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门一对一张翼:一个被创业耽误的文学青年

作者:掌门1对1
2017-12-15 16:15:29

(钱江晚报记者报道)本周末,第五届钱江晚报新少年作文大赛进入最后冲刺阶段,236名来自全国的中小学生将参加决赛。这些学生过五关斩六将,从众多投稿者中脱颖而出,实属不易。

由钱江晚报主办的新少年作文大赛,是全国奖金最高、影响力最大的作文比赛之一,今年已经是第五届了。本届赛事从5月20日启动,历时5个月,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上万名喜爱文字的中小学生们参与。

“掌门一对一”对本届作文大赛提供独家教育支持。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独家采访“掌门一对一”CEO张翼,发现他,一个上海交大的高材生,中国K12在线教育领域的风云人物,竟然曾经也是一名文学爱好者,他从小就喜欢写作。他对记者说:“为青少年办这样一场作文大赛,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

创业青年张翼小时候是个文学少年

掌门一对一张翼:一个被创业耽误的文学青年

如今已登上福布斯精英榜

“我一听说有这么一个作文大赛,就觉得特别亲切,特别有意义,于是毫不犹豫提供支持。”年仅28岁的张翼,已经登上了福布斯2017年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单,说起这届新少年作文大赛,他谈兴大起。

张翼说,他小时候也喜欢写作,参加过各种各样的作文比赛,还往各种报纸、期刊投稿。“记得第一次参加作文比赛,是在小学四五年级时,当时有一家报纸在组织作文比赛,我就投稿了,获得了一等奖,不仅文章刊登在报纸上,还拿到了几十元奖金,特别开心。”

“对一个小孩子来说,这样的经历是非常难忘的。小孩子做喜欢的事,是需要鼓励的,让他觉得这是他擅长的事,要坚持做下去,这样能形成良性循环。”张翼说,他支持钱江晚报的作文大赛,跟自己的这些经历有关,他也希望像钱江晚报新少年作文大赛这样的平台,能够给一些青少年文学爱好者提供坚持下去的动力。

张翼从小就喜欢语文,也喜欢写作和诗词。“我在小学里通背了唐诗三百首,到了初中开始背宋词三百首。我喜欢写点随笔,我觉得平时多写一点随笔,对考场作文也是很有帮助的。”张毅说,在写随笔的过程中,他会买来各种各样的作文书,摘抄好词好句,“考场作文有套路,但平时多练笔可以让考场作文有更深厚的积淀。”

张翼也喜欢看书,高中时看了很多书,特别喜欢看名人的传记,读完后忍不住要写感悟。“高中时期,我基本上两天写一篇随笔,什么书都看,看完了就要写文章,这种习惯在考试时也是很有用的。”

一年365天只在春节休息7天,不管有多忙仍坚持阅读

还鼓励员工一起看书,公司每周都有一次读书会

张翼喜欢文学,但在高中文理分科时选择了理科。他这样解释说:“其实我的兴趣爱好很广泛,我觉得理科也是蛮好玩的。”张翼的本科是电子信息专业,研究生读的是金融,但最终选择了创业,做起了在线1对1应试辅导。

早在高中毕业后,张翼就做起了线下家教,2014年创办了掌门一对一,如今旗下有几万名在线教师,占据了国内70%的在线1对1应试辅导市场。

事业做大了,张翼每天的工作越来越繁忙,一年365年,他只在春节休息7天。“不管怎么忙,我还坚持每天看书。”张翼说,他每天都要在凌晨一两点上床,但睡觉前肯定要翻一翻放在床头的书,社会类的、性格类的、管理类的,看上半小时到一小时。不管多忙,这个习惯从来没有中断过。

“现在很多纯理科的人,可能不太喜欢看书。现在的年轻人,平时宁可在网上追剧,也不愿意翻一翻书本。”张翼说,他的团队中有很多年轻人,能坚持看书的也不多。“我就给他们一点建议,不要给自己定太大的目标,比如说每天看100页,这样是很难做到的;但如果每天定目标只看一页,结果多半可以读十页,你就会很有成就感,就能坚持下去了。”

张翼说,他在公司里每周搞一次读书会,让员工们一起来分享自己读过的书。“我们是做教育这个行业的,得有追求,需要去培养有思想的员工,这样做出来的教育才是有温度、深度的教育。”

不仅要让学生成绩提高,还要让他们真正喜欢上学习

“我们要做有情怀的事,要有理想和追求”

张翼是一个有文科思维的创业者,他也希望自己所创办的是一家有情怀和自己价值观的企业。

“文科与理科有着不完全一样的思维方式,理科出身的人逻辑性强,注重数字,而学文科的人更关注人,靠直觉。比如在做事过程中,一旦出现了什么问题,理科的人一般会从事情本身上找原因,而文科的人会关注问题出在哪个人身上。”张翼说,他们在招聘教师时,有三个条件,一是这个人够优秀,某一门学科是学霸;二是必须有自己的套路和方法,而不是一味让学生大量地刷题;三是懂得教学的方法,自己的本事要能传授给学生。

“所以,我们都会测一测来应聘的教师,一是性格,是不是情商足够高,与孩子容易亲近;二是要有爱心,能读懂孩子,知道孩子成绩不好的原因出在哪里。”张翼说,他们给老师做上岗前培训,就安排了很多情商类的课程。

“我们要做有情怀的事,要有理想和追求,而不是只追求带功利的东西。”张翼说,他的这种想法也跟他喜欢文学有关,“在公司创业初期,我把很多资金投入在了教师、教研上,而不是投在营销上,短期内学生的数量上不来,压力很大,但我们还是坚持了下来。这是我们的价值观,不仅要让学生成绩上去,还要想办法让学生真正地喜欢上学习,没有这样的梦想、价值观,这一行是做不长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