姆爷《Revival》销量破200万首 2017数字专辑市场网易云音乐优势明显

2017-12-21 14:07:15

暌违四年,“姆爷”Eminem第九张数字专辑《Revival》12月15日全网上线。在网易云音乐平台上,这位世界级说唱天王又一次掀起了欧美音乐旋风:专辑上线42分钟,网易云音乐平台销量达10万首;上线1小时44分钟,网易云音乐评论数突破999+。截至12月19日,仅仅4天,《Revival》在该平台的销量已突破200万首。这一数据,在全网各大数字音乐平台中遥遥领先,超过两倍于销量第二名的平台。

姆爷《Revival》销量破200万首 2017数字专辑市场网易云音乐优势明显

  姆爷全新数字专辑“红”遍网易云音乐

作为当今美国最畅销的嘻哈领军人物,姆爷作品在国内的销售情况具有相当的代表性。盘点这一年的数字专辑市场,可以发现,无论在欧美音乐,还是华语音乐方面,网易云音乐均占据领先地位。

全网上线数字专辑21张 网易云音乐销量优势明显

今年,数字专辑依然广受重视,众多一线艺人纷纷推出全新作品。据公开数据,截至11月21日,全网共上线20张数字专辑(不包括某一平台独家售卖专辑,见下表),加上近日上线的《Revival》,数字专辑总数为21张:包括欧美音乐数字专辑9 张,华语音乐数字专辑12张。其中,陈奕迅《放&披风》及《海胆&谁来剪月光》均为专辑《C'mon in~》的先行EP。从发行数来看,华语音乐与欧美音乐数字专辑在国内市场基本势均力敌。

姆爷《Revival》销量破200万首 2017数字专辑市场网易云音乐优势明显

  2017年全网上线数字专辑销量统计表

从销售数据来看,“霉霉”泰勒·斯威夫特是全网销量担当。其新专辑《reputation》自11月7日开始预售,两周时间全网销量已接近千万首。而在华语数字专辑中,陈奕迅的《C'mon in~》与《孙燕姿No. 13作品:跳舞的梵谷》表现最为亮眼。前者全网销量突破29万张,后者销量则在短时间内超过270万首。

作为在线音乐近年来广泛普及的商业模式之一,数字专辑市场的走向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在线音乐市场的格局。纵向比较各平台销售数据可以发现,网易云音乐优势较为明显。在上述21张数字专辑中,网易云音乐取得14张专辑销量第一的成绩,占比达三分之二。

华语音乐欧美音乐双双领先 云村数字专辑为何这么火

梳理网易云音乐取得销量第一的这些专辑,其中有7张是欧美艺人的全新专辑,也有7张是华语歌手的作品。而《孙燕姿NO.13作品:跳舞的梵谷》等专辑,在晚预售长达一周的情况下销量依然领先,显示出该平台在欧美音乐和华语音乐市场都具备雄劲实力。

姆爷《Revival》销量破200万首 2017数字专辑市场网易云音乐优势明显

  《孙燕姿No. 13作品:跳舞的梵谷》专辑封面

据了解,网易云音乐用户一二线城市集中度最高,用户优质、消费能力强,用户对平台的忠诚度高无疑是该平台数字专辑销量领先的重要原因。同时,该平台在数字专辑市场的骄人成绩,也离不开其活跃的音乐社区氛围。用户、音乐人、自媒体等在该平台上共同构成一个繁荣有序的生态圈,这让音乐消费者的参与度得到不小的提升。

与此同时,网易云音乐对原创音乐的大力支持,也是其在数字专辑市场取得突出成绩的另一动因。今年的数字专辑市场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独立音乐人成为一支重要力量。好妹妹、李志、刘瑞琦、谢春花、旅行团等都先后发布全新数字专辑,其中不少取得不俗成绩,好妹妹专辑《实名制》全网销量更是突破13万张。而独立音乐人的崛起,同样离不开音乐平台的助推。在网易云音乐平台上,好妹妹、谢春花、旅行团等的数字专辑销量,均超过了其他各平台销量的总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