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听书CEO宋斌接受央视专访 畅谈有声阅读发展

来源:中国网科学
2017-12-28 17:03:58

近日,央视财经频道《交易时间》重点报道了国内数字阅读行业近年来的发展情况。懒人听书作为有声阅读领域的代表性企业,受到重点采访和报道,懒人听书CEO宋斌在采访中表示:新技术催生了新的阅读方式,有声阅读以其不受空间限制、使用便利的优势赢得用户青睐,用户规模成倍增长,随着市场的逐渐成熟,用户对内容付费的接受程度不断提高,未来有声阅读付费空间潜力巨大。

阅读走向数字时代,有声阅读受关注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加强科学普及”,为数字阅读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政策推动力。另外,新技术也成为新阅读方式的催生剂。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让内容的获取更加便利,当今在很多场合,地铁、公交上都能见到人们在进行数字阅读。

其中有声阅读表现亮眼:2016年有声阅读市场同比增长48.3%,达到29.1亿元。随着经济发展与社会的进步,特别是近年来互联网应用与全媒体视听技术的快速发展普及,有声读物的成长环境不断完善,“有声读物”成为阅读新宠,不受时间、地点、空间限制、想听就听,简便随心的操作模式备受用户青睐。未来有声阅读将会成为推动全民阅读不可忽视的中坚力量。

顺应有声阅读趋势,懒人听书完善业务模式

懒人听书CEO宋斌接受央视专访 畅谈有声阅读发展

采访中,宋斌就“有声阅读行业发展”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近年来基于人们阅读方式的转变以及收听方便、解放双眼等因素,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通过听书来阅读。懒人听书自2012年上线以来,平台用户量成倍增长,目前用户量已突破2.6亿。同时随着知识付费模式的火爆,越来越多的用户养成了付费意识,付费用户不断增多,有声读物付费市场潜力巨大。2016年,懒人听书开始尝试精品书籍付费模式,凭借强大的内容生产能力、海量的精品有声内容和优质的精英主播,获得了可观的收听量和用户付费。懒人听书现已形成较为成熟的付费听书模式,打通了传统出版社、音频生产机构、传统故事广播电台、音像出版社等渠道,根据不同渠道特点实现版权采购、内容制作、发行等不同业务模式的合作。

懒人听书CEO宋斌接受央视专访 畅谈有声阅读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网络文学受到现今年轻群体的追捧,人们不仅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去听精品小说,解放双眼的同时更能使自己想象力得到极大的发挥,不少用户更是愿意通过付费来获取感兴趣的阅读内容。懒人听书在网络文学资源方面拥有显而易见的优势。2015年,懒人听书与阅文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成为其海量文学资源的最大音频出口,拥有覆盖国内85%以上的原创文学内容的有声改编权,海量的平台资源,足够满足用户多样性的需求。

宋斌还提到,为保障内容制作者的产出权益,提升有声内容的质量,懒人听书专门为内容制作者制定了多种收益政策,最大限度的保障生产者的经济收入。未来,懒人听书也将不断完善从内容生产、平台服务、用户消费的每一个环节,做好平台服务,提升平台质量,为用户提供更多优质服务,推动有声阅读行业不断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