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记忆与魅力小镇交织 《魅力中国城》展自信中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9 10:22:29

城市记忆与魅力小镇交织 《魅力中国城》展自信中国

由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盈科旅游、观正影视联合制作的大型城市文化旅游品牌竞演节目《魅力中国城》在第三轮第三场竞演中迎来黄冈、随州、六安、抚顺四座城市。

四座城市在本期“城市记忆”和“魅力点金”两轮竞演环节纷纷拿出看家法宝,黄冈的黄冈中学、随州的编钟、六安的双塔摩青和抚顺的国歌母本“歌曲”轮番上阵;评委们更是贴着艾灸看表演,养生观看两不误;现场更惊现最暖场面,全场自发起立齐唱国歌,现场观众的民族自信被空前激发。

城市记忆:记住暖心之城 展现自信中国

每座城市都有着自己独特的城市记忆,对于黄冈来说,最独特的城市记忆莫过于黄冈辈出的优秀人才。从古至今,黄冈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人才,“大文豪”苏轼也在黄冈留下过浓墨重彩的一笔。“茅盾文学奖”获得者熊召政表示:“黄冈成就了苏东坡,苏东坡也给黄冈带来了文化自信”。熊召政还为此亲笔提写了八个字送给黄冈高中。黄冈中学俨然是黄冈最好的“金字招牌”,从那里走出了众多的优秀学子,“黄冈试卷”也是许多人学生时期难忘的记忆。

随州最独特的记忆莫过于“编钟”了,编钟自从1978年出土以来,跟随着国家的发展历程出席过各大重要活动,展现了最自信的中国声音。武汉音乐学院教授李幼平谈起编钟也是赞不绝口,他还邀请了与编钟有着不解之缘的摄像师和编钟制造师莅临现场,全方位讲述自己与编钟的故事。

六安的城市记忆则展现了一座“信义之城”应有的模样。六安双塔摩青、九拐十八巷,这些标志性建筑下,演绎着六安人的生活百态。双塔摩青的传奇故事就是六安人诚信品格的最好证明,而这样的“信义”故事在六安还有很多。

抚顺的城市记忆源于一首歌,一首大家耳熟能详的《义勇军进行曲》。谈到为什么选择这首歌作为城市记忆,抚顺市委书记高宏彬表示“每个人会唱的歌很多,但是我们共同唱的歌只有一首--国歌”,在抚顺城市记忆的最后,全场观众自发起立,齐唱国歌,场面感人!

魅力点金:点亮城市小镇 构建城市新发展

“城市记忆”让我们感慨,让我们钦佩,让我们铭记。“魅力点金”环节则让观众心向往之。

黄冈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邱丽新带来了“蕲艾小镇”项目,她全方位地讲解了蕲艾对于黄冈来说不可取代的地位以及蕲艾的妙用,嘉宾们都忍不住纷纷上台体验艾灸贴,边养生边观看魅力点金!

随州则带来了一个逐梦的打击乐之都。随州市常务副市长蒋星华强力推介“中国编钟音乐文化创意产业园”,该产业园是建设打击乐之乡的重点项目,以宫商角徵羽五个传统音节分别打造五个不同功能的板块。蒋副市长表示之所以选择编钟作为魅力点金环节的一张名片是因为“要把它(编钟)从文物的展品到旅游的产品,从旅游的产品到文化的产业,从文化的产业到文化的事业,展示我们的文化自信。”

六安的魅力点金较之其他城市,有些不一样,散发着浓浓的青春活力。依托毛坦厂中学衍生的毛坦厂小镇以毛坦厂中学、明清老街、东石笋风景区为核心,将教育资源很好的转化为文旅资源,深度打造“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抚顺作为本期节目中唯一一座北方城市,独有的地理条件和环境为建设“高湾冰雪体育旅游小镇”提供了良好的支持,这座冰雪之都“滑”出了14年索契冬奥会短道速滑的三名运动员。对于未来小镇的发展,抚顺市委常委、副市长马国华自豪地表示“我们建设的高湾小镇将来就是2024年全国冬运会的主赛场”。15年星光大道总冠军王紫凝也将用歌声为抚顺加油助威。

究竟哪座城市在本期竞演中能够脱颖而出?熊召政送给黄冈中学的八个字是哪八个?今日19:00点,锁定CCTV2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魅力中国城》,为您揭晓答案。2018年1月1日20:00,《魅力中国城》“盛世中国、文旅大典”将陪伴观众一起进入全新的2018年,我们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