魔》12月14日在爱奇艺开播了,这部由浙江东阳春秋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浙江泓中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出品,北京卓匠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宣传发行的网剧,由沈世朋、严子贤主演,讲述了济公唐龙师徒二人“降百妖”任务中发生的一系列或令人啼笑皆非或令人感动流泪精彩故事。除贯穿整个故事情节的济公唐龙师徒二人外,四个单元系列都分别有着独立完整的故事线。

从网剧《济公降魔》开播说起来单元剧的前世今生

单元剧或成网剧新时尚单元剧的由来已久,相对连续剧而言,是指由若干相对独立的单元构成的电视剧或网剧。每个单元都可以视作短篇电视剧,各个单元组合在一起时又具有长篇电视剧的收视优势。近期大热胡歌主演的《猎场》11月7日首播当日实时收视高居全国第一,微博话题榜、微博实时热议度、微博电视剧榜均排名第一;上线刚满一周,全网播放量早已突破10亿。相较于连续剧,似乎单元剧更受观众喜爱,其中的“爆款”也不胜枚举。豆瓣评分高达9.0分的网剧《白夜追凶》讲述的就是刑侦支队队长关宏峰为了洗脱弟弟关宏宇的杀人罪名,一路破获多起案件的故事。有观众表示:“单元剧的每个小故事都是跌宕起伏的,短小精悍,同时每个小故事里都埋藏着主线的伏笔,吸引观众一集一集地看下去。”而新近即将上线的《济公降魔》也是属于这类受观众关注的大热类型。

从网剧《济公降魔》开播说起来单元剧的前世今生

单元剧大热原因初探美剧,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都受到影迷的追捧,也是单元剧最初的起源之一。无论是早期的《欲望都市》《尼基塔》《绯闻女孩》《绝望的主妇》还是近些年的《生活大爆炸》《破产姐妹》《纸牌屋》《美国恐怖故事》《权力的游戏》……全部都属于单元剧的范畴。单元剧每个单元的主题很像讲评书时的章回目录,每一回讲一个精彩的小故事,上下故事之间又有紧密的联系,这类似于单元剧在最后放出的悬念或者下集预告,吸引观众继续关注。在快餐文化越来越蓬勃的今天,单元剧越来越成为产业发展的一种趋势,观众贺女士表示,有时候工作忙,没心思追长篇连续剧,但单元剧比较适合快节奏的都市生活,闲时看一集或几集,不必每集都追,适合当代人的生活节奏快的特点,这也是单元剧之所以大行其道的重要原因。

从网剧《济公降魔》开播说起来单元剧的前世今生

单元剧的剧本要求高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我们习惯称电视剧为电视连续剧,但实际上所谓的连续剧也只是影视作品表现形式的一种。随着影视行业也在逐渐走向快消化,而单元剧从受众角度来说单元剧的确更容易受欢迎。虽然单元剧满足碎片化消费,但是因为单元剧本身的特点,需要编剧对故事整体构架把控强,单元故事也要求更跌宕起伏才能吸引观众,除了独立性,单元剧故事的丰富性也是吸引观众的重要因素。综上原因,单元剧需要编剧功力到位,除了对编剧与剧本提出的要求,如果是网络为媒介观看为主的年轻人,则单元剧或许更吃香。这就需要产业成熟的生产力与生产流程支持者,而这正是爱奇艺12月14日上线的独播网剧《济公降魔》的出品方的优势所在,以台湾著名编剧方泓仁(方美人)团队为骨干浙江东阳春秋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出品过多部广受欢迎的影视作品。《爱情不打烊》、《粉领女郎》《拥抱幸福》《朋友圈儿》等,其旗下的编剧团队是目前影视行业中,少有的以编剧作作为公司主要优势的出品公司,对于这样的团队,把控单元剧的剧本应该是驾轻就熟。

从网剧《济公降魔》开播说起来单元剧的前世今生

单元剧更适合《济公降魔》单元剧每集故事相对独立,与上下集没有联系或关联不大,没有看其中的若干集也不影响故事观赏的完整性,让人每集看完后都很舒心,适用于娱乐搞笑题材的作品系列,特别有助于忙碌一整天工作后的人们回到家中的观赏调节。同时,由于不受限于前后集剧情,各集都是剧本新作新空间,每集都是新的创作舞台,全剧可容纳编剧源源不断的新创意,奇思妙想永无止境,更适合喜剧类的作品。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丰富的故事不仅让观众爱看,对创作者来说,每一个故事都可谓一个全新的创作平台,只要跟主线、主题不冲突,故事类型可以千差万别,而这种能够看尽人间百态的设定对于《济公降魔》这个作品来说更是天然优势,《济公降魔》是改编自民间济公传说的网剧,讲述活佛济公和金蝉子转世的唐龙,在观音菩萨的安排下组成师徒,踏上了匡扶正义、惩恶扬善的“降百妖”之路。由于两人有着不同的捉妖理念,而在路上闹出了许多哭笑不得的囧事。整体故事轻松愉悦,积极向上,而每个单元故事又呈现不同风格,有世俗风情画“济公三斗白牡丹”,也有家国情怀“济公强渡火焰山”,还有暗黑风格“济公大战盘丝洞”,更有修真传说“济公智取桃花女”……….可谓老少咸宜,总能找到你喜欢的那款,目前,这部具有大热爆款潜质的网剧,将于12月14日在爱奇艺独家上线。

从网剧《济公降魔》开播说起来单元剧的前世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