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采洁、郝蕾、江一燕相继打call 毕飞宇首档音频节目上线蜻蜓FM

2017-12-26 15:54:27

“大家好,我是郭采洁。”

“我是郝蕾。”

……

“欢迎大家收听《毕飞宇和你一起读经典》。”

12月23日,著名作家、南京大学教授毕飞宇的音频节目《毕飞宇和你一起经典》正式在蜻蜓FM平台首发上线。这个冬季,毕飞宇携郭采洁、郝蕾、王宁、江一燕、祖峰、周一围等名人大咖,以其独有的“毕式读书法”带你重温13部世界经典名著,陪你一起徜徉在文字的大千世界。

以小说家视角、读者身份重读经典

“大家好,我是主持人林海。欢迎大家收听毕飞宇老师的音频节目《毕飞宇和你一起读经典》。作为一个男孩子,接触四大名著,小的时候是从连环画开始的,那时候通过连环画看过《三国演义》,也看过部分的《西游记》,但是完整的文字接触四大名著是从《水浒》开始的,所以今天非常开心我有机会给大家朗读施耐庵所著的《水浒传》第十回“林教头风雪山神庙陆虞侯火烧草料场”节选……”以林海导读《水浒传》第十回为开端,《毕飞宇和你一起读经典》正式宣告开播。

郭采洁、郝蕾、江一燕相继打call 毕飞宇首档音频节目上线蜻蜓FM

目前,包括郭采洁、郝蕾、江一燕、林海、路内、梅婷、王宁、王雪纯、祖峰、周一围等在内的众多知名人士都参与了名著原文导读,他们都是毕飞宇的书迷,由此,这些诵读与其说是大咖导读,不如说是一群热爱文学的人在这档节目里相遇,一起去琢磨经典文学的魅力所在。

除了名人导读,节目中更引人神往的自然是毕飞宇小说家视角下的作品解读了。据介绍,毕飞宇出生于1964年,多年前,一部《青衣》让很多人了解到了他。后来,他的作品《哺乳期的女人》《上海往事》《推拿》等被改编为影视剧,其作品也荣获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奖。本次推出的音频作品不仅还原了毕飞宇在大学中文系课堂上的内容,还增加了他与个人成长相关的阅读感想,涉及的篇目包括:《红楼梦》、《水浒传》、《聊斋志异》、《故乡》(鲁迅)、《项链》(莫泊桑)、《杀手》(海明威)、《包法利夫人》(福楼拜)等13部中外经典小说。

在节目发刊词中,毕飞宇说道:“我是一个写小说的人,作为一个作者,我一直说,读者比作者更聪明,无论我写过多少作品,我始终珍惜自己的一个身份,那就是读者的身份,现在我和你一样站在经典面前,站在经典作家的面前,我们一起读。”

所以,在这十几部经典作品的解读上,毕飞宇没有自视作家身份而艰深晦涩地表达,而是以读者身份出发,将自己的阅读体验传达给听众,帮助大家将优质内容真正转化为属于自己的东西。

12月24日,在节目的音频节目发布会上,他提到:“我们在中学或者大学中文系,有个重要环节是提炼作品主题思想,一部经典作品是水,提炼主题思想就是一个杯子、是盛水的工具。但它只是一个工具,我们拿到了杯子,但是忘了水”。

这些阅读经典的体会,毕飞宇都将在节目中一一道来,在他看来,人类最原始的学习方式或求知方式即是“听”,“印刷术是人类历史很晚的事情,整个人类的历史相当长时间段里面,艺术也好、知识也好,都是口口相传的”。这也是他选择做一档音频节目,开启小说家以外的斜杠青年身份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