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署“火”与“海”的相遇 《魅力中国城》城市记忆打动人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6 15:36:39

部署“火”与“海”的相遇 《魅力中国城》城市记忆打动人心

部署“火”与“海”的相遇 《魅力中国城》城市记忆打动人心

12月22日19:00,由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盈科旅游、观正影视联合制作的大型城市文化旅游品牌竞演节目《魅力中国城》迎来从“彝海结盟”走向“索玛花开”的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天鹅之城”河南省三门峡市和“好心之城”广东省茂名市。

刘伯承之子刘蒙和小叶丹孙子伍龙重现当年彝海结盟的画面,生命之火、革命之火结合在一起,成为胜利之火。主持人海霞讲述三门峡城市记忆,“献了青春献子孙”的三门峡精神令人动容。梁永斌则三次登上魅力舞台,讲述冼夫人的生平事迹,让茂名“好心文化”美名扬!

导演王伟民讲述与凉山缘分

学者钱文忠为摩梭“走婚”正名

说起凉山,你会想起什么?毋庸置疑,在不少人心里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火,这是凉山独一无二的城市记忆。人人手中的火把,家家燃烧的火塘,一座燃烧千年的凉山,时刻温暖着人心。

一年前因拍摄电视剧《彝海结盟》而与凉山结下不解之缘的导演王伟民来到现场为凉山助力。节目中,刘伯承元帅之子刘蒙和小叶丹孙子伍龙在舞台上重现彝海结盟那令人心潮澎湃的画面。悬崖村的孩子们也第三次来到魅力舞台,用稚嫩纯真的眼睛感知外面的大世界,展现了凉山未来的希望。

在“魅力点金”的环节,凉山州委常委、宣传部长曾令举与凉山旅游文化顾问、复旦大学教授钱文忠,一同为大家展示凉山静谧唯美的泸沽湖和神秘传奇的摩梭女儿国的独特魅力。钱文忠表示,摩梭人的走婚非常强调责任感,“一段时间只能是一对一的生活,没有听说过离婚,婆媳矛盾,比如财产纠葛。”

海霞为城市精神感动再度登台助力

献出青春献子孙“建峡”故事感动人心

三门峡的城市记忆,由主持人海霞讲述,从一张拍于1958年老照片开始。照片中是一个虎头虎脑的小男孩,他出生在三门峡,叫马建峡。本期节目中,照片中的小男孩来到了现场,如今他已经60岁了。建峡”这个名字不仅勾起众人的回忆,还引发了一场“猜名大赛”。现场,评委们还发挥想象力猜测“建峡”弟弟的名字。评委夏华和蒙曼都猜测他的弟弟叫“永峡”,因为“这是他们生命中永远的记忆”。不过,建峡妈妈显然没有按照“套路”起名,将建峡弟弟起名建成,表达对三门峡的美好祝愿。

谈及此次前来的原因,主持人海霞动情地说:“我是河南人,很小的时候我就知道三门峡。建峡的故事只是千千万万建设者中的一个缩影,我无数次被他们感动,我特别愿意为我们的家乡加油。”文化产业专家范周也为三门峡点赞,“这个城市的记忆是人,献了青春献子孙。角度很好,三门峡的精神令人难忘。”

在“魅力点金”环节,三门峡市委书记刘南昌带领观众走进了既“养情”又“养生”的三门峡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每年会有一万五千多只白天鹅集聚在这里,其数量占全国三分之二。白天鹅象征着爱情的忠贞,这里也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以白天鹅为主题的爱情圣地。未来,三门峡计划要建设“天鹅湖蜜月度假村”,将三门峡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打造成全中国最浪漫的“爱情之都”。

梁永斌讲述冼夫人“好心精神”

用“四大名螺”发出盛情邀请

在《魅力中国城》的舞台上,茂名的表演总是让人眼前一亮。在“城市记忆”环节,茂名围绕“家国一统,好心之城”的主题,通过精彩的鼓舞、独舞、弓箭舞、古琴阵群舞等表演形式,将冼夫人生平呈现给观众。歌舞过后,主持人梁永斌第三次登上魅力舞台为家乡助力,他围绕冼夫人生平事迹,将冼夫人“唯用一好心”的家国情怀,以及茂名的“好心精神”娓娓道来。

在“魅力点金”环节,茂名为观众呈现南海(茂名博贺)开渔节盛大场面。舞台上,一头巨龙在腾飞,伴着“起龙了”、“伏龙”、“出海了”的号令,观众仿佛看到了博贺渔港千帆归航的盛大场面。茂名市委副书记、市长许志晖坦言,未来希望能把博贺渔港打造成产城融合的示范区,让游客在这里过上可以看可以吃可以旅居的生活。最后,梁永斌还介绍了茂名瑰宝“四大名螺”,为大家送上大海的声音,也送上来自茂名的盛情邀请。

每一座竞演的城市,都因为独特的城市魅力,在观众心中划下独一无二的记号。2018年1月1日20:00,《魅力中国城》“盛世中国 文旅大典”即将播出,为观众带来惊喜的城市又将齐聚一堂,备受瞩目的“十佳魅力城市”也即将揭晓。无论最后荣耀属于那一坐城市,每一位为城市努力拼搏的人,都将隽刻在城市的记忆中!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