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上座率创造增量市场,淘票票以体验争夺用户规模第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16 19:05:43

1216日,在“2017电影嘉年华”活动上,阿里影业高级副总裁、淘票票总裁李捷表示,把提升上座率作为业务核心,从变革用户体验、创新消费场景入手,创造出行业新的增量市场。在内容、宣发和影院三个方面,互联网平台将发挥赋能行业的价值。

提升上座率创造增量市场,淘票票以体验争夺用户规模第一

图:阿里影业高级副总裁、淘票票总裁李捷

今年,中国电影总票房首次达到500亿元,电影银幕数突破5万块领先全球,是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与此同时,影院上座率长期处于15%左右的低位。李捷认为,用户观影欲望降低的主要因素是用户体验不足。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李国奇指出,声画效果体验是影院的生命线,从提高上座率和影片容量、发挥市场潜力几个方面推动发行机制改革,在分众发行上进行探索,解决有的电影找不到自己的观众,有的观众找不到自己的电影的问题。

基于对行业趋势的准确把握,李捷进一步提出了从内容、宣发和影院三个方面实现变革与升级,创造行业增量。内容从搭伙组局升级为工业化制造,宣发从传统宣传与发行升级为整合营销,影院从播放升级为体验。

“增量市场上,第一体验就是好内容,内容最大的问题是用户的成长超过制作水平的成长。”李捷表示,互联网平台能够分析用户评论和观影数据,为片方提供详细的咨询报告,帮助创作者把握好电影制作的周期和质量。

宣发升级到整合营销要实现线上线下,产品与内容,传播和互动的整合。首先是媒体、新媒体与地面推广的线上线下整合,第二是衍生产品与内容的整合,第三是中心化传播向用户互动转变,实现从MediaPGCUGC

提升上座率创造增量市场,淘票票以体验争夺用户规模第一

影院端的重点是场景创新和变革体验。在双十一成功打造了脱单电影院和小聚场模式后,李捷表示,下一步考虑推动影院在卖品上实现创新,现在卖品的丰富度、质量都不够,还形成用户的时间成本,如果在客户端上建立影院卖品平台,可以创造出增量。

“如果上座率翻一倍,票房就能翻一倍,就从500亿变成了1000亿,这就是创造增量。”李捷表示,淘票票业务核心是拉动上座率的提升,尤其是在非黄金档。双十一期间,脱单电影院和小聚场分别实现了36.71%44.5%的平均上座率,远超大盘平均水平,创造出一个新档期。

提升上座率创造增量市场,淘票票以体验争夺用户规模第一

据介绍,淘票票正在计划上线周六早间场的动画你早,吸引亲子家庭观众。后续将以小聚场模式,推出经典电影主题化播映,并与媒体平台和行业伙伴合作,落地更多C2B的影片放映。正在酝酿中的电影月卡,也将提升非黄金档上座率。

上座率之外,淘票票现阶段另一大目标是做到用户规模第一。李捷强调,平台必须形成规模和体量,覆盖所有的影院,触达绝大多数的用户,才可能把创新的互联网产品做起来,破解整个电影行业的问题,创造出增量市场。

在贺岁档和春节档,淘票票再次启动电影嘉年华活动,用资源投入和运营方法,拉动用户走进影院。李捷说:“每个人都有看电影的愿望,我们要做的就是给他一个理由,一个场景,一个很好的用户体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