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耿聃皓:让高品质产品推进文娱产业国际化进程

2017-12-14 15:13:54

近日,以“相信未来,激活企业家精神”为主题的“2017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京举办。爱奇艺高级副总裁耿聃皓受邀担任年会尖峰论坛——“大文娱时代来临”嘉宾主持,与此次议题主席华策影视集团总裁赵依芳、对话嘉宾英雄互娱CEO应书岭、蓝港互动总裁廖明香、二更创始人、董事长丁丰等多位文娱企业领袖人物共同探讨大文娱时代下文化产业发展趋势,同时就大IP时代如何让娱乐产业走向国际等展开讨论。论坛上,爱奇艺高级副总裁耿聃皓表示,在IP时代,爱奇艺正在通过优质内容、IP价值链、国际化对标等方式,让平台高品质娱乐产品走向国际,在弘扬中国核心文化价值、扩大海外影响力的同时,也将拉动影视行业甚至整个文娱产业的发展。

爱奇艺耿聃皓:让高品质产品推进文娱产业国际化进程

 

今年9月,国家五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支持电视剧繁荣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通知中支持优秀电视剧“走出去”的内容引发影视从业者的广泛关注。如今,在高品质内容的推动下,影视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中国文化价值观的输出逐渐成为行业发展新趋势。耿聃皓认为,价值观输出的核心是产品,即高品质内容。而爱奇艺在核心内容制作上,始终保持普世化的世界观和国际化对标,在对国内用户形成内容影响力的同时,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海外观众。同时耿聃皓强调,爱奇艺不单单是一个分发渠道,更是一个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伟大娱乐王国。作为国内视频行业的领军者,今年以来,爱奇艺接连推出《河神》《无证之罪》等一批高品质自制剧,对标美剧的制作水准、电影般的质感,不仅成功收割国内众多好评和流量,更不断走向海外辐射国际市场。作为爱奇艺今年推出的高口碑精品剧代表作,目前《河神》《无证之罪》的海外版权已经全部售出,并将于2018年第一季度在国际流媒体平台Netflix播出。此外,爱奇艺自制网络电影《杀无赦》也将于明年1月份在爱奇艺及Netflix全球多地发行。之前,爱奇艺多部超级网剧包括《老九门》《最好的我们》等已经实现了海外地区的发行覆盖,可以说,爱奇艺平台已真正实现了让国产优质剧集“集体走出去”。

 

爱奇艺耿聃皓:让高品质产品推进文娱产业国际化进程

 

谈及中国核心文化价值观输出,耿聃皓指出,动漫作品是最容易“走出去”的内容,漫画形象的无国界让文化交流的阻碍更少。相较年轻化内容而言,传统文化作为中国核心文化的代表,更能展现出中国文化价值的深度与广度。对此,耿聃皓表示,我们应该通过互联网传播把传统艺术精品、传统中国文化精品输出出去,真正激活国际化市场。而不管是传统文化还是年轻态内容,商业化已经成为视频内容发展一大趋势。论坛上,耿聃皓以维密大秀为例,分析了内容与广告本身的融合将带来巨大的商业价值。耿聃皓强调,用户需求是一切商业化内容的出发点,只有将用户与内容、产品紧密结合在一起,才能真正提升其商业价值。

在大文娱时代,伴随泛娱乐产业的持续创新升级,从内容优选、海外布局到商业创新模式,文化产业都显现出生态化趋势。在耿聃皓看来,任何产业都能够与娱乐产业产生强关联,进而开发出IP衍生价值,构建起以IP为核心的娱乐生态产业链。而基于对于优质内容的精准切入,无论是版权海外拓展还是商业价值创新升级,爱奇艺始终把控IP时代娱乐生态发展脉络,不断推出精品化、多元化娱乐产品,催动国内影视内容全产业链孵化,加速泛娱乐产业国际化发展进程。未来,爱奇艺还将继续以多元、创新的平台理念,推动国内娱乐产业国际化变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