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5所高校音乐对决 酷狗校际音超联赛成史无前例赛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9 13:48:34

1755所高校音乐对决 酷狗校际音超联赛成史无前例赛事

在广州市委宣传部的倾力指导下,由国内第一数字音乐平台酷狗音乐,连同酷狗直播、酷狗唱唱、芒果娱乐共同打造的《酷狗校际音超联赛》自9月15日启动报名以来就吸引了线上线下4万5千人报名参赛,覆盖全国1755所高校,参与投票人数超200万,活跃在全国范围内的大学校园。而在12月23日,通过全国海选、限时拉票赛、五大赛区城市PK赛、酷狗训练营一轮轮严酷淘汰比拼,这场比赛也最终尘埃落定,来自广州的星海音乐学院在现场10家媒体,5位最严苛制作人联合胡彦斌、陈粒、金志文的评选中击败全国1755所高校勇夺酷狗校际音超联赛冠军!

校际PK团队作战,校园歌唱大赛新玩法

不同于传统的高校音乐赛事,《酷狗校际音超联赛》是以校际为参赛单位,选手们不再是单打独斗,而是团队合作为校争取荣光。在总决赛的舞台上,主持人张大大念了星海音乐学院战队成员庞琪祥的一段朋友圈文字:“说实话这是我最怕输的一次,因为在身后还有一整个星海。”成员们深深感受到这不单是一场纯粹的校园歌唱比赛,而是一场背负着团队与高校使命感的荣耀之战。

赛后有采访提问这样组团为院校争光,会成为未来音乐比赛的一种趋势吗?明星导师胡彦斌回答:“会吧,大学生在学校里先有这样的团队、乐队,然后慢慢的有这样的舞台展现自己,我觉得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让大家在这个时候形成一个团队的默契,在社会上遇到事情的时候他们会更加的有应对方式。”这场比赛带给选手们的不光是音乐上的较量,同时也是一次成长路上难忘的回忆。

赛事全程透明直播,互动人气影响最终结果

本次《酷狗校际音超联赛》在赛区上就设置了“东西南北中”五大赛区,通过选拔校园音乐人代表学校组建战队,以校园战队PK、校花校草拉票的创新模式,激发校园全民参与。更将参赛的目标人群放大到在校大学生、在校工作人员,以及毕业3年内的校友,真正意义上将赛事规模囊括到整个高校群体中。不仅如此,比赛在线下海选唱区展开落地海选赛,同时还开放了酷狗线上云唱区,线下线上两大唱区双线并行,将赛事放眼全国,捕捉每一个炽热的青春音乐梦想。

引入线上同步直播这一举措是同类校园歌唱比赛的首次尝试,《酷狗校际音超联赛》五大赛区城市PK赛、酷狗训练营两大阶段及最后的全国总决赛均通过酷狗直播全程同步直播,这不单从源头上保证了赛事的公正性和公平性,真正做到完全透明、零黑幕。更是加剧了赛事的紧张刺激感,观众可通过直播第一时间得知比赛结果,并且直播人气成为影响赛果的重要因素,吸引观看直播的观众参与到互动投票中来。10天训练营累计超1000万观看人次,6500万星光值;3天明星直播最高同时在线超107万,总决赛当晚同时在线人数突破320万,酷狗这一大胆的尝试可谓旗开得胜。

资源资金双管齐下,激励校园音乐梦

过去,校园虽然作为优秀原创音乐内容的重要发源地,但却鲜少有校园音乐人能有足够的资源及平台走到大众面前。这一次酷狗将目光锁定大学校园,通过《校际音超联赛》挖掘在“象牙塔”中潜藏的音乐的力量,将这些优秀的音乐人聚集到一起,并借助酷狗音乐、酷狗直播、芒果娱乐三大平台的影响力,提供给他们一个曝光甚至是爆发的平台和机会,让他们可以走到更大的市场中去。

而在此次《酷狗校际音超联赛》获得前三的队伍,还将获得现金奖励、酷狗资源包 、 高校原创音乐基金以及金牌制作人量身打造1首歌曲的丰厚奖励,可以说是从资金到资源全方位的为高校音乐人着想,从而达到全面激活他们潜力的效果。

立足音乐本质,寻找校园原创歌声

校园可以说是大多数音乐人梦想启程的地方,纵观近几年来新崛起的乐坛音乐人,都预示着原创音乐内容的下一波爆发,应该来自于校园。本次《酷狗校际音超联赛》在两个多月的比赛过程中更是优质原创歌曲频出,这与酷狗在比赛过程中积极鼓励选手展示自己的原创作品有很大的关系。

现在很多著名的音乐人诸如高晓松、老狼、李健等当初都是以校园歌手得以被大众所熟知,这次《酷狗校际音超联赛》通过将这些深埋在校园市场中的“璞玉”挖掘出来,向音乐市场输送新鲜血液。例如来自浙江传媒学院的选手冷玮璐,每次比赛他都能给观众带来惊艳的原创作品,城市PK赛时一首《杭》更让他圈粉无数。在刚刚结束的总决赛舞台上,这位创作才子又带了一曲故事满满的《?》,深情投入的演绎让他泪洒当场。一向低调的他也在舞台上表示“自己那段时间的状态确实不好”,从他轻描淡写的一句话中,也可以看出校园音乐人的不易。

《酷狗校际音超联赛》一直立足于校园音乐人现状,致力于为校园音乐人发声,让更多校园音乐人出现在聚光灯下,为他们的音乐道路保驾护航,唱响校园原创音乐,让更多的校园原创歌声出现在观众面前,助力广州乃至全国文化交流,使得“花城”广州彰显其“音乐之城”的名号。在决赛当晚,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莅临现场观摩了比赛,对于一直在做校园音乐扶持的酷狗,他表示,校际音超联赛是一个为原创发声,为梦想发声,给热爱唱歌的高校人群提供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酷狗校际音超联赛除了可以完善音乐产业链上游内容创作的战略布局,也可以为有梦想和实力的音乐人提供更好的发展空间和产业资源。

至此2017年《酷狗校际音超联赛》已圆满落下帷幕,未来这些高校音乐人会如何发展,让我们拭目以待。