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了解左小祖咒,其实他在唱情歌

2017-12-15 15:32:35

提到中国的摇滚圈,有的人拥有音准不一的唱腔,要的就是那个范儿;有的人将肺腑之言付诸音乐喷涌而出,有的人视金钱如粪土,有的人被称作异类,而这些特性集中到一起,就是左小祖咒,一个不了解滚圈的人初听会感到压抑的名字。而又有多少人对这个名字很熟悉却对他过于特立独行的音乐嗤之以鼻?那么只能说,你不了解左小祖咒。

碎乐自制音乐纪录片《一人一首成名曲》,记者与左小祖咒穿过北京的胡同,走过充满历史的罗马湖,来了一场关于音乐的老友般的交流。舞台上的左小祖咒高傲、冷淡、沉浸于自己的世界,私底下的他却是一个完全没有架子,热爱生活、懂生活、喜欢研究历史的音乐人,还给记者讲起了罗马湖的历史。镜头里的左小祖咒和镜头外没什么区别,幽默,风趣,接地气,丝毫不像是在录节目,更像是和哥儿们漫步在冬日的街头,闲拉着家常,吐槽着天气,寒风吹过的时候,也会毫无忌惮的骂上几句,口无遮拦的背后,左小祖咒有着一颗耿直的心。

你不了解左小祖咒,其实他在唱情歌

《我不能悲伤地坐在你身旁》,讽刺与自嘲的乱炖

说到左小祖咒的代表作,或者说他对于大众最有影响力的歌曲应该是《我不能悲伤地坐在你身旁》,在左小祖咒众多不被大众理解的作品当中,这首歌基本上获得了大部分人的认可。这首歌里,他保持了自己一贯的"讽刺抒情",不仅讽刺,也自嘲,对爱情、婚姻、战争的嘲讽。《我不能悲伤地坐在你身旁》是左小祖咒的第四张个人专辑,他曾把身边或者社会的经历写在了前三张专辑,而这一张是为自己写的专辑,也可以说是为以自己为代表的同一类人写的一张。“我觉得该考虑我自己的问题,但是今天仍然被他们归为一张社会性的专辑,那可能是因为我就是这样的人。”左小祖咒说道。

你不了解左小祖咒,其实他在唱情歌

艺术家都是从为别人写歌开始的

左小祖咒说艺术家有很多个阶段,刚开始应该为别人写歌,而自己已经到了人生另一个大的阶段,作品中越来越多的开始写自己,涉及到一些个人问题。左小祖咒很多音乐作品对于业内人都耳熟能详,但他把《我不能悲伤地坐在你身旁》视为自己的代表作,一首及其重要的作品,也是因为其他的歌曲不能代表作者本人,而这首歌在写自己,也感动了别人,让很多人有了自己的想法和理解。

陈升是他的发小,汪峰曾是他的客户

音乐人陈升是左小祖咒的发小,在一次与左小祖咒的新疆旅行中,他告诉左小祖咒,《我不能悲伤地坐在你身旁》其实是一首情歌,这张专辑中都是情歌,这与大众的理解都不一样,也让左小祖咒对音乐产生一种别样的领悟。说到左小祖咒的圈内好友,在那个淘打口带的摇滚年代,左小祖咒说当年自己是上海的打口带老大,最初汪峰还是自己的客户,这也是后来汪峰在回忆起与左小祖咒的交情时说“我还买过你的磁带”。

 《一人一首成名曲》是碎乐娱乐自制短视频之一,每期节目邀请一名音乐界有名气的歌手、亦或是制作人,跟拍他们一天的生活,同时进行采访,让他们说出自己在音乐之路的代表歌曲、对音乐独特的理解以及这首歌对他的意义,说出它们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了解更多音乐人和音乐故事,请继续关注碎乐《一人一首成名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