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生活家》邹市明谈WBO失利:“没有永远的冠军,只有永远的英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1 10:25:08

《你好!生活家》新的一期将于今晚21:40在浙江卫视播出,生活馆馆主杨澜邀请了潘晓婷、邹市明以及清华超算队前来做客,分享成长历程,感慨世界冠军之路中艰辛、欢乐和感悟的交融。潘晓婷和邹市明组成两队分别进行了台球和拳击的较量,两队杀气腾腾,现场又是怎么一片硝烟弥漫?

《你好!生活家》邹市明谈WBO失利:“没有永远的冠军,只有永远的英雄”

桌球打瓶口大挑战 潘晓婷传授经验技艺惊人

打瓶口大挑战分别由两队三位嘉宾穿过大、中、小三个瓶口击球,潘晓婷现场传授了打瓶口练球经验并大秀球技,球杆稳稳通过瓶口击球传球落袋,用技艺展示了桌球要点“稳、准、狠”。邹市明用了拳击登场画面“耍宝”开场,杨澜笑称“这是拿出了称雄世界、藐视对手还做出了一系列高难度的体操动作”。击球后现场更是一片涌动,白球回弹稳稳进入瓶口,邹市明玩笑道:“本节目记录了我打台球的高峰。”

综合熟练度、把握度和现场气势,比赛结果出人意料,邹市明队略胜一筹获胜本局。事实的背后,其实是拳王队长巧妙运用了排兵布阵的技巧,当然潘晓婷也有心放水,首位出战展示技巧。这个环节还引发了潘晓婷的感慨,“击打瓶口练习出杆的稳定性是我父亲最早让我练习的,从15岁开始一直延续到现在。”直到现在,哪怕是国际比赛前夕,潘晓婷还会在酒店房间通过击练习打瓶口提前热身。

《你好!生活家》邹市明谈WBO失利:“没有永远的冠军,只有永远的英雄”

拳王放水拳击挑战“还我漂漂拳”落败

在拳王挑战环节,潘晓婷再次第一位出战,在潇洒、规范的动作中逐渐找到节奏,拳击功底显而易见,也为后面的出战选手做了经验的示范。后面的选手亦纷纷展现出自己的拳击风格,温柔抚摸式、严肃压倒式,笑翻全场。邹市明借用压倒式战术,虽然最终打出一秒钟4.6下的成绩,却遗憾未能成功翻盘,惜败对手。杨澜一语道破拳王的用心,“为了让对手也有比赛的兴趣,所以这个环节一定要故意输给对手。”

在各样花式打法后,拳王展示了真正的金腰带式拳击,精准出击、快速躲闪、大力KO,帅爆全场。

《你好!生活家》邹市明谈WBO失利:“没有永远的冠军,只有永远的英雄”

冠军谈输赢心--- 失败是为了更好的找回方向

邹市明回忆起自己所有的第一次比赛经验,从省内的比赛到全国比赛,甚至奥运会,到争夺金腰带,从来都是以失败开场:“其实这些失败都是在告诫我,你还有不足,还需要更加努力。”当想通每一场失败的原因后继续投入训练,失败反而成为迈向下一步成功的动力,邹市明表示很感谢每一次的失败。

当被问及最近与木村翔比赛的失利,邹市明认为,“输赢只是比赛的结果而已,我比谁都了解这个过程,没有永远的冠军,只有永远的英雄。”冠军会被代替,他希望不管是失败或者胜利能够引起更多的人关注中国拳击,唤起对拳击项目的热爱,能够让更多年轻的拳击选手付出的辛苦被看到,这才是邹市明最大的心愿。

潘晓婷的经历则恰恰相反,从踏入职业征程就一路顺风顺水,可以说不曾失利。转折发生在2009年。当年的潘晓婷给自己定下了一年至少拿4个世界冠军的目标后,在决赛关头却总是突然失手,最后拿下了四个亚军,导致2010年的职业生涯一蹶不振。潘晓婷直言,“2010年是亚运会也是台球在亚运会的最后一届,我当时对自己已经不抱太大希望了,因为输的太多,已经没有信心了。”当身边的前辈和朋友告诉自己,那是因为你输得还不够多,只有输了才能知道自己如何在低谷调整回来;也有国家队教练指出潘晓婷身上的包袱太多,建议她应该归零。在意识到问题后,潘晓婷在当年的亚运会重新拿回了冠军,找回了自信。

潘晓婷分享了自己对调整失败的经验,在失利时不要有负面情绪去与事实做对抗,因为比赛是很短暂的,对抗时会无形中花费很多的力气和时间。要及时的找回自己的方向,回想自己在最好的状态时的点滴,然后把它拉到现实当中做借鉴。

《你好!生活家》带领大家面对两位冠军的对输赢的感悟,聆听他们如何在失败中找回方向,放下包袱做最好的自己,再到推动运动项目发展的心愿和使命,这个境界的逐步升级也是人生悲喜交加后的领悟。去聆听冠军们的心路历程,也是生活的艺术,艺术的生活。每周四晚21:40浙江卫视准时播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