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能教育十周年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众多教学成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0 10:42:02

德能教育十周年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众多教学成果

12月19日,广东黄埔卫生职业技术学校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纪念德能教育10周年研讨会,教育界相关人士、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会上发布了众多教学成果。记者了解到,德能教育首创者、广东黄埔卫生职业技术学校校长欧阳焕文在2007年就开创性地提出了“德能”和“德能教育”的理念和理论,并不断完善了德能教育的内容、方式方法、步骤和目标等。经过十年的推行,德能教育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体系和模式,并取得了切实的教育效果和良好的社会影响力。

“德是能”揭示了德的内涵、本质和功用,“舍是德”揭示了德的修得和回归的途径。“德是能,舍是德”明德“六字诀”揭示了德的真相,通俗易懂,容易落实,有利于消除人们对道德认知的模糊,有利于人们明德信德修德立德;“德是能,舍是德”明德“六字诀”切实地解决了“什么是德,为什么要有德,怎样才有德”的千百年来没有很好解决的道德教育的根本问题,开创了当代道德教育的实修道路;德能教育以明德为根本,构建了一套完整的体系和模式,对道德教育具有针砭的作用;正因为德能教育适应了社会和人们的需要,并紧紧抓住了德的根本,所以德能教育取得了震撼而切实的教育效果和良好的社会影响力。

欧阳焕文指出,千百年来,尤其是近百年来,在道德的问题上,人们都没有很好地抓住德的根本,没有很好地找到缺德的根源。德能理念很好地抓住了德的根本,揭示了德的真相,指出缺德的根源在于不明德又不信德;并强调修德要从信德、明德修起。只有信德才有德,明德就有德;不明德、不信德就真修不起德。德能理念是明德理念,德能教育是明德教育。德能教育揭示了德的真相。欧阳焕文大力呼吁社会和人们信德、明德,指出信德的人才会真修德,明德才是真修德。信德才有德,明德才有德。明德才能真信德,明德就是最大的信德。德能理念紧紧抓住德的根本,用“德是能,舍是德”明德“六字诀”揭示了德的真相。

据悉,广东黄埔卫生学校在德能教育的促进下,学校师生道德素质得到快速提升。他们修德、信德、明德、立德,爱党爱国,行孝道,知感恩,守礼仪,讲诚信,与人为善,有情有义,甘于吃亏,乐于奉献,文明礼仪处处可见,被广东省委宣传部和省文明办命名为“广东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

德能教育十周年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众多教学成果

据了解,由于校风、教风、学风良好,教学质量过硬,该校招生工作连续九年排在省属职业学校前列,成为了省属最热门的职业学校;在校生人数从2005年的520名,短短几年就快速发展到6700多名。2017年,有100多家单位提供了2000多个工作岗位供黄埔卫校1000多人的毕业生选择,平均每位毕业生有2个就业机会,就业率高达100%。护士资格考证通过率是衡量一所卫生院校教学质量的金标准。近几年,黄埔卫校学生的护士资格考证通过率逐年攀升, 2016年达到93.2%,在全国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已经远远超过了中专和大专的全国平均通过率,并超过了本科的全国平均通过率。从2007年到2017年黄埔卫校推行德能教育,可以说是亮点纷呈。如独创德能教育《弟子规》韵律操,千人舞扇;重视护士礼仪,护士大方有礼;广东省连南县全县中小学推广德能教育;培养护士德才兼备,就业率高等,取得了很好的传播效果。

德能教育从2007年提出并推行的10年来,十年如一日,从不懈怠,从不停顿,始终坚定不移地践行、完善和推广,形成了有理念、有理论、有完善的体系和模式、有实践、有切实成效的知名教育品牌,深受有关部门和社会的高度认可和喜爱。十年坚守结出丰硕成果。德能教育得到了了解她的所有人士的一致推崇、高度肯定和喜爱。近年来,来黄埔卫校参观学习的国内各界人士络绎不绝,平均每周都三批以上,到目前,黄埔卫校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前来考察、参观、学习的人士已经有1200批。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