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来华留学生讲述中国故事》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作者:涂恬 陈泽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2 15:30:29

《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来华留学生讲述中国故事》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获奖的来华留学生与工作人员在新书发布会结束后自拍合影留念。 中国日报记者 陈泽冰 摄

中国日报网12月22日电(记者 涂恬 陈泽冰)12月22日,“我与中国”征文活动颁奖仪式暨《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来华留学生讲述中国故事》新书发布仪式在北京成功举办。此次活动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

“我与中国”征文活动发起于2017年6月,是面向来华留学生的大型征文比赛。征文期间,得到了外国留学生的积极响应,共收到来自86所高校的将近200篇稿件,文章作者来自100多个国家。经过征文比赛组委会的评审,最终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34名。获奖的来华留学生用讲故事的形式,讲述自己的来华留学经历,畅谈在华留学的感受,并通过自身视角看中国近年来的发展变化、取得的成果。获奖作品均以中文写就,文章流畅优美,内容丰富多彩。

《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来华留学生讲述中国故事》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来自加纳留学生汪智东在展示《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来华留学生讲述中国故事》新书。 中国日报记者 陈泽冰 摄

为了更好的促进不同国家青年一代的人文交流,展示留学生朋友的风采,组委会将获奖的作品以《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来华留学生讲述中国故事》为书名结集出版。这是国内首次以外国留学生视角出版的汉英对照版的讲述中国故事的书籍。书中的每一篇文章都印证着获奖留学生与中国的相遇、相识与相知。来自马来西亚的留学生朋友孟雯写道:“来中国之后,我觉得自己和中国真是有缘分,我希望用更多的时间去了解中国的文化、历史、国情、中国人的思维方式等等。我相信入了乡随了俗,适应当地的风土人情,融入这个国家,有朝一日我会成为‘中国通’”。来自意大利的留学生朋友安倩倩写道:“我在中国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现在的我时常会怀念那里热闹的生活,那里热情的人,那里别样的景色。我觉得我把自己一半的心留在了中国。”在书中,留学生将他们在中国的故事娓娓道来,有初来中国,面对生活方式与文化习惯不同的困惑;有克服困难、逐渐适应并融入环境的喜悦;有因为对中文的学习和中国的了解而产生的对中华文化的喜爱;有感受到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中国人民的热情与友善,而积极成为沟通中国和世界使者的愿望。书籍的出版为外国留学生提供了一个交流来华留学生活感受、展示在华学习风采的窗口,记载了留学生对中国的深情厚谊。

据统计,2016年中国接受的来华留学人员达到442,773名,来自205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三、亚洲最大的留学目的地国。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高等教育国际化趋势的不断增强,中国与世界各国的教育交流与合作日益紧密,正逐步成为国际学生流动舞台上的重要一员,越来越多的外国学者和青年学生把目光投向了中国。

《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来华留学生讲述中国故事》一书,采用通过世界声音讲述中国故事的方式,有力的传播了中国文化与发展理念以及中国人民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良好愿望。

(编辑:富文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