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1创新多档重点季播节目打造主阵地树立新标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16 18:34:31

1215日,“主阵地 新标杆——领跑2018”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大型季播节目推介会在京举行。本次推介会由央视著名主持人撒贝宁主持,《挑战不可能》《加油!向未来》《等着我》等多档常青品牌节目和《经典泳流传》《欢乐中国人》《机智过人》等创新节目悉数亮相。中央电视台总编室主任兼综合频道总监王晓真、频道副总监许文广、频道副总监张国飞、频道党组织专职副书记吴卫勇四位频道主要负责人集体亮相,从内容层面探讨了综合频道推出的这些重点创新节目的价值和意义。同时,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主任任学安也以广告经营和品牌传播者的角度对CCTV-1平台和重点节目的传播价值、市场价值进行了解读。

CCTV-1创新多档重点季播节目打造主阵地树立新标杆

(中央电视台相关领导就综合频道前景和全新创新方案的思考发表讲话)

坚守宣传主阵地,树立行业新标杆

“以中央电视台的节目为标杆”,这是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对于电视节目价值取向和内容品质的要求。王晓真说:“CCTV-1是第一频道,这个第一是品格、品质、品味的第一,也是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第一”。所以这个“标杆”就需要有一种全方位的理解,他说《挑战不可能》中动用十几个机位拍摄出“坦克漂移”项目的极致效果是一种制作高度标杆,也是对职业的尊重和对挑战者的崇敬;《加油!向未来》用不同的角度呈现出张培萌和歼-10战斗机对抗的历史瞬间,这是一种品质要求的标杆;《机智过人》制片人张越带着团队用一年时间进行节目研发,制作出97页的节目方案,这是一种对创新追求的标杆……“这些就是我们要作为‘主阵地、高品质、灵动性’的一种努力,是综合频道作为重大主题宣传的生力军,创新创优示范地、专业团队成长沃土的基础表现。”

CCTV-1创新多档重点季播节目打造主阵地树立新标杆

(中央电视台总编室主任、综合频道总监王晓真)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主任任学安则以“四个中心”来解读综合频道平台和节目的影响力、传播力和市场价值。首先,CCTV-1是政治传播中心,“这里内看960多万平方公里壮美山河,外知人类活动所及范围最新动态。2018年是十九大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作为政治传播中心,CCTV-1主阵地的地位和价值将更加凸显。”其次,CCTV-1是文化传播中心,“作为主流价值、主流文化的守望者、传播者,CCTV-1始终高举旗帜,引领导向。”第三,CCTV-1是创新传播中心,“这个创新不仅表现在具体的创作上,也表现在开放上,荟萃天下精华是一种胸怀,是一种精神。”最后,CCTV-1是品牌传播中心,“CCTV-1的品牌阵容是全国最强大的,广告环境是最绿色的。”

CCTV-1创新多档重点季播节目打造主阵地树立新标杆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主任任学安)

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副总监许文广也在现场分享了综合频道不断前进不断创新的初心”。他表示,因为通过综合频道的电视节目,可以看到一个国家的梦想:“通过《挑战不可能》,我们看到民族自强不息、砥砺前行的梦想;通过《等着我》、《欢乐中国人》,我们看到追求美好生活和幸福家庭的梦想;通过《加油!向未来》、《机智过人》,我们看到科技强国的梦想;通过《朗读者》以及马上推出的《经典咏流传》,我们看到通过文化的力量去激励人,塑造美好心灵的梦想。”

CCTV-1创新多档重点季播节目打造主阵地树立新标杆

(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副总监许文广)

创优创新出精品,塑造大国精神气质

得益于持续的创新能力,央视综合频道近年来涌现出一批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精品力作。凭借创新创优的全方位推进,央视在拓宽综艺领域的同时,也在不断引领着行业方向。

大型励志挑战节目《挑战不可能》第三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迅速响应十九大精神,策划了国旗护卫队“百步筑梦”特殊挑战项目,在升旗仪式中用“一百个正步和一百个齐步”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致敬。同时,节目采用产品化传播策略,为新媒体量身定做的短视频产品截至目前点击量突破7886万次,成为当月最热视频。国旗护卫队“25000次升降旗0失误”凝结了战士们守护祖国第一旗的决心,获得了新媒体的一致认可,全网超320家媒体官方微信微博联动转发,数十位有影响力的知名人士为其点赞,单期节目产生20余篇“10+”微信文章,目前更是增加至31篇。《挑战不可能》精准地阐释了新时代的大国精神,首期节目取得了34城市网1.7%的收视率,位列当周全国电视综艺节目第一,创了近期综艺节目收视新高。而央视这一国家平台也凸显出大国气魄,成为主流价值创新表达和传播的新坐标。据节目制片人兼总导演卢小波介绍,第四季的《挑战不可能》会从关注平凡,到独有的国家化表达内容,将“大国军威”、“大国重器”等作为挑战项目。

CCTV-1创新多档重点季播节目打造主阵地树立新标杆

(《挑战不可能》制片人兼总导演卢小波)

CCTV-1创新多档重点季播节目打造主阵地树立新标杆

(推介会&《挑战不可能》主持人撒贝宁)

《欢乐中国人》作为第一个响应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讲话精神的节目,以现实主义题材在综艺节目中独树一帜。节目以家庭为核心,用来自真实生活的选题展现了无数中国家庭的喜乐,呼唤家庭价值的温暖回归,打响央视开年贺岁综艺布局的“第一炮”。第一季节目在大年初一以3%的收视率创造了几年来大型季播节目的收视新高,《新闻联播》以长达2分半的时长报道了节目中“订制一生”选手的温暖爱情故事,整季节目60余篇“10+”微信文章也体现了节目在新媒体的传播力。制片人兼总导演左兴向与会嘉宾介绍了第二季节目在明星嘉宾、节目模式上的创新升级,将通过中国最了不起的国民家庭和传奇故事重点表达“了不起的国民家庭,新时代的大国气象”。节目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关照现实生活,关照人民的命运情感,表达普通中国家庭的生活和心声,相信会在又一年的新春之际引发全民情感共鸣。

CCTV-1创新多档重点季播节目打造主阵地树立新标杆

(《欢乐中国人》制片人左兴)

《等着我》作为央视推出的首个融媒体公益寻人节目,彰显出央视作为国家平台的社会责任。节目制片人杨新刚表示,节目发挥国家力量,整合多个部门和渠道资源,打造了全媒体公益寻人平台,用公益成就你我。三年来,节目已经帮助1万余人实现了团圆梦,微博节目话题阅读量达到28.5亿次。《等着我》第三季自201749日在播出以来,连续十期蝉联索福瑞全国网同时段电视节目收视冠军,最高收视率达2.476%。节目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多次蝉联微博热门话题榜第一名,并屡次登上热搜榜。《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最具影响力的主流媒体也纷纷为节目点赞,《光明日报》发文称:《等着我》真实助人,真实感人,独一无二。《人民日报》海外版发文:《等着我》以温暖和希望作为节目的价值坚守,用帮助的故事讲述了当下中国人的精神气质和价值追求,用爱心的群像让观众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CCTV-1创新多档重点季播节目打造主阵地树立新标杆

(《等着我》制片人杨新刚)

迅速响应国家战略,文化科技全面开花

在过去的2017年,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紧密围绕国家战略布局的需要,迅速响应,推出了多档现象级的文化、科学节目,不但成功引领了电视行业的热潮,还在社会上形成文化现象。即将到来的2018年,频道将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完成老品牌升级的同时,也有全新节目推出。

“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是实现科技创新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央视综合频道迅速落实关于科学普及的精神,研发了第一档大型科普节目《加油!向未来》,激发科学热情、厚植科学土壤。节目制片人王宁介绍道,在2017年播出的第二季节目中,“张培萌VS-10人机竞速”成了社会热议的新媒体热点事件,节目打通了综艺、体育、军事、科技、新闻等多个领域实现跨界传播,并得到头部资源引流。视频播放量超过8432万次,引发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半月谈杂志社、解放军报记者部、中国国家田径队、中国空军网、央广军事、航空物语等多领域“大v”的强烈关注和推荐,以大国重器为核心的科学项目在展示我国科学成就、科技力量的同时,也激发了观众的爱国热情。

CCTV-1创新多档重点季播节目打造主阵地树立新标杆

(《加油!向未来》制片人王宁)

20173月,“人工智能”首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7月,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人工智能上升至“促进产业变革与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驱动力”的战略层面。在科学认识和应用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时代命题的大背景下,央视迅速响应国家战略,推出国内首档聚焦智能科技的科学挑战类节目《机智过人》。节目作为全球顶尖人工智能研发精英和科技项目的巅峰盛典,标志着“科教兴国”战略的新高度。

CCTV-1创新多档重点季播节目打造主阵地树立新标杆

(《机智过人》制片人张越)

除了在科技领域敢为人先,央视在文化类节目上也不断推陈出新。继《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开学第一课》等现象级文化节目之后,央视再次深耕文化领域创新,将于2018年初推出中国首档诗词文化音乐节目《经典咏流传》,节目“和诗以歌”、将古诗词和部分近代诗词配以现代流行音乐,带领观众在一众唱作歌手的演绎中领略诗词之美、发现传统文化深层价值;节目还将邀请文化学者和音乐大师坐镇点评,让中华文化的瑰宝——诗词中的美好情感和主流价值观在当下产生共鸣、再次流行,启用不同以往节目的全新赛制和融媒体分享通道,真正实现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流传千百年的诗词歌赋在音乐旋律中焕发新的生命力,用中华文化的经典巅峰来反映文化盛世。目前,节目正在紧张录制之中,推介会现场也带来了部分录制内容,经典传唱人王俊凯演唱的《明日歌》,既把“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的文化内核通过朗朗上口的旋律唱出来,又结合了科技感十足的舞美和场景,力图在传承古典诗词文化和传播感染力中取得有机结合和平衡。

CCTV-1创新多档重点季播节目打造主阵地树立新标杆

(《经典咏流传》执行总导演郑敏)

央视综合频道在创新、引领的基础上,坚守中国文艺精神,坚守当下的主流价值观,紧扣时代脉搏,坚持节目的社会效益与品牌精神相契合,彰显了国家媒体的职责使命所在。2018年,央视将继续砥砺前行,引领中国综艺创新创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