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歌剧节拉开帷幕 王莉将献唱民族歌剧《江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0 16:38:46

第三届中国歌剧节拉开帷幕 王莉将献唱民族歌剧《江姐》

“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昂首怒放花万朵,香飘云天外。”12月16日,歌剧《江姐》选段《红梅赞》的动人旋律再次响彻第三届中国歌剧节开幕演出。在彩排现场,江姐扮演者、空政文工团军旅歌唱家王莉身着红色罩衫、白色围巾和蓝色戏服的“红白蓝”经典造型,正在细心打磨唱腔。虽然她演绎江姐这个中国经典歌剧角色已多年,但一招一式,一蹙眉一举首间仍然认真投入。她如泣如诉细腻深情的演唱,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全场爆发出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12月20号、21号,歌剧《江姐》作为中国歌剧节的重点剧目,将在江苏无锡市人民大会堂演绎。本届歌剧节可谓是歌剧领域第一个重大艺术活动。期间,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23台优秀剧目参演,数量为历届之最。参演剧目中,作为革命题材和历史题材的代表作品《江姐》格外引人关注。

1964年,空军政治工作部文工团将江姐的故事搬上歌剧舞台。歌剧《江姐》由阎肃编剧,羊鸣、姜春阳、金砂作曲,于1964年9月在北京首演,立即受到社会各界的喜爱。几十年来,该剧长盛不衰,多次公演,被誉为红色经典,堪称中国歌剧史上一座巍峨的丰碑。

空政文工团高度重视此次重大活动,派出最强阵容参演,王莉、铁金、刘文欣、李美怡、吴志峰、张原铭、陈小涛、李宏伟、王峥、姜华、蒋卉等都将拿出最高水平呈现观众。“江姐”扮演者王莉表示:歌剧艺术工作者必须“不忘初心,坚定自信,努力将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民族歌剧演好唱好,当好新时代文艺轻骑兵,创演更多体现时代精神的好作品,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作为第五代“江姐”的扮演者,王莉炉火纯青的中国式美声将“江姐”演绎的有血有肉有深度有层次,人物塑造饱满生动。自2007年在国家大剧院的首演《江姐》至今,王莉连续公演《江姐》已经整整十一个年头。这些年,她一直保持着艺术探索上的进取状态,创新“中国式美声”,努力传承红色精神,将江姐精神从国家大剧院,到沈阳、深圳、潍坊、四川攀枝花、成都、内江、广安巴蜀地区等全国31个省、市、区,更是深入到基层、农村、学校、厂矿等地,总演出近200场。去年11月18日至11月29日,《江姐》陆续在清华大学、人民大学等院校巡演。王莉与大学生们一起追忆那段红色回忆,唱响红色经典,王莉的表演也深受高校师生们的喜欢。

近年来,王莉思考可以用新的艺术形式演绎经典。“我希望《江姐》有一天能搬上大银幕。”王莉表示,电影作为颇受年轻人喜欢的艺术形式,影响大,传播力强。如果有一天能把江姐的故事拍成电影,就有可能像《卡门》《托斯卡》《约兰塔公主》一样获得更大的艺术成就,成为人类艺术经典。

“歌剧艺术现场观看人数毕竟是少数,而一部电影观众可能是天文数字,将远高于歌剧院。”王莉说,现代电影技术与歌剧的舞台效果完全可以完美结合,给予观众极大的视听享受。“在电影里扮演江姐,是我的心愿,这样可以更好地推动‘江姐’走近社会大众,并获得国际范围的艺术影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