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丽苏遇上杰克苏》,都市剩女谈梦想是件可笑的事?

2017-12-21 14:07:29

从《女不强大天不容》到《北上广不相信眼泪》,还有前段时间大火的《欢乐颂》系列、《我的前半生》,都市题材剧作为一个包容受众年龄层更广、操作空间更大的题材类型剧一直活跃在荧屏。核心指向无非是梦想(也即个人价值的实现)、生活(也即社会价值的实现)、情感(也即情感和归属的需求)等方面。

《玛丽苏遇上杰克苏》,都市剩女谈梦想是件可笑的事?

 

热播都市剧《我的前半生》和《欢乐颂》

在《欢乐颂》里杨紫饰演的小邱是初入都市的女孩,留在那里是她的梦想;樊胜美是在大城市已经站住脚的人,在那里组建家庭是她的梦想;关关是个家境不错的女孩,在大城市寻找自己想成为的样子是她的梦想。关于“梦想”这个议题在最近热播的网剧《玛丽苏遇上杰克苏》中也引起了广大网友的讨论。透过 “玛丽苏三美”立足美丽都的故事,透视出都市女性的多重压力。

 

《玛丽苏遇上杰克苏》,都市剩女谈梦想是件可笑的事?

《玛丽苏遇上杰克苏》:“玛丽苏三美”剧照

 

女主角艾玛(祁琪饰演)是个大龄女演员,入圈很久却还没爬出什么名气。片场日常就是辛苦拍摄然后没有特写,随时被咔掉脸或者只是背影。贵圈规则是铁律,艾玛却偏要做一朵演艺圈白莲花。油腻腻的投资人宝哥、圈内捧谁谁红的龙哥都给过艾玛迅速蹿红包揽女一的机会,但是艾玛一边努力打拼,一边跟闺蜜装大牌,一边用自己“打不死的小强” 式独立奋斗的姿态强撑。和高立森的初恋很美好,仿佛可以一嫁跃龙门,直接问鼎巅峰!可是于艾玛“演员不只是一份职业,而是坚守的梦想”,是吃芥末章鱼隐藏辛酸,顶着别人“彻头彻尾大LOSER”的质疑也不能放弃的事情。

《玛丽苏遇上杰克苏》,都市剩女谈梦想是件可笑的事?

《玛丽苏遇上杰克苏》:艾玛

 

星座魔女荔枝自带富二代光环,超高双商,玩的溜各种代码和星座魔法。日常打扮二次元,酷酷的少女风,完全就是超粉红的闪光少女!她会一边吃着艾玛煎好的烤肠,一边说自己“最大的梦想是破处”!遇见自己喜欢的男神唐唐,可以秒变24小时追踪荔,分分钟都在上演让人面红耳赤的羞羞的脑洞!《玛丽苏遇上杰克苏》开播以来无数人被荔枝圈粉,元气满满,找到一段美好的爱情就是她最大的梦想。为了那段爱情,她可以学织毛衣,虽然最后还是正视了自己手残党的事实;她可以送爱心早餐,虽然只是借花献佛;她可以百分百付出,哪怕一周只有一天时间不会被冷落。她是无数个陶醉在爱情里的痴痴的我们。

 

《玛丽苏遇上杰克苏》,都市剩女谈梦想是件可笑的事?

 

《玛丽苏遇上杰克苏》:荔枝

金牌红娘牛苏苏是剧中的大姐大,更是蝉联的金牌红娘。和老公范建仁、人精儿子范哔哩幸福和睦的家庭一直被无数人羡慕。本以为人生的梦想就是做蝉联更久的金牌红娘,为更多痴男怨女牵线搭桥,结果却被突如其来的婚姻红灯闪懵了。她开始重新思考自己的生活,重新定义自己人生。在“作为女人是否不够女人味”、“作为妻子是否太没有家的概念”、“作为妈妈是否太生活无能”等社会角色的种种层面去重新认识自己、生发新的理解,更靠近自己。

《玛丽苏遇上杰克苏》,都市剩女谈梦想是件可笑的事?

《玛丽苏遇上杰克苏》:苏苏

作为一部都市情感轻喜剧,《玛丽苏遇上杰克苏》一直在深挖都市男女的各种困惑,剧情片段也大多以现实生活的际遇为原型,叩问“梦想”!当女主艾玛哭着说“二十五岁以前做梦叫天真,二十五岁以后做梦就叫傻瓜了”,台词背后是多少年打拼的缩影,是未说出口的多少让人心碎的故事。“都市剩女”早已是被收录的专属词汇,“剩女文化”也广被讨论,而大众更爱自黑的 “黄金圣斗士”,自我调侃的意味和与大众语境的疏离感可见一斑。

“成长不可逆,爱就用尽力气”,或许,这也是《玛丽苏遇上杰克苏》这部网剧在寒冷的冬天带给游走在都市的你我的温暖和陪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