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不给员工发红包?《见字如面2》明道解读背后真相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13 17:10:39

马云不给员工发红包?《见字如面2》明道解读背后真相

“见识了真走心综艺,完全被信件中的真情实感和蕴藏的人文内涵打动了。”昨晚腾讯视频《见字如面2》第六期以“诚信”为主题的节目播出之后,备受外界瞩目,网友纷纷在腾讯视频弹幕为节目疯狂打call。观众也在著名演员赵立新、李立群、姬他、何冰、明道共同分享、倾情演绎的6封信件中,体验了一场关于“诚信”的书信探索之旅。其中《马云写给阿里巴巴的员工》更是以其趣味性引来现场阵阵笑声,青年演员明道则化身“史上最帅首富”,在信件的言辞间更是透露出马云在年关将近的2014年不给员工发红包的真相。有弹幕评论称:“有明道这么帅的老板,不给发红包算什么,不给发工资都行。”

明道变身企业家演绎“诚信”榜样力 信件背后意义不简单

腾讯视频《见字如面2》自上线以来,将信件内容对比当下凸显其节目价值的模式,对新时代年轻人具有着很强的引导意义与现实意义,是青少年文化滋养的一片沃土。而《见字如面2》第六期更是以“诚信”为节目主题,借古往今来的名人笔触下的一封封关于“诚信”的信件为当代人述正确价值。有赵立新演绎的《冯唐写给小陶朱公》用一封穿越历史的信件大胆谈钱让新式财富观念更为凸显;有何冰分享的《侯方域写给阮大铖》一信,把清流二代侯方域的满腹愤慨演绎的淋漓尽致;还有新老艺术家李立群、姬他首次同台合作的《张问德与田岛往来信》,在一来一往间把无畏权贵坚守底线的张问德形象立体多维的呈现在观众眼前;而青年演员明道再次自我突破,生动演绎《马云写给阿里巴巴》信件,从“偶像剧王子”变成“青年企业家”传递诚信正能量,不少观众看后大呼惊喜。

在往期的节目中,明道以极具磁性的声音将《沈从文写给张兆和》中的唯美爱情呈现给观众,让信件独具了现代化的“偶像剧”色彩,引发观众追捧,更有观众直言“他的眼睛里有星星,要被苏化了”。第二次登上《见字如面2》的舞台,明道比之第一次稍显轻松了很多,在开始读信之前更是与场上的观众调侃互动,将严肃的读信氛围瞬间软化。而在其后正式开始分享《马云写给阿里巴巴》一信时,明道又立刻调整状态严肃以待,俨然化身于一个公司的领导者,一封对员工的公开信在他读来既有企业家对于格局把控的大气,也有胜不骄败不馁方能成大事的使命感。在读到“我们会坚持客观、透明、诚信的原则处理好”时,明道的眼神灼灼,语气坚定不移,让一个值得信任的领导者的形象更为生动的呈现在观众眼前。

《见字如面2》树职场新标榜:年终红包不靠拿要靠抢!

在明道读信之前,主持人徐涛就说了一件信件背后的趣事,引发全场观众好奇:2014年是阿里巴巴上市之年,这对于一个企业来说绝对是里程碑式的丰功伟绩,可是就在这关键时刻公司却决定不给员工发红包。随后,明道对信件的朗读中,观众也渐渐明白了“不发红包”背后的深意。“不发红包的原因就是今年并没有取得特别成绩,也没有特别的惊喜。公司的发展是全体员工努力的结果,是执行团队的努力和我们天时地利的运气。”马云在信件中如是说,他认为上市是惊喜,是团队努力的结果,但是团队必须客观冷静地看待自己的成绩,理性地对待外界的评论,不能让自己迷失在虚幻的名声里。而红包并不靠拿,是要靠自己的努力去抢的。马云以自己切身的体会告诫员工们必须保持初心,也是借此告诫所有职场人,必须时刻保持一颗“胜不骄败不馁”的心态。

而这封信通过《见字如面2》的读信嘉宾明道的朗读,以明星效应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着“职场的规则”、“社会的规则”以及身处社会该具有的诚信品格,为年轻人的价值观树立输送养分。由此可见,腾讯视频《见字如面2》更深层次的意义是在于唤起大众对于优秀文明的传承,或诚信,或礼仪。《见字如面2》透过明星分享人生动的舞台演绎,解读嘉宾多维而独具一格的观点看法,让观众更深入地了解信件所承载的文明和中华文化延续的精神内核,为大众树立文化自信。下周二晚8点,腾讯视频《见字如面2》将诉“情殇”,届时,观众将在一众信件中感知更多的社会意义与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