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门》感动继续 每个生命的诞生都是奇迹

2017-12-28 14:50:28

去年1216日电影《生门》上映盛誉空前,上周四同名剧集纪录片登陆我台荧屏,观众的反响依然热烈,首播收视率便拿下了52城同时段第2的好成绩。了却了电影精简洗练、篇幅有限的遗憾,周播的电视剧集淋漓尽致地陈现了更多生命诞生的影像日记和感人故事。

《生门》感动继续 每个生命的诞生都是奇迹

在第一集中,命悬一线的神秘产妇刘丽最终在警察的见证下获得了及时的救助;术中两次心跳骤停的夏锦菊堪堪与死神擦肩而过;妇产科男医生董良波在生日的当天迎来了女儿的诞生……《生门》首集用简白而真实的记录将生命的残酷与温情娓娓道来。而在今晚播出的第二集中,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的妇产科依然还在上演着生死时速,李家福和他的团队就像是恪尽职守的守“门”人,继续守卫着无数对母子的生命。

《生门》感动继续 每个生命的诞生都是奇迹

经济困难遭遇复杂孕产死神面前如何艰难反转

和电影版一样,第二集一开始,导演就用镜头记录了一个“真实到令人坐立不安”的故事——陈小凤的故事。

从麻城市转来的陈小凤本身就是一个罹患糖尿病的高龄产妇,她孱弱的身体中孕育着两个更加脆弱的生命,雪上加霜的是两个孩子还是凶险的中央型前置胎盘。生命岌岌可危,而捉襟见肘的窘境更是直接将她和两个未出世的孩子推向了命运的绝境……

《生门》感动继续 每个生命的诞生都是奇迹

不慎错过的医疗保险,复杂迟缓的农村信贷,数额不菲的救治费用……生与死那么近,这场与时间的暗战,陈小凤能否在死神面前艰难转身,还不知晓性别的双胞胎能否无恙安然,生死瞬间迫不得已时保大还是保小,孩子若是降生了又该何去何从,陈小凤的丈夫会怎样回答这些沉甸甸的叩问呢?

《生门》感动继续 每个生命的诞生都是奇迹

医患冲突在所难免矛盾的出路怎么选

听说神无法无处不在,所以创造了妈妈。即使到了做妈妈的年龄,母亲仍然是一个最温暖的守护者,在第二集中,《生门》就记录了这样两对母女。

年过半百的妈妈陪怀孕28周的女儿韩月到中南医院妇产科做引产手术,危在旦夕的急诊科病人突如其来,千钧一发之际,大量的医疗资源紧急倾斜,韩月的母亲因不满护士对女儿的怠慢,在医院里与医生剑拔弩张地据理力争,自觉无过的护士也寸步不让。一时间矛盾愈演愈烈。

《生门》感动继续 每个生命的诞生都是奇迹

同病房的另一位产妇没有被记录姓名,而她的母亲却因为首次进产房的她潸然而泪,紧张得战栗不安,不问孩子的性别,只求她能平安。

生命因繁衍得以延续,而芸芸众生中每个生命的诞生都纠结着个人、家庭以及社会的彼此作用。产房的方寸之地更是映射出直观的人性,情感与理智的对决,医疗资源的紧张,医患双方的诉求和无奈,制度与人情是否可以最终和解,只有经历过的韩月母女才会懂其中的滋味。

《生门》感动继续 每个生命的诞生都是奇迹

母亲的性命相赌才换来孩子的诞生,说母子的关系都是过命的交情一点都不为过。去年看过《生门》后不少影迷调侃,这部电影堪称“挑战中国女性生育欲望的杰作”。阔别一年,当年的影迷不少人已经做了母亲。血色凝重中流动着脉脉温情,直戳人心的痛感中有血脉相传的温热,《生门》有不乏生猛的镜头语言,但其中也承载着积极阳光的正能量!

第一集近乎白描的震撼纪实,生死焦灼的紧张拉锯让不少观众从此“入坑”。本周,“要命”的病情实录还在继续,“拆弹专家”李家福仍将面对一个个新的挑战,让我们和他一起直面这些挑战!

敬畏纪录片所蕴含的真实的力量,从急救纪实真人秀《急诊室故事》、医疗深度纪实片《人世间》到聚焦孕产的《生门》,东方卫视俨然形成了一条具有东方特色的“纪实带”。这些高口碑的医疗题材纪录片,用一个个真实的镜头构建了医疗类纪录片的矩阵,东方卫视深厚的人文关怀和对于生命的敬畏必将引领时代风气。

大型剧集纪录片《生门》由陈为军导演,国家卫生计生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国家卫生计生委文化推广平台担任指导单位,每周四晚22点震撼播出,敬请关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