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机器人能代替主持人吗金牌主播李锐现身揭晓

2017-12-14 11:34:56

时代的高速发展,上演着一幕幕我们难以想象的事情,挑战者一项项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从双十一大捷到无人超市开业,从阿尔法狗大胜李世石到机器人Sophia获得公民身份,人工智能让生活便捷的同时,也让人类面临着重大的挑战。据麦肯锡报告预测,2030年,机器人将取代当今全球1/5的劳动力,而司机、制造工人、服务人员等职业已经在逐渐被取代,在文化产业日新月异的今天,节目主持人能否被人工智能机器人取代,“村长”李锐将机器人Qrobot Alpha带上了首届“金牌主播”颁奖盛典的舞台,似乎对这个问题做出了解释。

智能机器人能代替主持人吗金牌主播李锐现身揭晓

(金牌主播现场李锐与机器人“小微”)

主持人至高荣誉在深诞生

129日,全国首届“金牌主播”颁奖盛典在深圳东部华侨城举办。这场评选活动由中华文化促进会批准立项,定位为全国群众最喜爱的主持人评选,面向全球华语广播、电视和新媒体三大领域,在主持人委员会专业委员中产生,是我国节目主持人的至高荣誉。

智能机器人能代替主持人吗金牌主播李锐现身揭晓

原文化部副部长、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团咨询委员潘震宙,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团驻会咨询委员、原中央电视台常务副台长于广华,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宋燕,中华文化促进会主持人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杨柳,中华文化促进会主持人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阿丘,著名播音员主持人陈铎、雅坤、张悦、董浩、金龟子等近200人应邀出席本次盛典,共同见证这场全国及海外主持人的嘉年华。

智能机器人能代替主持人吗金牌主播李锐现身揭晓

在《爸爸去哪儿》第五季播出完后,李锐并没有趁着热度奔走在各大商业的舞台,而是潜心准备这一次颁奖盛典。他深谙,观众对他的喜爱,只能称之为人气,业内人士对他的认可,才是最大的褒奖。纵观“金牌主播”海报,一张张熟悉的面孔代表着一代代播音人的记忆,也许观众不能一口道出他们的名字,但只要这样的面孔一登场,声音一出现,足以让人豁然开朗。

智能机器人能代替主持人吗金牌主播李锐现身揭晓

“金牌主播”颁奖盛典汇聚了全国最顶尖的主持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出场方式。而李锐则携手机器人“小微”带来了绕口令、跳舞等精彩的节目,机器人“小微”与李锐联合主持的这一环节,让台下200余位主持惊叹机器人的表演能力和语言功能,成为了颁奖盛典一大亮点。

将普通的东西变得不一样

与“小微”的相识在大型科技类节目《我是未来》中,从“Robo Alpha机器人天团”与王力宏跳起开场舞那一刻开始,李锐就对这个小机器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人工智能时代,编程将是人类未来必备技能之一,李锐表示一定要让机器人与更多优质的节目结合,针对节目特色重新编程,让节目更具看点,也让人们真正发掘机器人对于生活的改变,同时,李锐还策划了机器人酒店,机器人村长乐园,让机器人与这些传统场所结合,通过布置任务的形式,让孩子独立完成一项项挑战。

智能机器人能代替主持人吗金牌主播李锐现身揭晓

人们已经可以把无限的“脑洞”完美落实在电视节目的每一个环节中,各种优秀节目如雨后春笋的今天,传统的颁奖典礼显得有些俗套,有创新精神的电视人,应该将更多的新鲜的元素带上传统的舞台,将普通的东西变得不一样,这是李锐最为擅长的一面。他通过“互联网+语音”,将自己闲时给女儿跳跳讲的故事分享给了全国的孩子们,“村长讲故事”微信号成立不久变收获了60万粉丝;他与天猫母婴成立的“喵爸村”,联合陈小春、杜江、刘畊宏等明星爸爸呼吁父亲多陪伴孩子,在今年双十一成为了社会的热点。这一次,他将机器人“小微”带上主持人颁奖盛典,通过机器人的技能展示,让人们看到了人工智能无限广阔的未来空间。

用心的主持人永远不被淘汰

在逐渐侵入了服务、销售、货运等行业后,人工智能机器人未来有可能代替主持人吗?李锐与机器人的合作给到了一个答案,这次与李锐合作的机器人“小微”,是优必选联合腾讯推出的一款智能教育娱乐人形机器人,具有闲聊,翻译,数学计算,智能家居控制,音乐等功能。仅仅一款家用机器人,就能与专业主持人在台上自由对话,若是专业主持机器人推向市场,这个行业将岌岌可危?

智能机器人能代替主持人吗金牌主播李锐现身揭晓

科技的日益强大,足以将人工智能机器人研发得忠实可靠、运行精准。传统的新闻、天气预报,生活探索类的节目机器人都能完美呈现,零误差、时效性、大数据分析……对于机器人来说都不在话下,他们甚至能够在掌握人类语言习惯后,说好一场优质的脱口秀,他们的语速以及精准度远远超过“中国好舌头”,这种情况下,机器人完全可以颠覆主持行业。

智能机器人能代替主持人吗金牌主播李锐现身揭晓

然而,仅仅只是颠覆,而不是完全代替,机器人不会在小泡芙说寒冷的时候主动送上一个温暖的拥抱、不会在小山竹无助的时候变成“小狗狗”帮她看家、不会让jasper一边叫着“小村长”一边帮他洗手……用心的主持人永远不被代替,在《爸爸去哪儿》这一节目中得到了很好的印证,节目原本没有村长这一角色,起初设立这个角色也只是需要一个专业的主持人发布任务,而李锐不仅仅将“村长”这个角色演活了,更成为了这个节目的灵魂,他的出现,让节目完全超越了原版,成为了不可超越的亲子综艺经典。

机器人很难延续“爱与责任”

老戏骨与小鲜肉的最大区别在于,老戏骨每一个角色都让人印象深刻,却许多人还不知道他的真实姓名,小鲜肉的名字极其响亮,人们却记不得他在什么地方出现过。主持界亦是如此,纵观“金牌主播”盛典,每一位都是主持界的泰斗人物,每一位都是陪伴我们成长的“熟面孔”。没有备受粉丝用户的娱乐名嘴,更没有在热门综艺频频出镜的大牌明星,“用专业说话”的主持人才会受到邀约,这其中,李锐成为了专业与人气并重的嘉宾,他的节目,因为明星大腕的加入,吸睛无数,因为他的提炼升华,让节目变得更具意义。

智能机器人能代替主持人吗金牌主播李锐现身揭晓

如果把每一个节目的主持形象设定一个框框,那么为李锐设定的框框几乎是没人可以取代的。《晚间新闻》的风趣主播、《勇往直前》的挑战大哥、《爸爸去哪儿》的暖心村长、《真正男子汉》的正义战士、《让世界听见》的爱心校长……这些角色和他的形象完美契合,不夸张、不做作,在需要的时候永远会在大家身边,与生俱来的亲切感,想必任何“机器人”都难以做到。

智能机器人能代替主持人吗金牌主播李锐现身揭晓

(贫困山区的孩子都称李锐为“村长爸爸”)

但凡有时间,李锐都会联合身边的朋友,发起公益活动。他爱哈雷,于是和哈雷的兄弟们为自闭症儿童组织公益拍卖;他是“湘爱会”的名誉主席,他会去遥远的山区将贫困孩子们的生活现状拍成视频,呼吁社会关爱;他自己出书,并把所得收入全部捐给“芒果V基金”用于爱心图书馆的建立。由于节目的全面覆盖,不管多远,孩子们都称他为“村长爸爸”,特别是长期缺乏父母陪伴的山区留守儿童,见到李锐,就像见到了最亲近的家人,没有距离感,没有陌生感,简单几句贴心的交流,都能让孩子们温暖不已。

智能机器人能代替主持人吗金牌主播李锐现身揭晓

李锐获得“全国十佳”主播绝非偶然,从他微博可以看出,他认真对待人生赋予的每一个角色,好爸爸、好儿子、好丈夫、国民“村长”以及一个优秀的电视节目主持人。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人工智能可以完全代替人类的某些工作,但一定代替不了像李锐这样用心对待自己职业的“金牌主播”。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