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电影博览会于香港举办,全球目光“聚焦中国”

2017-12-22 14:47:01

2017年12月11日,第二十二届亚洲电影博览会(CineAsia2017)在中国香港盛大开幕。就在一个月前,中国大陆电影票房突破500亿,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市场在短短数年来的飞速成长。中国电影不仅成为了国内文化行业的生力军,更在国际市场成为了让人艳羡的丰沃之地。在全世界都看到了中国市场强大威力的同时,“中国”这一标签也成为了CineAsia这一舞台的不二主角。

首届“聚焦中国”于CineAsia首日开幕

中国电影票房高歌猛进,中国电影技术持续革新。在中国电影市场一片飘红的大好形势下,不仅国有品牌迎来了蓬勃发展的良好契机,全球目光也都汇聚于此。他们渴望了解中国,渴望洞悉这一市场。在这里,一切成功似乎都是必然,一切发展似乎都早有准备。针对被世界所关注的中国话题,首届“聚焦中国”应运而生。

CineAsia是全球电影人熟知的专业会议及博览会。二十二年的发展中,它见证了中国电影的崛起和繁荣。短短几年前,我们还无法想象中国品牌的价值能够与国际品牌平起平坐。如今,中国标签却贯穿了CineAsia的整场内容,中国品牌也成为了这场大会最重要的支撑。其中,“聚焦中国”便是由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主办,专门针对中国市场话题的大型活动。活动内容围绕“中国电影市场发展”、“新技术成为潜在市场发展动力”等内容展开。值得一提的是,CineAsia大会为了迎合更多中国来宾,无论是主持人、发言嘉宾、亦或是展映影片,全部以普通话完成,这也是CineAsia首次真正意义上的“中国日”。

亚洲电影博览会于香港举办,全球目光“聚焦中国”

在12月11日“聚焦中国”的主题内容中,有包括中影数字巨幕(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京民、中影光峰激光影院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屹、THX全球技术总监Steve Martz、星皓影业有限公司副总裁李磊、北京创意乐喜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宁在内的五位嘉宾对“中国市场”发表了各自的看法。而在另一圆桌讨论活动中,由中影光峰董事李屹主持,中影环球总经理林晓飞、GDC董事长张万能、泰久科技总经理陈龙军参与讨论的“智慧影院运营新趋势”话题则在香港会议中心2号剧院如火如荼的展开。

“中国电影馆”主题展览首次亮相CineAsia

一方面是中国电影市场话题热度的高温不下,另一方面,则是首次来到香港CineAsia展览会的“中国电影馆”所引发的热潮——曾连续四年亮相美国CinemaCon、欧洲CineEurope博览会的“中国电影馆”,此次在中影股份的带领下,首次亮相于CineAsia展览会。

亚洲电影博览会于香港举办,全球目光“聚焦中国”

“中国电影馆”是由中影股份旗下的中国电影器材有限责任公司进行策划执行的海外品牌项目,一直致力于打造中国先进电影科技品牌的海外展示平台。中国巨幕、中影光峰等民族自主技术品牌的首次“出海”,便是通过“中国电影馆”这一形式实现的。

本次的“中国电影馆”以“洽谈、交流、共赢”为中心。没有展览隔板的限制,通透、统一的展览风格成为“中国电影馆”的专属特色。在这一中国品牌区域内,中国巨幕、中影光峰、芜湖影星、常州玉宇、凯兰帝等品牌都已是国际交易市场和各大活动中的常客。与此同时,也不乏如网宿快线这样的新晋品牌。正如贯穿于展位其中的光柱一般,“中国电影馆”也在一次次的海外展示中以自己独特的主题,和共享、共赢的理念,使中国品牌以整体的力量和形象在国际舞台树立起更具延续性的品牌标签。

中影光峰撬动智能激光化市场,中国巨幕第280块银幕落地香港

中国电影民族品牌先锋——中影光峰受邀参加了本次大会。在中影光峰的片花演示和总经理陈栩翔的介绍中,观众被带入了一个光影的世界。

在观众开始关注观影体验的时代,高端影院已经逐渐成为主流观众的首选。巨幕厅、激光厅则是高端影厅的代名词。而激光放映在国内大面积应用的同时,对于激光技术的筛选成为了放映技术端的课题。中影光峰ALPD激光放映技术以帮助影院优化放映质量为目标,目前已在国内取得了6600套的安装量。而中影光峰的海外市场推广已逐渐开启,这也将为全球影院带来更多的优质激光光源选择。

亚洲电影博览会于香港举办,全球目光“聚焦中国”

12月13日,中国巨幕第280块银幕落地活动,也将在距离主会场6公里外的数码港百老汇电影中心举行。从2011年第1块中国巨幕落地,到六年后的今天——中国巨幕280块的数字已使其成为中国市场占有率最大的民族巨幕品牌。

中国巨幕在中国电影的成长时期具有标志性意义。从早期中国电影品牌难以进入国际主流市场开始,到中国电影的制造类品牌开始试水,又到中国电影自主技术诞生,再到中国影片、中国技术频繁登上世界舞台……中国元素、中国品牌、以及中国电影人们,他们正一步步的走向、接近,甚至超越国际水平。中国巨幕品牌的成立,打破了国际巨幕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垄断地位,使中国电影观众拥有了自己的巨幕影院,这也足以使中国巨幕成为国民眼中的中国民族品牌骄傲。

亚洲电影博览会于香港举办,全球目光“聚焦中国”

  中国影视新风向——“奇幻影视聚”将于2018年深圳登陆

对于“中国电影未来潜力市场”的讨论,在“聚焦中国“活动中进行。北京创意乐喜总经理朱宁分享了她对当下与未来电影市场的看法。

亚洲电影博览会于香港举办,全球目光“聚焦中国”

由于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观影人群倾向于通过移动终端来观看视频内容,影院端对此的体现尤为明显,可以说,"移动互联"与"便捷观影模式"已俨然成为影院运营的全新挑战。而奇幻类影片的特点,是通过影视制作与放映技术的有效运用,来满足观影人群日趋提升的观感体验,近年来奇幻类影片票房的出色表现已经验证了这一市场规律。因此,奇幻类影片的市场开发,将成为影院业主升级影院技术、促成观影人群回归影院的有效解决方案。

2018年5月深圳文博会期间,在距离香港一江之隔的深圳,就将举办一场奇幻影视博览会。而这样一个“奇幻+技术”的组合或将成为引领中国影视的新风向。

为期四天的CineAsia 仍在继续,中国声音仍在回响。无论新技术、新主题,还是新的中国电影市场,未来都将在全球目光中吸引更多的机遇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