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字如面2》张丰毅赵立新有了全新的打开方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8 14:50:28

“朕不可能因为国王你一人之请,就去更改天朝延续百年的法度……”本周二在腾讯视频播出的《见字如面2》“众生”篇里,张丰毅演绎《乾隆皇帝写给英王乔治三世》一信,通过其极具感染力的舞台表现,以及有质感的声音,把“十全”帝王也十分无奈的形象演绎的入木三分,更有网友称:“感觉这份信里读到了不一样的乾隆,也看到了不一样的张丰毅”。

《见字如面2》张丰毅赵立新有了全新的打开方式

《见字如面2》张丰毅赵立新有了全新的打开方式

不仅如此,著名表演艺术家赵立新、何冰、杨立新、黄志忠等组队最强“大男主”天团,分别演绎了《戴铎写给雍正》、《《雍正帝申斥年羹尧的秘谕》、《邹绍孟写给儿子邹汝宁》、《张学良写给宋子文》等五封信件,精彩绝伦的舞台表现获得满堂喝彩,用声音让戏剧更具多元性的价值受到肯定,网友在腾讯视频的弹幕里留言称:“真正见识了什么叫做用声音演戏,原来赵立新张丰毅的全新打开方式是这样的。”

最强“大男主”天团同场飙信 实力演绎帝王众相

腾讯视频《见字如面2》第八期节目“众生”篇播出之后,“在众生的诸多关系中,君臣关系是最难处理的,伴君如伴虎也折射出了如今的职场生存法则”等关于节目内容产生的话题在网络上引起热议。而在第八期节目中,由张丰毅、赵立新、杨立新、何冰、黄志忠五位老戏骨组成的最强“大男主”天团通过声音的力量,让戏剧更多元,给观众带来无与伦比的审美享受,传递信件艺术的力量。诸如张丰毅演绎的乾隆虽霸气,也有不可更改的大清百年法度;杨立新带来的战地英雄邹绍孟,也把在家庭中严父的一面展现出来;黄志忠此次带来的虽是民国富二代张学良在生活窘迫情况下的求助信,读来却也不失风度;而赵立新和何冰分别演绎的是谋士戴铎写给雍正和雍正写给宠臣年羹尧的信件,虽不是往来信件读来,别样的“跨时空同台”却也别有趣味;这样的“大男主”天团在被“大女主”霸屏的当下,实在是一股清流,令观众耳目一新。

作为一名合格的演员,“声台形表”缺一不可。不同于一般的综艺节目,在《见字如面2》的舞台上,台词功底是第一道考验,而表演嘉宾们对于声音的准确把握,只凭借只言片语之下就把信件中的人物形象塑造的鲜活立体,比影视化作品中服化道多维包装的角色呈现更具有难度,让观众为之叹服,更有网友赞叹说:“终于明白演员也可以不用看颜的”。譬如赵立新读的《戴铎写给雍正》一信,完全不同于他之前在影视作品中塑造的傲骨十足的张仪形象,光是一声:“奴才戴铎谨启主子万福万安”赵立新就变身为谄媚的谋士,把戴铎的奴相演绎传神的像了十分,随后全场更是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就连解读嘉宾杨雨都不禁赞叹说:“张仪,他演出来是一身傲骨的,然后在这一封信里边,他那个奴才那两个字一出来,他立即就转身化为了奴才。”

何冰带来的则是之前提到的戴铎谄媚的“主子”雍正写给他的宠臣年羹尧的信件,在《雍正帝申斥年羹尧的秘谕》这封信里,何冰灵动地演绎雍正帝通过写信如何“有艺术”地呵斥年羹尧,诸如读到“如果依然执迷不悟,非要拿嘴去咬肚脐眼儿,只能是后悔莫及。”看似是痛心疾首,实则是“暗送秋波”,何冰通过其扎实的台词功底,把这信件里雍正表面责骂内核拉拢的心意传达的巧妙至极,令人赞叹。

“清朝网红”聚首 梁文道:皇帝不傻!

电影《一代宗师》里有一句台词至今让人印象深刻:“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腾讯视频《见字如面2》第八期节目以“众生”为主题,更以横跨古今的五封信件打开众生世相的观察之门,解读嘉宾的专业解读也给受众们提供了极具营养的思考辅料。譬如何冰与赵立新读的虽不是往来信件,分别是戴铎写给雍正的“上位信”以及雍正写给年羹尧的“批评信”,但也通过何冰和赵立新极富艺术性的演绎,让观众不仅仿佛看了一场宫斗大戏般的过瘾,也能从更多维的角度去认知雍正。

最具戏剧性的,不仅是这对君臣的隔空同台,更有爷孙的跨越时空的同台,张丰毅带来的《乾隆皇帝写给英王乔治三世》一信,不仅让大众看到了丰神俊朗的帝王气概,更让大家看到了身在帝王位的无奈,但是正如梁文道所言:“皇帝不傻。”在历史的洪流中,无论是帝王和臣子皆是众生,沧海一粟,其所作所为都是为适应当时的时代所为,万般不由人。

另一方面,在解读嘉宾杨雨对于《乾隆皇帝写给英王乔治三世》的解读中:“从乾隆的爷爷开始,其实就是一个眼界比较开阔的帝王。”区别于之前大众对于清朝皇帝的固有认知,而是通过对历史信件的多维度解读,为青年人正视历史深思过往提供了很好的启示。《见字如面2》通过明星嘉宾的演绎加专家解读的方式,深入浅出,让大众去感受信件文字的美和厚重。下周二,腾讯视频《见字如面2》走心继续,让文字为心灵充能,温暖过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