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诗人、《乡愁》作者余光中病逝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14 13:58:30

著名诗人、《乡愁》作者余光中病逝

余光中病逝(资料图)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著名诗人,《乡愁》作者余光中今日病逝。报道称,余光中日前已传出疑似中风住院院,肺部感染,后转进加护病房住院检查,14日传出逝世消息。

今年10月,余光中庆祝90大寿(虚岁),当日他以欧阳修的绝句“再至汝阴”抒发心情,“黄栗留鸣桑椹美,紫樱桃熟麦风凉。朱轮昔愧无遗爱,白首重来似故乡”。如今,诗人远去,只有诗心与诗作长存。

一生笔耕不辍诗歌风格多变 《乡愁》被广为传颂

1971年,20多年没有回过大陆的余光中思乡情切,在台北厦门街的旧居里写下《乡愁》。一首《乡愁》,传诵至今,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40多年来,这首诗在海内外华人间被广为传诵。余光中近年出现在公众视野里时,屡屡被问及他的乡愁。几年前,85岁的余光中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首小诗立了大功,但也好像一张巨大的名片,有时遮住了他本人的面孔。

余光中创作了大量文学作品,尤其是现代诗作品。他的一生笔耕不辍,他认为自己写诗创作,就跟呼吸一样自然,不因年龄因素而有所改变。几年前他曾在上海演讲时说:“我最得意的诗还没出现,所以我还在继续写。只要还在写作,我就觉得自己还死不了。”

余光中是个复杂而多变的诗人,从诗歌艺术上看,余光中被誉为“艺术上的多妻主义诗人”。他的作品风格极不统一,一般来说,他的诗风是因题材而异的。表达意志和理想的诗,一般都显得壮阔铿锵,而描写乡愁和爱情的作品,一般都显得细腻而柔绵。

他的诗歌对于20世纪的华语文学产生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大作家梁实秋曾这样称赞余光中:“余光中右手写诗,左手写散文,成就之高一时无两”。

对于诗歌的落寞他曾说:“诗歌丧失读者,诗人应该自问,写得够不够好。并非要一目了然,但要让读者能够循着你的诗歌进入你的世界。诗人要反躬自省,如何写出更深入浅出的作品,而不是责怪读者都去听流行歌了。”

传统文化的守护者:抛弃文言文,我们就会变成没有记忆的民族!

对中国传统文学的追求贯穿了余光中先生的一生。在台湾岛内,他一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护卫者。自蔡英文当局上台以后,余光中还曾公开抨击民进党当局的“12年国教课程纲领”。余光中支持并呼吁课纲抛开文白(指文言文和白话文)之争,捍卫课纲修正不沦为意识形态的工具,受访时,他还曾明确表示:“如果把文言文抛掉不用,我们就会变成没有记忆的民族!”

余光中认为,文言文非常重要,它是几千年中华文化的载体,延续了老祖先几千年来的思想、看法和结晶。语文的价值是永久的,特别是文言文,带给人们的印象更深刻。余光中强调,政治不该介入语文教育,“如果我没有文言文的背景,也做不出好文章。”

余光中生平

余光中1928年出生于南京,祖籍福建永春。因母亲原籍为江苏武进,故也自称“江南人”。1952年,余光中毕业于台湾大学外文系。1959年获美国爱荷华大学( LOWA )艺术硕士。先后任教台湾东吴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台湾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其间两度赴美国多家大学任客座教授。1972年任台湾政治大学西语系教授兼主任。1974年至1985年任香港中文大学中文系教授。1985年开始,任台湾中山大学教授及讲座教授,其中有六年时间兼任文学院院长及外文研究所所长。

余光中一生从事诗歌、散文、评论、翻译,自称为自己写作的“四度空间”。他驰骋文坛超过半个世纪,涉猎广泛,文学生涯悠远、辽阔、深沉,为当代诗坛健将、散文大家、著名批评家和优秀翻译家。出版诗集21 种;散文集 11 种;评论集 5 种;翻译集 13 种;共 40 余种。代表作有《白玉苦瓜》(诗集)、《记忆像铁轨一样长》(散文集)及《分水岭上:余光中评论文集》(评论集)等。

(中国日报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